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291
拜新同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红细胞变形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于宝成 于凤香 盛 蕾 徐振红 李蔚萍 孙伟

    单位:解放军第467医院 石家庄 050081

    关键词:原发性高血压;红细胞变形性;血液流变学;拜新同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000306 摘要 目的:研究拜新同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红细胞变形性的影响。方法:45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于入院后晨7时空腹抽静脉血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然后给予拜新同30mg晨口服,1/d。服药四周后再次于晨7时空腹抽静脉血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并与服药前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进行自身对照分析。结果:高血压患者全血高切粘度(200s-1)及红细胞刚性指数显著增高(P<0.05);服用拜新同后高血压患者全血高切粘度及红细胞刚性指数显著降低(P<0.05)。结论:拜新同可使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红细胞变形性显著增强,血粘度降低,从而改善全身脏器微循环灌注,保护心、脑等重要脏器功能,改善预后。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44.1

    EFFECTS OF ADALAT GLTS ON ERYTHROCYTIC

    DEFORM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ENSION

    Yu Baocheng,Yu Fengxiang,Sheng Lei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No.467 hospital of PLA,Shijiazhuang 05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s of adalat GITS on erythrocytic deform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ension.Methods Forty-five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ension served as subjects.Fasting venous blood samples were taken at 7:00 for hemorheological examination.Then,each subjects were treated with adalat GITS (30mg,l/d) for 4 weeks,and fasting venous blood samples were again collected at 7:00 for the same examination.Results:As compared with the baseline values,the red blood cell rigidity index (RRI) and the whole blood viscosity(WBV,200s-1) of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ension were increased signifcantly than the control group(P<0.05).After treated with adalat GITS,the RRI and the WBV of patients decreased significantly(P<0.05).Conclusion:The RRI and WBV of patients with primary hypertension wer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nd adalat GITS can decrease RRI and WBV and thus may induce the decreasing of blood pressure in hypertension.
, http://www.100md.com
    Keywords Primary hypertension Erythrocytic deformability Hemorheology Adalat GITS

    1991年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表明,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9500万,患病率较10年前增加25%,已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国际上几个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表明,拜新同可有效地控制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降低总死亡率,减少心血管事件[1,2]。本研究旨在通过研究拜新同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全血粘度和红细胞变形性的影响,进一步探讨拜新同的降压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根据1993年WHO建议的血压分类标准,成人高血压标准为收缩压(SBP)≥140mmHg(1mmHg=0.133kPa),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试验前停服降压药1周;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3次不同时间坐位右上肢血压,均达上述标准;舒张压以第Ⅴ期声音消失为准。纳入标准包括: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SBP<180mmHg,DBP<105mmHg);年龄40~60岁。排除标准包括:继发性高血压病患者;Ⅲ期高血压患者;合并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肺心病、肝病、肾病及红细胞增多症者。在本院内科门诊就诊的合格受试的高血压组共45例,其中男37例,女8例,年龄42~58(49.1±4.1)岁。对照组45例,均为经查体属健康的军人,男35例,女10例,年龄38~57(45.9±4.9)岁;均进行有关检查,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肺心病、肝病、肾病及红细胞增多症等影响血液流变学指标的疾病,并在实验1周内未用任何药物;女性限于非月经期、非妊娠期、未服用避孕药物史。两组间受试人员一般情况如年龄、性别、吸烟、饮酒、受教育程度等均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测定方法:所有受试者均于试验第一天晨7时空腹抽静脉血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然后高血压组患者给予拜新同(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生产)30mg口服,1/日,连服四周;对照组不给予任何药物。四周后两组患者于晨7时空腹抽静脉血再次进行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全部受试者用7号针头从肘静脉采血,采血时抽力不宜过大,以免造成血液流经针头时受到异常的剪切力;每次采血4ml,旋下注射针头,将血液沿管壁缓慢注入肝素(20IU/ml血)抗凝瓶中,用手握住抗凝瓶搓动,使血液充分与肝素混匀,以免凝血。采用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的LG-R80型旋转式血液粘度测试仪,切变率范围1s-1~200s-1,测量杯恒温37±0.1℃。所有受试者每份血标本均测定全血高切粘度(ηb,200s-1)及血浆粘度(ηp,100s-1);红细胞比积(Hct)测定按常规操作。红细胞刚性指数按下式[3]计算。红细胞刚性指数越高,变形性越低。
, http://www.100md.com
    1.3 质量控制:为使所有受试者能密切配合试验,试验前对所有受试者进行有关的宣传教育,说明试验的目的、方法和要求;要求所有受试者每周来院复查一次,了解症状及服药情况,复查血压及心、肺体征,必要时做心电图、B超检查。所有血标本测定均由专人操作,检验过程实行全程质量控制,以减少误差。

