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1333
溶血磷脂胆碱对缺血心室肌电生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杜友爱

    单位:温州医学院生理教研室(温州325000)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126 心肌缺血诱导的心律失常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虽然已有大量动物研究探讨缺血期间产生心律失常的一些因素,但由于代谢紊乱导致心肌膜离子电导变化和心律紊乱,只是近年才被电生理学家广泛重视。溶血磷脂胆碱(lysophosphatidylcholine, LPC)是心肌细胞缺血时由膜磷脂降解所产生的一种代谢产物,在缺血心肌局部有LPC堆积。本研究目的为探讨LPC对绵羊心室肌电生理的影响,为研究临床缺血性室性心律失常产生机理提供实验依据。

    材料与方法

    (一)取成年绵羊心室小梁肌,固定于标本槽中,用充以95% O2和5% CO2的正常台氏液灌流,动作电位稳定1 h后记体积分数为录,作为对照值,然后加入不同浓度LPC,每个剂量观察30 min,共观察12个标本。
, 百拇医药
    (二)台氏液成份(mmol/L):NaCl 137.4;NaHCO3 23.8; NaH2PO4 0.9;KCl 5.4;MgCl2 0.5;CaCl2 1.8; 葡萄糖10;pH7.4±0.1。模拟缺血液为把上述台氏液中除去葡萄糖改加乳酸钠20.0;通以体积分数为95% N2和5%CO2,pH 6.6±0.1。

    (三)刺激电极为直径0.5 mmAg-AgCl双电极,刺激波宽0.6 ms,强度为阈值的150%,刺激频率为60 beats/min,记录电极为充以3 mol/L KCl的玻璃微电极,电阻为10~30 MΩ,信号经放大器放大后记录分析。

    结 果

    (一)LPC对正常心室肌电生理的影响:在台氏液中加LPC10-5或3×10-5时,首先出现0期去极化最大速率(maximal depolarized rate, Vmax)减少。复极达APA 50%和90%的时程(APA50、APA90)缩短。增加LPC浓度效应更为明显,静息电位(resting potential, RP)动作电位幅度(action potential amplitude, APA)也逐渐减少,呈剂量依从性(见表1)。由于APA50缩短大于APA90缩短,动作电位呈三角波形,每次实验完毕后,均换以正常台氏液1 h,除Vmax外,其他各参数均能恢复到对照水平。
, 百拇医药
    表1 LPC对正常或缺血心室肌电生理的影响

    Tab 1 Effect of LPC on ventricular myocardium under normal or ischemia condition (n=12, ±s)

    Vmax

    (V/s)

    RP

    (mV)

    APA

    (ms)

    APA50
, http://www.100md.com
    (ms)

    APA90

    (ms)

    Control

    216±25

    88.0±1.1

    122.5±2.5

    172.0±2.5

    216.0±27.0

    LPC

    130±13**

    79.0±1.0**
, http://www.100md.com
    104.7±4.2**

    130.0±18.0**

    185.0±18.0*

    ischemia

    -17.0±0.8**

    -8.0±0.3*

    -6.0±0.2*

    -5.0±0.3*

    -4.0±0.1

    ischemia+LPC
, http://www.100md.com
    -78.0±3.2△△

    -23.0±1.3△△

    -26.0±1.7△△

    -35.0±2.0△△

    -21.0±1.3△△

    *P<0.05, **P<0.01, vs control; △△0 P<0.001, vs ischemia; negative number means the reduction of percent compared with control

    (二) LPC对缺血心室肌电生理的影响:另一部分心肌细胞在台氏液灌流后换以模拟缺血液进行灌流。1 h后再加入LPC 3×10-4 mol/L观察30 min。结果显示:在模拟缺血液中动作电位各参数均受到不同程序的抑制。在此基础上加LPC对电生理影响比台氏液中加LPC的影响更为显著。
, 百拇医药
    (三)模拟缺血液中各成分对LPC作用的影响:模拟缺血液与正常台氏液的区别主要是前者缺糖、低O2和酸中毒。我们分别观察了各因素对LPC作用的影响。当台氏液换以缺糖或低O2液灌流,动作电位各参数无明显变化。然后再加入LPC,电生理变化与台氏液中加LPC的效应差不多。当台氏液换酸性液灌流时,Vmax\,RP、APA均下降,1 h后再加LPC,其效应更为显著(见表2)。表2 模拟缺血溶液中不同成分对LPC作用的影响

    Tab 2 Influence of every component in the ischemia solution

    on the effects of LPC (n=10, ±s)

    Vmax
, 百拇医药
    RP

    APA

    APA 50

    APA 90

    Glucose-free+LPC

    -41.0±2.0

    -11.0±0.5

    -15.0±0.7

    -22.0±0.5

    -14.0±0.4

    Hypoxia+LPC

    -44.0±2.2
, http://www.100md.com
    -11.0±0.5

    -16.0±0.9

    -26.0±0.9

    -16.0±0.5

    Acidosis+LPC

    -70.0±3.0**

    -20.0±1.1**

    -22.0±1.2**

    -32.0±1.5**

    -17.0±0.5*
, 百拇医药
    *P<0.05, **P<0.01, vs glucose-free +LPC or hypoxia+LPC; negative number means the reduction of percent compared with control讨 论

    正常情况下,心肌通过乙酰化和水解作用防止LPC的堆积。急性心肌缺血时,LPC合成增加,分解减少,造成缺血部位局部LPC浓度升高。而且在冠状动脉血栓形成后,凝血酶激活又可导致缺血部位细胞外LPC产生,致使缺血局部LPC大量积聚,对肌膜系统完整性产生了明显影响,导致心律失常。

    在台氏液中加LPC,首先出现Vmax减少,说明LPC首先抑制Na+通道系统。LPC浓度与RP变化呈剂量依赖性变化,反映了外向K+电导的减少。由于LPC诱导心室肌动作电位时程缩短主要在充分复极的50%,提示与平台期慢内向电流减少有关。可能是LPC通过与肌膜结合,使整体膜蛋白环状结构液体池移位,同时改变膜的活动性,改变离子通道特性,从而影响多种离子通道。

    实验中还见到模拟缺血液灌流可以增加LPC对心肌电生理作用的效应。进一步分析中,发现缺血液中主要是酸中毒因素增加LPC的毒性作用。可能是由于酸性环境中,抑制溶血磷脂酶的活性,减少组织对LPC的清除,导除LPC的堆积,同时,增加了心肌细胞对LPC的敏感性。因酸性环境中,膜对LPC通透性增加,从而加重了LPC对心肌电生理的毒性效应。

    (本研究承徐有秋教授和蒋敏辰老师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收稿日期:1997年7月22日

    修稿日期:1998年3月3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