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1369
急性热暴露对大鼠脑内β-内啡肽分布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廖旺军 邱仞之

    单位:廖旺军 邱仞之 第一军医大学高温医学研究室(广州 510515)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229 β一内啡肽(β-endorphin,β-EP)在体温调节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β-EP可改变动物体温,其竞争抑制剂纳络酮亦可对动物体温产生影响,提示β-EP在生理性体温调节中可能具有一定作用;放射免疫研究表明,热暴露可改变动物血浆和垂体β-EP免疫活性样物质(ir-β-EP)含量,但此时体温调节中枢下丘脑的ir-β-EP含量却无明显变化。为探讨下丘脑β-EP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以改变在各核团分布的形式参与热暴露时体温调节的可能性,以及此时垂体β-EP在含量变化时,其分布的变化,本文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观察急性热暴露时大鼠视前区一前下丘脑(PO/AH)及垂体ir-β-EP分布情况。

    方 法
, http://www.100md.com
    实验动物为健康雄性SD大鼠,11只,体重180~220g,随机分为热暴露组5只,对照组6只。动物在18~22℃室温下饲养。实验组动物暴露于干球温度38℃,相对湿度76%环境下1h,对照组动物不进行热暴露。动物经10%水合氯醛5mL(ip)麻醉、主动脉插管、肝素一生理盐水预灌注1~2min、1%多聚甲醛-PB溶液(pH7.2)灌注20min后,取出脑及垂体,浸入4%多聚甲醛-PB溶液(pH7.2)固定20 h(4℃).常规脱水、包埋、切片。采用改良Paul ordronneau等的“双桥PAP”染色法。阴性对照分别用正常兔血清置换第一级抗体、正常羊血清置换第二级抗体。

    结 果

    (1)PO/AH中ir-β-EP的分布热暴露组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O/AH的视交叉上核、室周核、视上核、视前内侧核及正中核均可见染色较弱的ir-β-EP神经胞体存在,阴性对照片染色阴性。(2)对照组大鼠垂体前叶及中间部均有ir-β-EP胞体,中间部全部细胞呈强染色,着色均匀,前叶ir-β-EP胞体仅占少数,染色较强,均匀散布于其它细胞间,神经部无ir-β-EP胞体。热暴露组大鼠垂体中间部大部分仍为ir-β-EP胞体,少部分转为ir-β-EP染色阳性胞体,总体来看,分布不均匀,中间部边缘部分的胞体较中央部分染色强得多,前叶中ir-β-EP胞体极少,染色亦很弱,神经部同样无ir-β-EP胞体。阴性对照片染色阴性。
, 百拇医药
    讨 论

    本实验对照组动物,在PO/AH的视前内侧核、室周核、视上核、视交叉上核、视前正中核均有染色较弱的ir-β-EP胞体存在、垂体中间部全部细胞为染色很强的ir-β-EP胞体,垂体前叶染色较强的胞体均匀散布在其它细胞间,其数目仅占少数。此结果与文献报道一致。目前尚未见有关急性热暴露对动物下丘脑ir-β-EP分布影响的资料,本实验观察到热暴露后大鼠PO/AH各核团的 ir-β-EP分布无明显改变;垂体前叶ir-β-EP胞体数目显著减少甚至消失,染色亦减弱;垂体中间部ir-β-EP分布不均匀,染色呈周边深、中央浅,不同于对照组的均匀分布,部分细胞染色呈阴性。结合放免测定中热暴露时下丘脑ir-β-EP无变化,垂体ir-β-EP减少,血浆ir-β-EP增加的结果及有关文献关于热应急时垂体可将β-EP与ACTH一同释放入血的报道,判断垂体β-EP分布的改变正是垂体β-EP大量释放入血的表现,提示急性热暴露时β-EP对体温的影响可能主要通过作用于内分泌系统实现,内源性β-EP此时对体温调节中枢并无影响。至于急性热暴露时垂体中间部ir-β-EP分布改变的原因及作用,尚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收稿日期:1997年5月7日

    修稿日期:1997年12月9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