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353
去甲肾上腺素诱发的家兔肠系膜微血管运动及尼卡地平对其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戴 芸 常立功

    单位:戴 芸 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血液流变学研究室(北京,100029);常立功 中国医科大学病理生理研究室

    关键词:血管舒缩系统;小动脉;尼卡地平;兔

    摘 要 目的 摘 要 目的:探讨血管运动产生机制及其与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的关系。方法:健康雄性大耳白家兔20只,体重:2.0~2.5kg,以乌拉坦(ip)为基础麻醉,α-氯醛酮(iv)为维持麻醉,应用显微录像静画步进法观察家兔肠系膜局部施加去甲肾上腺素(NA)0.8μg后,诱发出微动脉周期性、节律性的血管运动及静脉注入尼卡地平对其产生的影响。结果:微动脉血管运动频率:(7.08±0.64)counts/min,振幅:(5.51±0.42)μm。血管运动的振幅在同一支微动脉上分布不均,呈节段性。尼卡地平0.25 g·L-1·kg-1和0.5g·L-1·kg-1均扩张微动脉内径、降低血管运动频率及振幅。结论:血管运动的发生与NA及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有一定关系。
, 百拇医药
    Effects of nicardipine on arteriolar vasomotion in rabbit mesentery

    caused by topical application of noradrenaline

    DAI Yun,CHANG Li-Gong

    Department of Hemorrheology,China-Japan Friendship Institute of Clinical Medical Sciences,Beijing(100029)

    Abstract AIM:To further discuss the mechanism of vasomotion and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voltage-dependent calcium channel and vasomotion.METHODS:20 male albino rabbits weighting 2.0~2.5kg each were used for the experiment.They were anesthetized with 25% urethan (0.75g/kg) and α-chloralose (30mg/kg).TV Frame-to-Frame analysing method was used to observ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rteriolar vasomotion in rabbit mesentery caused by topical application of NA 0.8 μg,as well as the effects of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nicardipine on vasomotion frequency and amplitude.RESULTS:Topical application of NA 0.8μg was conducted to the observation field,vasomotion occured with frequency (7.08±0.54)cpm,amplitude (5.51±0.42)μm;amplitude was not uniform on the same arteriole.Nicardipine at the dosage of 0.25g·L-1·kg-1and 0.50g·L-1·kg-1dilated the diameter and inhibited vasomotion with reduced frequency and amplitude.CONCLUSION:The mechanism underlying vasomotion is related to voltage-dependent calcium channels.
, 百拇医药
    MeSH Vasomotion system;Arterioles;Nicardipine;Rabbits

    血管运动(vasomotion)是血管内径周期性、节律性收缩与舒张现象,具有一定的频率与振幅。在许多种属动物的不同血管床上已发现此现象,但血管运动产生及调控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研究多集中于人工安装观察窗于动物体表,观察生理条件下自发的血管运动,对由化学活性物质诱发的血管运动报道很少。本实验拟采用急性动物模型,在麻醉条件下,观察局部施予去甲肾上腺素(NA)诱导出的微动脉血管运动及钙通道阻滞剂-尼卡地平对这种血管运动的影响,探讨血管运动的发生机制与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一、实验动物:

    健康雄性大耳白家兔20只,体重2.0~2.5kg。
, http://www.100md.com
    二、主要仪器和试剂:

    四道生理记录仪(日本);Olympus倒置显微镜CK2(日本);电视计时器(日本);JVC录像机(日本);监视器(日本);双层恒温微循环灌流盒(与航天部606所联合研制);超泵恒温水浴槽(上海医疗器械七厂);肠系膜固定环(日本),负压吸引器(自制)。

    主要试剂:去甲肾上腺素(noradrenaline,NA):1g/L 日本三共株式会社。尼卡地平(nicardipine):2 g/L日本住友株式会社。

    三、模型制作及指标观测:

    1.模型制作:以乌拉坦(0.75g/kg,ip)为基础麻醉,α-chloralose(30mg/kg,iv)行维持麻醉,气管插管置家兔于自发呼吸状态,右颈动脉插入聚氯乙烯导管,接血压传感器将动脉压显示在监视器,并用记录仪记录。右颈静脉插管备注药物,左侧腹部切口将部分小肠暴露在体外,将距兔盲肠10cm左右处的肠系膜平铺在倒置显微镜的恒温灌流盒内,事先将恒温灌流盒用pH7.35,37.5℃的Krebs-Ringers液充满,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控制室温于(21±2)℃。
, 百拇医药
    2.指标观测:内径:在总合放大倍率为229倍、573倍的监视器再生画面上,选择血管壁清楚部位用游标卡尺测出内径,并取3次平均值。频率:取血管运动稳定、明显期,以电视计时器计时,计数每3min内血管收缩、舒张次数除以3,作为血管运动频率。振幅:采用录像机暂停键于血管运动明显期,量取血管壁结构清楚部位内径3次,取均值作为此时内径,连续量取1min,以内径最大值与最小值的差值除以2作为此时血管运动振幅。

    四、统计方法:

    数据以9902061.jpg (723 bytes)±s表示,自身对照,t检验。

    结 果

    一、NA对家兔颈动脉压及微循环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静脉注入NA 0.01mg,20只家兔颈动脉压均上升,由(11.40±0.98)kPa上升至给药后30s的(17.29±0.58)kPa,此后血压逐渐下降,2min后血压恢复至给药前。

    2.局部施予NA0.8μg于家兔肠系膜微血管床观察域:观察家兔肠系膜微动脉40支,于其中18支发现血管运动,频率和振幅各不相同,微动脉内径范围:23~60μm,平均(43.4±0.52)μm。频率:5~9counts/min,平均(7.08±0.54)counts/min,振幅:0.52~10.54μm,平均(5.51±0.42)μm,血管运动的振幅在同一支微动脉上分布不均,呈节段性,见图1。8-1.gif (4152 bytes)

    Fig 1 Vasomotion of an arteriole with diameter 55 μm caused by topical application of NA 0.8 μg
, http://www.100md.com
    图1 局部施予NA0.8μg,一支内径为55μm的微动脉出现的血管运动

    二、尼卡地平对NA诱导的微血管运动的影响:

    选取出现血管运动图像清晰、稳定的微动脉12支,内径:32.3~55.4μm,平均(41.8±7.8)μm,血管运动频率:(6.2±0.4)counts/min,振幅:(5.8±0.5)μm。颈动脉血压:于血管运动明显期,静脉注射尼卡地平0.25 g·L-1·kg-1,注入后1min,血压开始下降,3min时最显著,0.5 g·L-1·kg-1组较0.25 g·L-1·kg-1组效果显著。微动脉内径:尼卡地平注入后2 min,微动脉内径增大,0.25 g·L-1·kg-1组内径较平均内径增加(12.0±2.4)%,0.5 g·L-1·kg-1组内径较平均内径增加(30.0±3.2)%(P<0.05),见图2。血管运动:尼卡地平(0.25及0.50g·L-1·kg-1)均减少血管运动频率,降低其振幅(P<0.05),此效应持续30~50min,此后,血管运动恢复,见图2。
, 百拇医药
    讨 论

    血管运动是一种周期性、节律性内径收缩与舒张现象,多发生于微动脉。现已证明[1,2],血管运动不仅可在机体生理条件下自发形成,也可由化学活性物质诱发而来,然而,它易受许多因素(温度、pH值、手术、麻醉)的影响而被抑制[1~3]

    上述实验对血管运动的研究多集中于采用离体动物模型或在清醒动物体表人工安装观察窗,但肠系膜内脏器官,不适用于上述模型。本实验采用急性动物模型,于活体显微镜下,动态观察由NA诱发的血管运动,其特点为局部施予,排除全身性体液因素的影响,直接观察NA对血管运动的作用。由NA诱发的血管运动的出现表明NA能对抗麻醉等不利因素对血管运动的抑制作用。由于血管运动需要在一定范围的微动脉内径及血管张力内发生[4],而手术、麻醉等因素使血管张力降低超过此范围,导致血管运动消失,应用一定浓度的缩血管物质如NA,收缩内径至此范围,血管运动重又出现。
, 百拇医药
    作者于活体显微镜下还观察到同一微动脉的不同节段,诱发性血管运动的振幅分布不均,呈“节段性”,与以往所报道的[3~6]自发性血管运动的频率、振幅在同一微动脉上均一分布的现象不同,推测其机理为微动脉的不同节段,肾上腺素受体分布不均。

    尼卡地平是特异性电压依赖性钙通道阻滞剂,抑制Ca2+从细胞外流入,从而影响各项依赖Ca2+的生理活动。本实验表现为扩张微动脉、降低血管张力以及抑制NA诱发的血管运动。与报道的钙通道阻滞剂抑制自发性血管运动的结果一致[3,6]。因此,电压依赖性钙通道在血管运动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详细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8-2.gif (7860 bytes)

    Fig 2 Effect of nicardipine on arterial internal diameter(ID),vasomotion frequency(F) and amplitude(A)
, http://www.100md.com
    图2 尼卡地平对血管运动频率、振幅及微动脉内径的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Folkow B.Description of the myogenic hypothesis.Circ Res,1964,20:327.

    2 Chang Ligong.Effects of tetramelthypyrazine on vasomotion of an arteriole in the rabbit mesentery. Microcirc Annual,1994,15:77.

    3 Colantuoni A,Bertuglia S,Intaglietta M.The effects of α-or β-adrenergic receptor agonists and antagonists and calcium entry blockers on the spontaneous vasomotion.Microvascu Res,1984,28:143.
, http://www.100md.com
    4 Schimidt J.The vascular origin of slow wave flowmotion in skeletal muscle during local hypotension.Int J Microcirc Clin Exp,1993,12:287.

    5 Booskela E,Cyrine Fatina Z G A.Effects of buflomedia on spontaneous vasomotion and mean arteriole internal diameter in the hamster cheek pouch.J Vasc Res,1994,31:287.

    6 Michal A,Gerald A.Calcium entry and myogenic phenomena in skeletal muscule arterioles.Am J Physiol,1994,267:H1085.

    收稿日期:1997年7月17日

    修稿日期:1998年3月3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