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82
空气净化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改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汪涛 程薇莉 柳士秀

    单位: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三科 山东青岛市266071

    关键词:空气净化;血液流变学;老年人;2型糖尿病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15 摘 要 目的:探讨空气净化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改善。方法:将老年2型糖尿病疗养员随机分为空气净化组和对照组。空气净化组疗养室进行24小时空气净化,对照组住普通病房。入院时和1个月后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检查并与净化前对比。结果:空气净化1个月后,患者的临床症状疗效为91.7%,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均有下降,胰岛素水平增加,低切变率下全血粘度、高切变率下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电泳 时间、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等指标与净化前比较均显著下降。结论: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行空气净化治疗,能显著改善其血液流变性。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87.1

    EFFECTS OF AIR CLEANING ON HEMORHEOLOGY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TES

    Wang Tao,Cheng Weili,Liu Shixiu

    (Qingdao № 1 sanatorium of Jinan military area of PLA.Shandong Qingdao,266071)

    Abstract Objective The aim of the study was to assess the effects if air cleaning on hemorheology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type-2 diabeitey.Methods:The air of houseroom Lived in by 24 patients with elderly type-2 diabetes were cleaned for 24h one day,and the hemorheological indexes testedafter 1 month.Results:The effects of clinical symptom was increased for 91.7%.The hemorheological indexes were all markedly decreased.Conclusion:the therapy of air cleaning can markedly improve the hemorheology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elderly type-2 diabetes.
, 百拇医药
    Keywords air cleaning elderly diabetes hemorheology

    MKJ型系列空气洁净器能对空气进行有效的除尘、消毒并释放出大量的负离子,改善疗养室内的微小气候,有益于疗养员的康复[1]。我们于1999年10月以来对在我院疗养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病室进行了空气净化,并检测其血液流变学指标,以观察疗效。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选在我院疗养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共43例,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24例,男性21例,女性3例;年龄60~78岁,平均71岁。对照组19例,男性17例,女性2例;年龄60~81岁,平均72岁。所有患者均符合1997年NDDG/WHO诊断标准。

    1.2 方法 实验组患者居住在由上海今是空气净化设备公司提供的MKJ-800型空气洁净器进行每日24h空气净化的疗养室内(体积为51m3)。对照组患者住普通病房不进行空气净化。两组分别于净化前(入院时)、净化(住院)后1个月检查血液流变学指标、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和临床疗效观察。疗效判定按总后卫生部制定的《临床疾病诊断治愈好转标准)。血液流变学检测指标为低切变率下全血黏度、高切变率下全血黏度、血浆比黏度、血沉、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电泳时间、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以葡萄糖-氧化酶(GOP-POD)法测定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亲和色谱层析法测定糖化血红蛋白;放射免疫法测定胰岛素。对照组患者不进行空气净化,分别于入院1月前后检测上述指标。并对两组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水平、临床症状进行观察对比。除继续服用原有降血糖药物外,停用其他抗心肌缺血、抑制血小板聚集或对血液流变学有影响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x2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用药情况、病程、血糖数值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对降低血糖的疗效和血液流变学的改善率:实验组空气净化后临床症状的疗效为91.7%,对照组的疗效为52.6%,二组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实验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与对照组比较均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见表1。血液流变指标的改善率见表2。

    2.3 血液流变指标的变化 两组入院时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均无显著差异;入院1个月后对照组血液流变学指标与入院时比较无显著差异,但净化1个月后除血沉外,其他血液流变学指标均示明显改善(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患者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水平的变化 项 日

    空气净化组(n=24)

    对照组(n=19)

    入院时

    入院1月后

    入院时

    入院1月后

    空腹血糖(mmol/L)

    餐后2h血糖(mmol/L)

    糖化血红蛋白(%)

    胰岛素(mU/L)
, 百拇医药
    4.9±0.41

    10.7±1.73

    7.8±0.4

    6.1±1.1

    3.9±0.43**

    6.9±1.34**

    6.8±0.3**

    8.2±1.3**

    4.8±0.45

    9.8±1.82

    7.6±0.4
, 百拇医药
    6.2±0.9

    4.6±0.42

    9.1±1.76

    7.8±0.4

    6.3±1.0

    注:**为与入院时比较P<0.01;#为与空气净化组比较P<0.01。表2 两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的改善率(%) 项 目

    实验组(n=24)

    对照组(n=19)

    P值

    低切变率下全血黏度
, http://www.100md.com
    高切变率下全血黏度

    血浆比黏度

    红细胞聚集指数

    红细胞压积

    红细胞电泳时间

    血沉

    纤维蛋白原

    91.7(22/24)

