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372
发热的动物模型复制方法的改进:制备EP冷贮温度的新选择暨南大学医学院 病理生理教研室 发热研究室(广州 510632)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小琳 杨皓庄 王达安 戚仁斌 李楚杰

    单位: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330 发热实验是病理生理教学体系中重要实验之一。它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复制疾病模型的基本技能,观察发热的病理过程,还可论证内生致热源(endogenous pyrogens, EPs)的作用,这在多年实践中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但在制备EPs过程中遇到了一个重要技术问题,即提取EPs后贮存于何种适宜低温中,可保存其致热活性?传统上把提取得EPs液贮于4℃中[1],但未及1周,其致热活性就显著减弱,影响了实验效果。为重新选择冷贮温度及贮存时间,以减少致热活性的丧失,本研究观察比较EPs置4℃,-20℃,-30℃不同的时间所保有的致热活性。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一)试剂与仪器:精制大肠杆菌内毒素(Escherichia coli endotoxin, ET)由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微生物教研室提供,ST-1测温仪购自上海医用仪表厂。

    (二)EPs的制备:给家兔肝素化(4000U/kg,iv),经颈总动脉采血,按5μg/100mL全血的比例加入ET,于38℃水浴中震荡培育1h,2 000r/min离心15min,弃上清,加入与其同量的无菌生理盐水,在38℃水溶中继续培育18h,2 000r/min离心15min收集上清(含EPs)分装并分别贮于4℃,-20℃,-30℃冰箱中,经耐热试验证明所得的EPs未污染ET。

    (三)致热性试验:用健康大耳白家兔(本院动物中心提供)进行实验,体重2~3kg,雌雄不拘,实验分3批进行。

    1.EPs在不同温度下冷贮5 d的致热性比较:24只家兔随机分为4组,每组6只,Ⅰ、对照组(control)EPs组:静脉注射新提取的EPs,剂量3mL/kg,不经冷贮(室温23~26℃);Ⅱ、4℃EPs组;Ⅲ.-20℃EPs组;Ⅳ.-30℃ EPs组。后3组剂量同I组,注射前冰箱取出分装冷贮5 d的EPs,在室温中复温。
, 百拇医药
    2.第二批 :EPs在不同温度中冷贮8d的致热性比较:分组和剂量类同第一批,分别注射不同温度冷贮8 d的EPs观察其致热活性。

    3.第三批:EPs在不同低温中冷贮30d的致热性比较:注射物及剂量类似上批相应注射物,由于第二批实验发现4℃EPs的致热活性大部丢失,故未纳入第三批实验,只分3个组。 上述3批实验中,对照EPs组共用。

    (四)动物适应、测温及指标检测:

    1.适应:方法同前[2]

    2.测温:动物置实验架上,从肛门插入测温探头,深10 cm,读结肠温度,每10 min 1次,取3次的均数作为基础体温,然后分别静脉注射相应EPs,注后每10 min记录结肠温度1次,观察2 h。

    3.指标[3]:①平均体温反应曲线(mean thermal response curve, MTRC);②平均最大体温反应高度(mean maximal height of thermal response, △T);③平均2h体温反应指数(mean 2 h thermal response index, TRI2)。
, 百拇医药
    (五)除污染:实验室用紫外线照射,器械、玻璃器皿在180℃干热2h,其余用品高压消毒。

    (六)统计处理:数据用±s表示,均数差异的显著性用t检验法判断。

    结果

    一、EPs在不同温度冷贮5d的致热效应比较:

    结果见图1、表1。图1的MTRC显示,EPs贮于-20℃或-30℃5d,其致热效应与对照EPs组接近,但贮于4℃5d,其致热效应低于其它3组。表1也显示,贮于4℃的EPs,其△T和TRI2均明显低于对照EPs组和其它两组。

    二、EPs在不同温度冷贮8d的致热效应比较:
, 百拇医药
    结果见图2、表1。如图2所示,虽各组均引起发热,但注射EPs后1.5h,4℃EPs的体温高度已低于发热水平(<0.3℃),其它各组则仍处于发热水平(>0.3℃)以上,到了2h,只有对照组EPs和-20℃EPs组仍高于0.3℃;4℃EPs组及-30℃EPs组则低于0.3℃,表1也表明,无论△T或TRI2,除-20℃EPs与对照EPs组的差异无显著外,4℃EPs和-30℃EPs组均显著低于对照EPs组,而且,-30℃EPs组(△T)也显著低于-20℃EPs组。