    1.4 统计方法:计量资料以±s表示,所有数据均用SSA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两组间的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试验前后自身对照分析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高血压组和对照组在试验前后的血液流变学指标检测结果见附表。

    附表 高血压组与对照组的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x±s) 项 目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组(n=45)

    对照组(n=45)

    试验前

    试验后

    试验前

    试验后

    ηb(mPa.s)

    6.45±0.29

    4.89±0.28*

    4.41±0.23

    4.39±0.28

    ηp(mPa.s)
, http://www.100md.com
    1.71±0.19

    1.69±0.13

    1.70±0.11

    1.68±0.13

    Hct(%)

    46.8±2.8

    46.1±2.7

    45.9±2.9

    44.8±2.7

    RRI

    4.76±0.28

    3.75±0.29*
, http://www.100md.com
    3.73±0.21

    3.74±0.26

    注:试验前后自身比较:*P<0.05, 试验前后组间比较:△P<0.05

    从附表可以看出,高血压组的全血高切粘度及红细胞刚性指数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服用拜新同后全血高切粘度及红细胞刚性指数显著降低(P<0.05),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同时相关分析表明,红细胞刚性指数与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吴负相关(r=-0.48,P<0.05)。

    3 讨论

    国内外已有研究表明,红细胞变形性降低可能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4-7]。本研究结果亦证实高血压患者的红细胞变形性显著降低。正常红细胞呈双凹盘状,其表面积与体积之比较大,约为1。红细胞直径约8μm,而体内大部分脏器组织的营养毛细血管直径只有4μm~6μm,脾索开口仅1μm。正是由于红细胞具有良好的变形性才能自由通过毛细血管和细胞裂隙,以保证正常的生理功能。红细胞变形性不仅影响全血流变性质,而且是组织血液灌流及氧供的决定因素。红细胞变形性降低不仅使周围组织微循环的有效灌注量减少,机械性阻塞毛细血管,妨碍侧枝循环的建立,而且使氧释放能力下降,共同加重周围血管缺血缺氧,损害血管内皮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进而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失去表型抑制而大量繁殖,引起管腔狭窄,血管外周阻力增高,从而使血压升高。红细胞变形性受细胞外切应力和红细胞内的变形性双重影响。影响红细胞变形性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①红细胞膜的粘弹性:红细胞内ATP减少会引起Ca-Mg-ATP酶活性下降,变形性降低;②红细胞内液(细胞质)粘度;③红细胞的几何形状(表面积与体积之比)。有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存在某些细胞膜缺陷,包括红细胞膜通透性增加使钠进入细胞的被动扩散率增加,即红细胞膜Na+、K+内外向转运缺陷以及红细胞钙内流、贮存和外注的不平衡,使红细胞内钙浓度增加,并与血压吴正相关[7,8],从而使红细胞变形性降低。
, 百拇医药
    拜新同为钙拮抗剂硝苯地平的控释剂,其具有较高的谷/峰比(70%~90%),可在24h内平稳降压。本文研究结果提示,拜新同可明显改善红细胞变形性,并与血压的改善成正相关。这与其可阻断红细胞膜上的L型电压依赖性钙通道进而使红细胞内的钙浓度降低有关。综上所述,拜新同可使高血压患者的红细胞变形性增强,从而改善全身脏器微循环灌注,有效地控制血压,保护心、脑等重要脏器功能,改善预后,降低总死亡率,减少心血管事件。

    参 考 文 献

    1,Zanchetti A,Bianchi L,Bozza M,et al.Antihypertensive effects of nifedipine GITS on clinic and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in essential hypertensive.High Blood Press.1994,3:45-46

    2,龚兰生,张维忠,诸俊仁,等.上海老年人硝苯地平(STONE)研究.J Hypertens.1996,4:1273-45.
, 百拇医药
    3,赵春亭,赵子文等编著.临床血液流变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1-54.

    4,梁子均.血液流学学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第1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46-148.

    5,Zannad F,Voisio PH,Brunotte F,et al.Hemorheological abnormalities in arterial hypertension and their relation to cardiac hypertrophy.J Hypertension,1988,6:293-296.

    6,冯冰,何作云,丁秋华,等.红细胞流变性异常在高血压病进程中的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5,34(7):475-477.

    7,蒋胜,朱青,夏永强,等.红细胞变形性在高血压中的变化及对左心室舒张功能的影响.高血压杂志,1997,5(1):43-45.

    8,符云峰,李红,王素敏,等.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红细胞内Ca2+、Mg2+水平及细胞膜ATP酶活性.高血压杂志,1997,5(4):279-281.

    (2000年5月1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