    91.7(22/24)

    83.3(29/24)

    70.8(17/24)

    66.7(16/24)
, 百拇医药
    66.7(16/24)

    12.5(3/24)

    66.7(16/24)

    47.3(9/19)

    52.6(10/19)

    42.1(8/19)

    47.3(9/19)

    42.1(8/19)

    52.6(10/19)

    15.8(3/19)

    42.1(8/19)
, http://www.100md.com
    <0.01

    <0.01

    <0.01

    <0.05

    <0.05

    <0.05

    >0.05

    <0.05

    表3 两组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变化(±s) 项 日

    空气净化组(n=24)

    对照组(n=19)
, http://www.100md.com
    入院时

    入院1月后

    入院时

    入院1月后

    低切变率下全血黏度(mPa.s)

    高切变率下全血黏度(mPa.s)

    血浆比黏度(mPa.s)

    红细胞聚集指数

    红细胞压积(%)

    红细胞电泳时间(s)

    血沉(mm/h)

    纤维蛋白原(g/L)
, http://www.100md.com
    8.99±1.75

    6.79±1.25

    1.91±0.07

    1.59±0.15

    48.37±5.45

    23.84±2.63

    15.71±11.6

    2.98±0.31

    6.41±1.42**

    5.12±0.96**

    1.72±0.05**
, 百拇医药
    1.39±0.11*

    41.29±5.12*

    19.02±1.78*

    13.98±10.93

    2.63±0.23*

    8.68±1.81

    6.56±1.32

    1.90±0.11

    1.57±0.15

    47.21±5.54

, 百拇医药     24.262.38

    15.24±11.98

    2.89±0.32

    8.32±1.78##

    6.23±1.09##

    1.85±0.08##

    1.52±0.13

    46.43±5.35

    23.78±2.31

    14.84±10.39
, 百拇医药
    2.81±0.28

    注:**为与净化前比较P<0.01,*为P<0.05。##为与实验组比较P<0.01,#为P<0.05。

    3 讨 论

    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全身小动脉 硬化,其血管舒缩能力降低,因而血液黏度成为影响动脉血液的重要因素之一。血液黏度增加会导致冠脉血流量减少和外周阻力增加。已有的研究表明微循环的异常程度与2型糖尿病病变发作的时间及程度呈正相关[2]。因此,降低血液黏度是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靶器官损害的重要措施之一。MKJ-800型空气洁净器通过静电吸附,能有效地清除空气中的尘埃、烟雾、病毒和细菌,洁净空气量可达到280m3/h,营造一个1万级洁净度的空气环境,从而改善机体的肺通气、换气功能,提高气体交换和摄氧、供氧能力,改善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环。另外,该空气洁净器还能释放出大量的负离子,改善机体组织的代谢能力和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1]。本研究表明,空气净化后患者低变率下全血黏度、高切变率下全血黏度、血浆比黏度有显著的下降,与净化前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红细胞聚集指数、红细胞电泳时间、红细胞压积、纤维蛋白原等指标与净化前比较亦有显著的差异(P<0.05)。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症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胰岛素水平的改善与血液流变性的改变是一致的。说明空气净化有明显的改善血液流变性的作用,表明通过空气净化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改善其胰岛素敏感性。从本文结果分析,作者认为空气净化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改善作用可能自以下几条途径。一是可使血浆纤维蛋白元浓度降低,由此导致血浆粘度、红细胞聚集性降低,从而提高血液在大血管内的流动性;二是可降低红细胞压积并由此导致高切与低切全血表观黏度降低,改善机体循环功能;三是使红细胞膜磷脂分子构象改变,提高红细胞的变形性,并由此提高血液在微血管内的流动性;四是增加红细胞对氧的亲和能力或血液对氧的释放能力[3,4]; 五是通过负离子提高了机体的免疫力,减少了对微血管的损害[1]。空气净化安全、方便,更适合于年大体弱、活动不便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长期治疗,且无禁忌,值得进一步临床推广。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何升良,申屠杭,彭盛蕃,等.七种室内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监测.浙江预防医学,1997;9(1):32~33

    2,郑靖,王进平,邸玉香,等.100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变化及分析.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8,8(2):76

    3,何作云,尹翠云,丁秋华.人体血液流变学特征正常范围及其机理的初探.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2,2(1):4

    4,杨继庆,张建保,王跃民,等.血管内激光照射对犬急性心肌缺血区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心功能杂志,1999;11(4):228

    (2000年7月4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