    表1 不同温度下保存5 d、8 d、30 d的EPs平均最大体温反应高度(ΔT)及2 h平均体温反应指数(TRI2)的比较

    Tab 1 Comparison of mean maximal height of thermal response (ΔT) and comparison of mean 2 h thermal response index(TRI2) of EPs conserved in different temperatures Group
, http://www.100md.com
    5 days

    8 days

    30 days

    ΔT(℃)

    TRI2

    ΔT(℃)

    TRI2

    ΔT(℃)

    TRI2

    Control EPs

    1.13±0.09

    6.94±0.95
, http://www.100md.com
    1.13±0.09

    6.94±0.95

    1.13±0.09

    6.94±0.95

    4℃ EPs

    0.75±0.10*

    4.65±1.26*

    0.47±0.08*

    2.10±0.67*

    -

    -
, http://www.100md.com
    -20℃ EPs

    1.10±0.16

    6.71±1.16

    1.08±0.14

    6.75±0.82

    0.97±0.20

    5.22±0.92*

    -30℃ EPs

    1.05±0.12

    6.45±1.38

    0.85±0.20*
, 百拇医药
    4.76±1.14*

    0.68±0.10*

    4.13±0.80*

    *P<0.05,vs control EPs group;△P<0.05,vs -30℃ EPs group. Control EPs=isolated and used in the same day

    Fig 1 Comparison of mean thermal response curves of EPs conserved in different temperatures for 5 days

    图1 不同温度下保存5 d的EPs平均体温反应曲线的比较
, 百拇医药
    Fig 2 Comparison of mean thermal response curves of EPs conserved in different temperatures for 8 days

    图2 不同温度下保存8 d的EPs平均体温反应曲线的比较

    三、EPs于-20℃和-30℃贮于30d的致热效应比较:

    结果见图3、表1。图3的3条MTRC大致可分3个等级:对照EPs致热性最大,-20℃EPs次之,-30℃EPs更次之。表1也表明,-30℃EPs组的△T和TRI2均明显低于对照EPs组,-20℃EPs的TRI2明显低于对照EPs组,-30℃EPs组的△T明显低于-20℃EPs组。
, http://www.100md.com
    Fig 3 Comparison of mean termal response curves of EPs conserved in different temperatures for 20 days and 30 days

    图3 不同温度下保存20 d和30 d的EPs平均体温反应曲线的比较讨论

    上述实验结果表明,EPs在4℃贮5d,其致热活性尚大部保存,但延至8d则大部丢失,远不及新制备的EPs;EPs在-20℃贮8d,其致热活性仍接近对照EPs,但若延至30d,则致热活性有一定程度减弱,提示可能其结构已有损伤,后者主要来自冻融损伤,但其致热活性仍高于在4℃贮存8d的EPs,并相当于对照EPs组的75%。

    至于在-30℃贮存的EPs,虽然第5d致热活性接近对照EPs和-20℃EPs,并明显高于4℃EPs,但延至8d,则开始减弱,不仅明显低于对照EPs,也低于-20℃EPs,可能-30℃所造成的冻融损伤大于-20℃。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在3个温度中,应选择-20℃作为冷贮EPs的适宜温度。作者据此推荐,今后用于教学实验(或其它科研实验)的EPs制备,需要低温贮存超过1周时,采用-20℃能保存最大的致热活性,不宜采用4℃的传统温度,当然目前用于科研,根据需要可采用重组细胞因子(IL-1α、IL-1β、TNF-α)等[4],但用于教学,价格昂贵,不胜耗费。为了接近自然条件的发热,应采用外致热源(ET等)于产EPs细胞(如血单核细胞)诱生EPs,用于教学既可节省经费,又可达到教学的综合目的。

    参考文献

    1 陆大祥,颜亮,张希贤.内生致热原性发热.见:张希贤主编.病理生理学实习指导.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10.

    2 王华东,胡巢凤,王彦平.α-MSH对家兔ET性发热反应及脑腹中隔区AVP含量的影响.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8,14:130.

    3 Zang Yi, Li Chujie. The effects of perfusion of lateral ventricle with CaCl2 on the febrile response and cAMP content in plasma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during LP-induced fever. Sci In China(SeriesB),1991,34:317.

    4 李楚杰.发热时体温的正调节和负调节.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4,10:553.

    1998年12月28日收稿,1999年2月1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