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1303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五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和受体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高广道 于占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135 1998年10月8日~10月12日,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五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和受体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在古城西安联合召开。这是一次跨学科相关专业联合召开的学术交流会,有8位国外学者和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230余位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者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97篇。

    会议特邀著名专家到会作了中心发言,应邀到会的专家和他们报告的题目有国际药理学联合会秘书长、国际《J.of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ogy》杂志主编、法国施维雅药厂研究院院长P.M.Vanhotte教授:内皮功能障碍与冠状动脉疾患;国际《Circulation Research》杂志主编、美国Allegheny大学S.F.Vatner教授:心肌冬眠与心肌重复顿抑;美国Allegheny大学D.E.Vatner教授:心肌Gsα超表达引起心功能短期改进而慢性衰退;香港药理学会主席、香港大学药理系主任Ricky.Y.K.Man(文英强)教授:脂质、激素与血管功能;香港大学生理系主任S.F.Pang(彭树勋):褪黑素对生殖系统的多位点作用;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韩启德教授:肾上腺素受体研究最新进展。会议上还有17位国内外基础和临床医学研究者就心血管及细胞信息传递领域的新进展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在两个分会场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专题报告。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内容新颖,给与会代表传递了大量新知识,开阔了思路,引起代表浓厚兴趣,会上、会下展开了较深入的讨论。
, 百拇医药
    会议共收到申报参加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的论文26篇。会前评委初选出了8篇论文,由作者在大会报告,评委和与会代表质疑、报告人答辩,评委现场打分评出。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张永珍的“β肾上腺素对α1肾上腺素受体效应的调节”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宋秋景的“降钙素基因相关肽介导热应激的早期和延迟心脏保护”和第二军医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王晓慧的“34例人前列腺癌雄激素受体基因突变的研究”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心血管内科王兵的“基因重组TGFα-PE40对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的导向抑制作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朱卫忠的“参于大鼠血管床收缩和外周血压调节的α1-肾上腺素受体亚型”和高本波的“DDT1MF—2细胞α1B肾上腺素受体介导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其途径”获得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病理生理研究室王华的“血管紧张素对血管内皮细胞整合素β3基因表达的影响”和白求恩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王蔚东的“左肾不全结扎对大鼠睾丸和肾AQP1、AQP2和AQP7的影响”获得青年优秀论文提名奖。对获得一、二和三等青年优秀论文奖者,会议用西安医科大学“卢兴、杨继声教授基金”提供的基金给予了奖励。
, 百拇医药
    会议另组织了“心肌损伤与保护”、“心肌保护与心血管构形重建”、“细胞信息传递”、“细胞受体”、“心脑电活动”、“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等专题的论文交流会。对各位代表报告的论文展开较充分深入的讨论,各抒己见,学术气氛活跃、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相关专业跨学科联合召开学术会是一种好的学术会形式,具有开阔思路,提高效率及节省经费等优点。

    会议期间心血管专业和受体专业还分别组织了本专业委员会活动。心血管专业由我国参加98年5月希腊第16届ISHR世界学术会的几位代表介绍了会议概况、体会。与会代表就今后心血管专业学术活动的开展,队伍的组织发展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同相关专业联合召开学术会,应该是今后组织学术会的方向。受体专业委员会在会议期间由主任委员徐仁宝教授总结了近几年本专业委员会的活动,并进行了换届改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