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356
酒精对树鼩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程建祥 李逢春 柯美珍 蔡福盛

    单位:程建祥 李逢春 柯美珍 蔡福盛 广西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南京 530021)

    关键词:醇;乙;肝炎病毒;乙型;树鼩科

    酒精对树鼩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影响 摘 要 目的:验证酒精对树鼩感染HBV(hepatitis B virus)是否具有更高的易感性。方法:应用酒精性免疫抑制的树鼩模型,观察酒精性免疫抑制树鼩对HBV的易感性。结果:酒精组树鼩的肺泡巨噬细胞和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吞噬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白细胞移动指数明显高于对照组,HBV感染率比对照组增高2.5倍。结论:提示酒精组树鼩在发生免疫功能明显受损的同时对HBV易感性也显著增高。

    Effect of alcohol on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tree shrews
, 百拇医药
    CHENG Jian-Xiang, LI Feng-Chun, KE Mei-Zhen, CAI Fu-Sheng

    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 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Abstract AIM: To study whether alcoholic animals are more susceptible to hepatitis B virus (HBV) infection than non-alcoholic animals. METHODS:The susceptibility to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ethanol-induced-immunosuppressed tree shrews is compared with that of the non-immuno-suppressed animal.RESULTS: Excessive alcohol drinking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the phagocytic rate of the alveolar macrophages and the peripheral blood neutrophils, and increases the migration inhibition index of the leucocyts. Also, HBV infective rate of the alcoholic animals were 3.5 times that of the controls . CONCLUSION: Ethanol-induced-immunosuppression increased the susceptibility significantly of the alcoholic animals to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 百拇医药
    MeSH Alcohol, ethyl; Hepatitis B virus; Tupaiidae

    大量的流行病学资料[1,2]说明,嗜酒可增加HBV的感染率和促进慢性活动性肝炎的恶化,甚至增加肝癌发生的危险。但是,关于酒精促使HBV易感性增高,就目前所查及的资料,尚无实验研究报告,为此,我们在酒精性免疫抑制的树鼩模型上对HBV的易感性进行了对照观察。

    材料与方法

    对象:102~135g雄性树鼩30只,购自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别置于35cm×25cm×20cm的铁网笼内进行适应性单笼饲养20d。供应足够的香蕉拌鱼粉(系活罗非鱼除去内脏后烘干连骨研成粉)、牛奶和凉开水。基本掌握每只树鼩的食量后从中选择食欲旺盛,体质健壮,毛色润泽,动作灵活,20d内体重增加超过原体重3%以上的共16只,经股静脉取血测定两对半(HBsAg和抗-HBs,HBeAg和抗-HBe,抗-HBc)证实无HBV的自然感染后,随机分成酒精组和对照组,每组8只。
, 百拇医药
    方法:酒精组树鼩模型的复制[3]:酒精组和对照组均于每天上午8时投食,2h后,分别给予体积分数为33%酒精生理盐水溶液和生理盐水1.5mL/100g体重灌胃。每天1次,连续20d,灌胃后2~3min便可观察到酒精组步态不稳,动作迟钝,进而熟睡1~1.5h,醒后活动自如,自觉饮用牛奶和凉开水有所增加。对照组灌胃后活动自如,但有点怕惊动。两组饲养和管理方法与给药前相同,每只树鼩食量没有发现比给药前明显减少,体重也没有明显减轻。

