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87
老年高脂血症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敏 王炅 赵蜀琼

    单位:广州沙河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内四科 510507

    关键词:高脂血症;血液流变学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10 摘 要 目的:探讨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改变。方法:将52例老年患者分为血脂正常对照组、高胆固醇血症组、高甘油三酯血症组、混合型高脂血症组,分别测定其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高胆固醇血症组、高甘油三酯血症组和混合型高脂血症组,在高切变率下的血液粘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P<0.01),其中高甘油三酯血症组影响较小(P<0.05),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与血脂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低切变率下血液粘度改变,也以高胆固醇血症组、混合型高脂血症组比高甘油三酯血症组改变较明显,三组高脂血症的红细胞聚集最大指数与血脂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高脂血症可造成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异常改变,其中胆固醇含量增高的影响尤为明显。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89.2

    高脂血症是老年人常易罹患的病症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高脂血症不仅与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生和发展有密切关系,而且对冠心病(CHD)急性事件的发作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防治高脂血症,纠正其病理过程,对于冠心病的一级、二级预防有重大临床意义。为此我们对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液流变性改变进行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1999年10月~2000年3月 在我科住院检查的老年患者共52例,分为血脂正常对照组15例(A组),高胆固醇血症组12例(B组),高甘油三酯血症组15例(C组),混合型高脂血症组10例(D组),其中A组男性7例、女性8例,平均年龄65.4岁;B组男性5例、女性7例,平均年龄66.8岁;C组男性6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67.1岁;D组男性4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66.3岁。
, 百拇医药
    1.2 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 根据1997年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公布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单有血浆总胆固醇水平>5.72mmol/L者诊为高胆固醇血症;单有血浆甘油三酯含量>1.70mmol/L诊为高甘油三酯血症;两者兼有则诊为混合型高脂血症,三组均排除继发性高脂血症及血液系统疾病。

    1.3 正常对照组标准 血液生化包括血脂检查及心电图、X线检查均为正常者。

    1.4 检测方法 采用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的280型血液流变仪,清晨7时左右空腹采静脉血4ml,按仪器说明书提供的实验方法检测患者的全血粘度值(切变率200/s和1/s)、全血高切还原粘度、全血低切还原粘度、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红细胞最大聚集指数、全血高切相对粘度、全血低切相对粘度。上述实验由指定专人操作测定。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0.0的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三组高脂血患者对于高切变率下的各项血液粘度参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与血脂正常对照组相比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或P<0.05);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在高甘油三酯血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他组均有显著改变(P<0.05)。在低切变率下的全血低切粘度各组均有改变(P<0.01),其他低切粘度除高甘油三酯血症组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外,另外两组均有改变(P<0.05),详见表1。

    表1 老年高脂血症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s) 指 标

    A 组

    (n=15)

    B 组
, http://www.100md.com
    (n=12)

    C 组

    (n=15)

    D 组

    (n=10)

    全血高切粘度(mPa.s 200/s)

    3.06±0.78

    3.77±0.63**

    3.64±0.52**

    4.19±0.92**
, 百拇医药
    全血低切粘度(mPa.s 1/s)

    16.63±3.30

    23.17±2.95**

    18.42±2.11**

    22.34±4.47**

    全血高切还原粘度

    4.13±1.82

    6.20±1.43**

    5.09±1.33*

    6.31±1.57**
, http://www.100md.com
    全血低切还原粘度

    30.50±7.83

    49.79±9.29**

    33.50±6.14

    42.36±8.43**

    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

    4.96±0.61

    4.46±0.40*

    4.74±0.58

    4.33±0.59*

, http://www.100md.com     红细胞最大聚集指数

    2.76±0.65

    2.60±0.48

    2.37±0.57

    2.45±0.49

    全血高切相对粘度

    2.11±0.58

    2.64±0.49*

    2.57±0.40*

    2.71±0.51*

    全血低切相对粘度
, http://www.100md.com
    11.45±2.63

    16.22±2.49**

    13.04±1.81

    14.49±2.75*

    注:与A组相比:*P<0.05,**P<0.01

    3 讨 论

    大量研究表明,血脂与AS、CHD关系密切;目前已十分明确高脂血症,特别是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降低是CHD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CHD患者冠状动脉事件增加的危险因素[1]。循环系统疾病时血流变的异常是临床上常见的变化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心血管疾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之前,往往已有一种或数种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异常[2]。现已证明血流变的异常既是某种疾病的一个中间环节,同时也是一种与疾病之间构成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促进因素,因此探索高脂血症的血液流变性变化对于及时发现血液流变学指标改变,在其可逆阶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达到逆转病理进程,阻止疾病进一步发展的目的,这一点对于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
, 百拇医药
    通过初步观察结果,我们发现高脂血症,无论是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还是混合型高脂血症,对于高切变率下的血液粘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其中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影响相对较小,尤其红细胞最大变形指数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高胆固醇血症的情况下,红细胞膜中胆固醇的含量增加,一方面导致膜流动性降低,微粘度升高,影响氧的弥散,降低红细胞变形性;另一方面使得红细胞形态发生改变,在电镜下观察红细胞变成棘状或刺状,使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导致微循环障碍,组织缺氧,同时又为血栓形成创造了条件。

    对于低切变率下血液粘度改变情况,则仍是高胆固醇血症、混合型胆固醇血症较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红细胞的聚集性是低切变率下血液粘度的主要影响因素,但是三组高脂血症患者红细胞聚集最大指数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这说明高脂血症低切变率下血液粘度的增高可能并不是由高脂血症对于红细胞聚集性的影响所造成的,可能是血浆中大分子物质含量的改变所导致的,而各种不同类型的大分子物质在相同毫克%浓度下产生粘度的能力不同(其中胆固醇>甘油三酯)

    参 考 文 献

    1,陈灏珠主编.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年

    2,赵春亭,赵子文主编.临床血液流变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2000年6月12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