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89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流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延芳 班兴敏 张木坤

    单位:张延芳 班兴敏(广东医学院物理教研室);张木坤(广东农垦中心医院 湛江524023)

    关键词:血液流变学;糖尿病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08 摘 要 目的:探讨湛江市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性的异常特点。方法:测量糖尿病患者的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并分析其血液流变特性。结果:男性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HCT、ηb、ηp、ηr、FAD、RIB、L、MW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异常,差异非常显著(P<0.01)。女性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ESR、K、FIB、HCT、ηb、ηp、MW、DW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非常显著(P<0^01)。结论:湛江市男女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危险指标不完全相同。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87.1

    ANALYSIS OF HEMORHEOLOGY PROPERTY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Zhang Yanfang,Ban Xingmin,Zhang Mukun

    (Department of physics,Guangdong Medical Colleage,Zganjiang 52402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property of hemorheolgy i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in zhanjiang city. Methods:Measure the indexes of hemorheolgy on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then analyze its property of hemoeheology. Results:In male patients,the index of HCT,ηb、ηp、ηr,FAD,FIB,Land MW were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normal controls,A P of<0.01 was considered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In female patients,the indexes of ESR,K values,FIB,HCT,ηb、ηp,MW and DW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normal controls.A P<0.01 was considered statically significant also.Conclusion:The danger indexes of hemorheology male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are different from frmale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in zhanjiang city.
, 百拇医药
    Keywords Hemorheolgy Diabetes Mellitus

    近年来,糖尿病的血液流变学研究国内外亦有报道,但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生活习惯等的不同,各地区存在差异。湛江市属亚热带气候,目前未见报道有关湛江市糖尿病的血液流变指标,本文通过检测湛江市糖尿病患者的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旨在探讨糖尿病与其血液流变学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糖尿病组:按照1985年WHO标准,选择糖尿病患者44例,男33例,平均年龄62.24±9.87岁:女11例,平均年龄58.18±8.44岁。

    正常组:正常体检者,未发现心、肺、肝、肾等疾病,血液 生化检查均正常,男200例,年龄45~78岁,女180例,年龄40~7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粘度:全血比粘度(ηb),血浆比粘度(ηp),全血还原粘度(ηr),红细胞沉降率(ESR),血沉方程K值,红细胞压积(HCT),红细胞电泳时间(EPT),纤维蛋白原(FIB),血小板粘附率(FAD)。体外血栓:血栓长度(L)、血栓湿重(MW)、血栓干重(DW)等按照临床常规方法测试[1]

    1.3 统计学处理:所有资料数据均以±s表示,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

    2 结 果

    湛江市男女糖尿病患者与对照组血液流变性指标比较结果见附表。
, 百拇医药
    table indexes of hemorheology of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in zhanjiang city (±s)

    female

    male

    control

    diabetes

    P

    control

    diabetes

    P

    FIB(g/l)
, http://www.100md.com
    HCT(%)

    EPT(S)

    K值

    ESR(mm/h)

    ηb(10s-1

    ηp(150s-1

    ηr(10s-1)

    EAD(%)

    L(mm)

    MW(mg)

    DW(mg)
, http://www.100md.com
    3.14±0.58

    0.41±0.03

    17.94±1.09

    89.70±27.41

    28.26±7.00

    6.76±0.90

    1.72±0.10

    14.11±1.75

    28.00±10.80

    17.25±5.23

    51.90±11.30
, 百拇医药
    15.00±0.30

    3.81±0.83

    0.44±0.03

    17.83±1.11

    143.96±23.06

    38.27±7.34

    7.09±1.39

    1.79±0.10

    13.82±2.45

    32.64±6.69

    18.73±6.50

, 百拇医药     58.23±15.05

    19.82±4.80

    <0.01

    <0.01

    >0.05

    <0.01

    <0.01

    <0.01

    <0.01

    >0.05

    >0.05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3.31±0.70

    0.44±0.03

    17.68±0.85

    62.82±29.76

    17.36±7.00

    7.46±0.69

    1.66±0.08

    14.81±1.30

    28.00±10.00

    17.25±5.23

    51.90±11.30
, http://www.100md.com
    15.00±0.30

    3.02±0.98

    0.48±0.04

    17.67±1.06

    79.40±37.28

    17.21±9.28

    8.91±1.81

    1.78±0.13

    16.32±2.97

    37.39±9.42

    14.76±6.81

, 百拇医药     42.83±13.66

    14.14±5.09

    <0.01

    <0.01

    >0.05

    >0.05

    >0.05

    <0.01

    <0.01

    <0.01

    <0.01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5

    3 讨 论

    男性患者血液流变指标异常的有:HCT、ηb、ηp、ηr、FAD、FIB、L、MW,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明湛江市男性糖尿病患者血液浓稠性、粘滞性、凝固性增强,纤维蛋白原增加,体外血栓异常(除体外血栓干重)。

    HCT、FIB、FAD、红细胞聚集性这四个因素中的任一项或一项以上数值增加,会导致全血粘度增加。FIB增加,血浆粘度上升,全血粘度增加;HCT增加,血液变浓稠,全血粘度增加;FAD增加,全血粘度增加[2];红细胞聚集性增加,全血粘度增加。本研究结果表明:男性患者的FIB、HCT、FAD显著上升可能是造成湛江市男性糖尿病患者全血粘度上繁荣昌盛的主要危险因素。ηr值修正了HCT对全血粘度的影响,说明了本研究符合除了HCT以外还有其它因素可造成全血粘度的上升这一机理。FIB、FAD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并提高血液的凝固性[3],因此,FIB、FAD增加可能是湛江市男性糖尿病患者容易形成血栓并提高血液凝固性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女性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异常的有:ESR、K值、FIB、HCT、ηb、ηp、DW,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明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聚集性增强,血液浓稠性、粘滞性增强,纤维蛋白原增加,体外血栓异常(除体外血栓长度)。

    FIB、EPT、HCT这三个因素中的任一项或一项以上数值增加,会导致红细胞聚集性增加。FIB增加,红细胞聚集性增强;EPT变慢 ,红细胞表面负电荷减少,红细胞聚集性增强;HCT增加,红细胞聚集性增强[4]。本研究结果表明,女性患者FIB、HCT显著上升而EPT指标正常,说明FIN、HCT增加可能是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聚集性增加的主要因素,K值修正了HCT对红细胞聚集性的影响,说明了本研究结果符合除了HCT以外还有其它因素可造成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这一机理。

    本研究还表明,HCT、FIB、红细胞聚集性升高可造成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粘度升高,由于ηr值无统计学的显著性差异,因此,FIB、红细胞聚集性升高可能独立于全血粘度之外,HCT增加可能是引起女性糖尿病患者全血粘度升高的主要原因,说明改善女性患者的全血粘度可采取血液稀释法。
, 百拇医药
    FIB增加,导致红细胞聚集性增加、血浆粘度上升、血液凝固性提高。因此FIB增加可能是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聚集性、血液凝固性提高的主要原因。FAD增加也可能是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血液凝固性提高的主要原因,MW、DW增加,导致体外血栓异常,因此,体外血栓湿重和干重增加可能是湛江市女性糖尿病患者血栓增加的危险指标。

    参 考 文 献

    1,张延芳.对湛江市冠心病患者血液流变分析.医用生物力学,1999,14(4):253

    2,余猛进,杨瑞和.血液流变学及其临床应用.上海医学,1997,20(2):117

    3,秦任甲.血液流变学及其医学应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桂林:1999,181

    4,陈槐卿.血液流变学及其临床应用.四川教育出版社,成都:1989,27

    (2000年6月6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