    对HBV易感性试验:停止给药的第2d,酒精组和对照组每只树鼩均腹腔注射血清检查HBsAg和抗-HBc阳性的急性期乙肝患者同一病人血清0.2mL,饲养和管理方法与染毒前相同。染毒后第31d,动物在全麻下分别经腹主动脉采血和进行肺泡冲洗收集肺泡巨噬细胞。检测:①HBV抗原抗体测定即两对半试验(ELISA法);②外周血中性粒细胞(PMN)和肺泡巨噬细胞(AM)吞噬功能测定;③白细胞移行抑制因子(MIF)测定(直接毛细玻管法),移动指数=wpe2.jpg (3533 bytes)。移动指数升高,表示T细胞功能受损,分泌抑制因子减少,白细胞游出增多,面积增大。以上操作按文献[4]方法稍加改进进行,实验数据用9902061.jpg (723 bytes)±s表示,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判定。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HBV两对半血清标志检测结果:酒精组8只树鼩中HBsAg阳性者7只(87.5%),HBeAg阳性2只(25%),抗-HBc阳性1只(12.5%),至少有一项阳性者7只(87.5%);对照组8只树鼩中HBsAg阳性2只(25%),其他各项全部阴性。酒精组与对照组之间HBsAg阳性检出率相差2.5倍,P<0.01,说明对HBV易感性显著增高。

    (二)其他免疫学指标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酒精组免疫学指标改变

    Tab 1 Changes of immunologic indexes in

    alcoholic and control group (9902061.jpg (723 bytes)±s,n=8)
, 百拇医药
    Group

    Phagocytic rate(%)

    Migration inhibition

    index of leucocyts

    Alveolar macrophage

    Neutrophil

    Control

    89.25±2.05

    90.63±4.44

    0.2718±0.2137

    Alcohol
, 百拇医药
    71.75±7.01**

    69.13±3.94**

    0.4585±0.1102*

    *P<0.05,**P<0.01, vs control

    从表1可见:①酒精组的AM和PMN吞噬率明显低于对照组;②酒精组MIF的移动指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酒精损害了非特异细胞免疫功能和T细胞功能。

    讨 论

    酒精可使机体对HBV的易感性明显增高,目前认为酒精导致机体对HBV易感性增高的重要原因是酒精对免疫功能损害所造成。抗感染是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由于酒精损害了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3,5~8],使细胞毒T淋巴细胞减少的同时对感染性疾病特别是细胞内感染性疾病的易感性增高。Jones等报道,嗜酒人群的肺结核发病率为22.2‰,为一般人群发病率0.4‰的55.5倍;Saad等[9]在实验中观察到,大鼠人为感染李斯特杆菌,急性酒精中毒组肝内菌落数为对照组的100~1 000倍。作者认为酒精使机体对HBV易感性增高的可能机制是:①酒精损害了全身和局部的非特异性细胞免疫功能,包括对枯否氏细胞的损害,致使入血的HBV不能被消除,特别是枯否氏细胞不能清除到达肝内的HBV;②酒精对肝细胞的直接损害,为HBV入侵肝细胞提供了方便之门;③酒精损害了全身性特异性细胞免疫和免疫调节功能,导致抗感染功能降低,使HBV易感性增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oron-kaczmarska A, Kozlowska H, Sidun Z. Hepatitis B and C infection in alcoholics. Przegl Epidemiol (Poland), 1994, 48:17.

    2 Laskus T, Cianciara J, Babiuch L, et al.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in alcoholics. Pol Tyg Lek(Poland), 1992, 47:280.

    3 程建祥,李逢春,蔡福盛,等.酒精中毒对树鼩免疫功能的影响.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6,13(4):27.

    4 上海市医学化验所主编.临床免疫学检验(上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81.
, http://www.100md.com
    5 Jayasinghe R, Gianutsos G, Hubbard AK. Ethanol-induced suppression of cell-mediated immunity in the mouse. Alcohol Clin Exp Res, 1992, 16(2):331.

    6 Jerrells TR, Smith W, Eckardt MJ. Murine model of ethanol-induced immunosuppression. Alcohol Clin Exp Res, 1990, 14(4):546.

    7 Jerrells TR. Immunodeficiency associated with ethanol abuse. Adv Exp Med Biol, 1991, 288:229.

    8 程建祥,柯美珍,冯大勤,等.酒精中毒对豚鼠免疫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广西医学院学报,1991,8(4):328.

    9 Saad AJ, Doniati-Saad R, Jerrells TR, et al. Ethanol increases susceptibility of mice to listeria monocytogenes. Alcohol Clin Exp Res, 1993, 17(1):75.

    收稿日期:1997年4月14日

    修稿日期:1997年12月9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