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85
西藏高原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青年血液流变性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何富文 张西洲 陈涛 崔建华 张素苹

    单位:解放军第十八医院 新疆叶城844900

    关键词:高原;民居藏族;移居汉族;血液流变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12 摘 要 对在西藏高原的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青年各24例进行血液流变学10项指标检测观察。结果表明:移居汉族青年的PFC、TFL、HCT、ηb、TK和ηp、msT增高有显著差异(P<0.001 P<0.01和P<0.05)、而ηr、IR、VAI无显著性(P>0.05).认为血流变指标变化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民族生活的习惯不同、地理、气候、自然环境及居住时间长短等有一定关系。

    中图法分类号 R188

    ORSERVATION ON THE HEMORHEOLOGIC CHANGES IN THE YOUTH
, 百拇医药
    OF NATIVE TIBETEN AND MIGRATED HAN NATIONALITY

    He FuWen et al

    The 18th Hospital of PLA (ue cheng 844900)

    Abstract 10 hemorhologic parmeters were determined in 24 youth cases of native Tibeters and 24 cases of the migrated Han nationality youth at ALi area of 4300m high altitude. It indicated that the increase of PFC TFL HCT ηb and TK in the Han nationality is more remarkable than that in Tibeter (P<0.001<0.01 and P<0.05).ηr IR and VAI changed no significant (P>0.05). We consider that changes of hemorheologic parameters depend on many factors such as living habits. geography environment,climate,and living time at high altitud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igh altitude Native Tibeter Migrated Han Nationality Hemorheologic.

    近年来国内众多研究表明,血液流变性的变化与人体许多病理生理过程有密切关系,关于世居和移居藏汉青年人群血液流变指标观测有一定意义。因此我们对在西藏高原的阿里狮泉河海拔4300m地区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青年进行血液流变学10项指标检测,观察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共48人,均为男性。其中世居藏族青年24人,为西藏高原海拔4300m的阿里狮泉河某部队入伍一年的藏族青年士兵,高原出生,年龄18—20岁,平均19岁±0.65岁。

    移居汉族青年24人,年龄17—25岁,平均20.5±2.1岁,平原出生,入伍首次进入西藏高原阿里狮泉河海拔4300m地区一年。两族青年在测试前均经体检确认健康排除高原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2 检测方法 采用无锡春光医疗仪器厂生产的BRC-51C型全自动血液流变仪和RBC-F微量高速离心机(12000r/min)。用微量高速离心法测红细胞压积、微量热沉淀高速离心法测纤维蛋白原[1]。血液流变10项指标:红细胞压积(HCT)、全血粘度(ηb)、血浆粘度(ηp)、还原粘度(ηr)、纤维蛋白原((PFC)、红细胞刚性指数(IR)、红细胞变形系数(TK)、血细胞聚集系数(VAI)、微循环滞留时间(MST)、血栓形成系数(TFL)均由专人操作完成。

    2 结 果

    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青年的血流变10项指标检测结果见附表。结果显示:移居汉族较世居藏族青年的PFC、TFL、HCT、ηb、TK和ηp、MST增高差异显著(P<0.01、P<0.001和P<0.05)、而ηr、IR、VAI无显著性差异(P>0.05)

    附表 世居藏族和移居汉族青年血流变指标比较 (±s)
, http://www.100md.com
    n

    HCT

    (%)

    ηb

    (mpa.s)

    ηp

    (mpa.s)

    ηr

    PFC

    (g/L)

    IR

    TK

    VAI
, 百拇医药
    MST

    (S.)

    TFL

    藏族

    24

    51.13±3.57

    4.82±0.53

    1.51±0.10

    7.38±0.73

    2.68±0.40

    4.34±1613

    1.15±0.13
, http://www.100md.com
    0.76±0.21

    22.67±7.95

    0.75±0.13

    汉族

    24

    58.17±3.66

    5.60±0.64

    1.58±0.08

    7.79±0.86

    3.03±0.39

    4.24±0.68

    1.36±0.13
, http://www.100md.com
    0.87±0.24

    29.68±10.12

    0.93±0.15

    t值

    6.179

    4.429

    2.301

    2.032

    3.692

    0.447

    4.812

    2.037

, http://www.100md.com     2.424

    3.766

    P值

    <0.001

    <0.001

    <0.05

    >0.05

    <0.01

    >0.05

    <0.001

    >0.05

    <0.05

    <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正常的血液流变状态,才能保证脏器组织得到正常的血液灌注,及时供给营养物质,排除代谢产物,使组织有一个稳定的内环境。这与心泵血管结构功能密切有关外,还取决于血液本身的流变性[1]。高原地区的特点是:海拔高、氧分压低、寒冷、干燥、紫外线幅射强。移居者在这高原特定环境下,机体必然发生一系列变化来适应高原低氧环境。已有研究证明在海拔5000m以上地区工作一年,返回平原Hb迅速恢复到正常范围,血液粘度降低。循环改善,使高原脱适应的一系列症状很快消失或减轻[2]

    本文研究表明世居和移居者年龄、性别一致,但世居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低于移居者,这可能与不同民族生活习惯存在一定关系,世居者祖辈世代都以放牧为业,在高原的高山峡谷奔波,野外风餐露宿的自然环境从来就适应。另外世居者饮食结构不同于汉族人,他们有其独特生活习惯,一般以半生半熟的牛羊肉(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牛奶、羊奶、藏巴、喝酥油茶等为主食,很少食到新鲜蔬菜和瓜果等副食品,但机体代谢功能较移居者强。移居者在低氧环境下居住越久,血液粘滞度愈高,久之也可导致高原疾病发生,要引起人们注意。提示民族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自然环境、居住时间等因素对血液流变性变化有关。

    参 考 文 献

    1,王天佑,主编.血液流变学.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2,5~126~127。

    2,张西洲,陈占诗,何富文.移居高原者返回平原初期高压氧或吸入低浓度一氧化氮对健康恢复的观察.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8,12(6):460。

    (1999年11月4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