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383
再生障碍性贫血与丙型和戊型肝炎病毒相关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秀枝 谭广销 杨力建 Howard University (U.S.A.Washington DC) 范洪涛 梁实

    单位:郭秀枝 谭广销 杨力建 Howard University (U.S.A.Washington DC);范洪涛 暨南大学医学院血液研究室(广州 510632);梁实 深圳48-888信箱

    关键词: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丙型;贫血;再生障碍性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322 摘 要 目的和方法:采用RT/PCR和定量酶标标准化的测定方法,检测了先患(丙型或戊型)肝炎后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先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后患丙型(或戊型)肝炎的阳性率,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血清组中HCV-RNA的阳性率分别是57.9%和28.9%,二者差异显著(P<0.05);HEV-RNA阳性率分别是24%和25.9%,二者差异不显著(P>0.05)。在单个核细胞组中HCV-RNA阳性率分别为11.8%和10.5%;HEV-RNA的阳性率分别为0%和3.7%;HEV-RNA在粪便中的阳性率32%和37%,均无显著差异。结论:丙型和戊型肝炎病毒不直接影响造血细胞的基因表达,仅使造血微环境有一定改变,引起患者自身免疫反应,对造血有一定的影响。
, 百拇医药
    The study on the relativity between hepatitis virus C orE(HCV,HEV) and the occurrance by applying

    RT/PCR technology to aplastic anemia


    GUO Xiu-Zhi,FAN Hong-Tao,LIANG Shi,TAN Guang-Xiao,YANG Li-Jian

    Dept.of Hematology,Medical College of Jinan University,Guangzhou(510632)

    Abstract AIM and METHOD: Virus infection may be one of the causes of aplastic anemia(AA).We adopt the RT/PCR technology to examine the positive rate of HCV-RNA(or HEV-RNA)for the purpose to reveal the relativity associated with the occurrance of AA.RESULTS:In two serum groups,the positive rates of HCV-RNA,those followed by AA(called irrelevant AA),those and AA followed by the hepatitis virus C(called relevant AA),are 57.9% and 28.9% respectively,the difference appears significant(P<0.05),the positive rate of HEV-RNA is 24% and 25%,while the difference is not stricking(P>0.05).However,in mononuclear cell,the positive rate of HCV-RNA is 11.8% and 10.5%,HEV-RNA is 0% and 3.7% respectively,meanwhile,in stool,HEV-RNA is 32% and 37%,all are not stricking(P>0.05).CONCLUSION:The occurrance of AA is not related to virus C and E directly,but virus may activate autoimmune response,which makes influence on micro circulation and interferes with hematopoietic function.
, 百拇医药
    MeSH Hepatitis E virus;Hepatitis C virus;Anemia,aplastic

    国内丙型和戊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较高,尤其是输血后患丙型肝炎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本文用RT/PCR-国际标准化酶标的方法检测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患者血清和单个核细胞提取物中的HCV-RNA(hepatitis C virus-RNA)和HEV-RNA(hepatitis E virus-RNA)的阳性率,并对丙型(或戊型)肝炎有关再障和无关再障及正常人进行比较。

    材料与方法

    一、病例的选择:

    1991~1997年间临床已确诊[1]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分成两组:(A)组为先患丙肝(或戊肝)后患再障,共34例(或25例),其中男22例(戊肝18例);女12例(戊肝7例);年龄14~42岁,平均年龄29.2岁(戊肝28.1岁)。(B)组为先患再障后患丙肝(或戊肝)38例(戊肝27例),其中男18例,女20例(戊肝男13例,女14例)。正常对照组为25名献血员,男15例,女10例,平均年龄24.1岁(19~30岁)。
, http://www.100md.com
    先患肝炎后患再障,一般为再障发病前3个月以上患典型的肝炎症状,符合199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订的标准诊断。

    二、试剂与仪器:

    PCR扩增仪是美国PE公司生产的CT/I型。HCV-PCR试剂和酶标试剂均由黄道培先生(美国CLL公司)惠赠;HEV-PCR试剂盒由华美公司购入。

    HCV-PCR引物

    F1:5’-CGACACTCCACCATAGATCAC-3’。

    R1:5’-ATGGAGCACGGTCTACGAGAG-3’。

    F2:5’-TGTGAGGAACTACTGTCTTCA-3’。

    R2:5’-CCTATCAGGCAGTACCACAAG-3’。
, 百拇医药
    HEV-PCR引物

    P1:5’-GCTATTATGGAGGAGTGTGG-3’。

    R1:5’-CAGGGCCCCAATTCTTCTC-3’。

    P2:5’-GCGTGGATCTTGCAGGCC-3’。

    R2:5’-TTCAACTTCAAGCCACAGCC-3’。

    三、样品处理:

    取静脉血3 mL,2 mL加肝素抗凝,用淋巴细胞分层液按常规分离单个核细胞,取1×105个细胞置于1.5 mL离心管内,加0.1 mL变性液,充分振荡摇匀,加0.1 mL的2mol/L乙酸钠(pH4.0),1 mL饱和酚,摇匀,加0.2 mL氯仿/异戊醇(49∶1),用力振荡10 s,置冰浴15 min,10 000 r/min 4℃离心20 min,取上层水相,加等体积异丙醇置-20℃1 h,使RNA完全沉淀,离心,用75%乙醇洗后干燥,溶解于TE缓冲液内,置-20℃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余1 mL血自然凝固,取血清50 μL加裂解液100 μL于0.5 mL离心管内,混匀,置95℃15 min,10 000 r/min离心5 min,将沉淀溶于0.1 mL变性液(含4 mol/L 异硫氰酸胍,25 mol/L柠檬酸钠,0.5%十二烷基肌氨酸钠,0.1 mol/L β-巯基乙醇)备用。

    四、RT/PCR扩增:

    1.cDNA扩增:取0.5 mL的离心管,依次加入上述血清或单个核细胞提取备用液2 μL,10 U RNasin,10 pmol 引物,1 mmol dNTP,2.5 U 逆转录酶,反应缓冲液,总体积为20 μL。42℃保温60 min,混匀,95℃变性5 min,4℃3 min,加Taq酶0.5 U,做PCR扩增,94℃30 s55℃ 30 s72℃ 100 s,做35个循环。
, http://www.100md.com
    2.PCR第二次扩增:取上述cDNA扩增产物10 μL于0.5 mL的离心管内,依次加入10 μL的10×PCR缓冲液,Taq酶2 U,dNTP 1 μL和5 pmol引物,反应体积30 μL,按94℃30 s55℃30 s72℃100 s(HEV-PCR按94℃45 s55 ℃ 45 s72 ℃ 60 s)进行35个循环,72 ℃延伸300 s。

    3.电泳分析:取PCR扩增产物10 μL进行1.2%琼脂糖凝胶电泳(内含溴乙锭0.5 mg/L),在紫外灯下观察与阳性对照迁移距离一致的荧光带(310bp)者为阳性结果。
, http://www.100md.com
    4.酶标定量分析:取PCR扩增产物20 μL,加酶联接头液,反应液,显色液,中止液,置室温暗盒内反应30 min,在自动酶标仪上测定,波长为A450nm读OD值,结果计算:

    样品阴性对照(本底)A450≤0.25;

    样品阳性对照为 A4500.4~1.0;

    样品测定值为A450~A450本底值≥0.4以上为阳性。

    结果

    一、血清:

    1.先患丙肝后患再障的有关再障组患者酶标测定A450平均值0.67(0.45~0.85),电泳结果阳性(HCV-PCR阳性)18例,占18/34为52.9%;先患再障后患丙肝的无关再障患者酶标A450值平均0.62(0.42~0.85),电泳阳性的11例,占11/38为28.9%,二者比较差异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2.先患戊肝后患再障的患者中HEV-PCR酶标测定A450在0.40以上只有6例,平均值0.65(0.45~0.78),电泳阳性6例,占6/25为24%,先患再障后患戊肝的无关再障患者中HEV-PCR酶标测定A450为0.4以上7例,平均值0.62(0.44~0.72),电泳阳性7例,占7/27为25.9%,二者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

    二、单个核细胞:

    1.丙肝有关再障患者酶标测定A450平均值0.65(0.41~0.82),电泳结果阳性4例占11.8%;无关“再障”酶标测定A450为0.65(0.41~0.79),电泳阳性4例,占10.5%,二者相比较差异不显著(P>0.5)。

    2.戊肝“有关”再障患者酶标测定A450值平均0.38(0.25~0.40),电泳27例均为阴性,即0%。戊肝无关再障患者酶标测定A450平均值为0.47(0.2~0.57),电泳阳性仅1例,占3.7%。二者比较差异不显著。
, http://www.100md.com
    Fig 1 RT/PCR electrophoresis result of HCV-RNA

    Lane 1:Positive control of MNC HCV-RNA

    Lane 2:Positive control of serum HCV-RNA

    Lane 3,7,8:Positive samples of MNC HCV-RNA

    Lane 4,5,6:Positive samples of serum HCV-RNA

    Lane 9,10:Negative control of MNC HCV-RNA

    Lane 11,12:Negative control of serum HCV-RNA
, 百拇医药
    图1 丙型肝炎病毒RT/PCR电泳结果

    Fig 2 RT/PCR electrophoresis result of HEV-RNA

    Lane 1:Positive control of MNC HEV-RNA

    Lane 2:Positive control of serum HEV-RNA

    Lane 3,8:Positive samples of MNC HEV-RNA

    Lane 4,5,6:Positive samples of serum HEV-RNA

    Lane 9,10:Negative control of MCN HEV-RNA
, http://www.100md.com
    Lane 11:Negative control of serum HEV-RNA

    表1 RT/PCR检测结果

    Tab 1 RT/PCR detection result Group

    n

    Serum

    MNC

    Positive

    cases

    Postive

    rate(%)

    Positive
, 百拇医药
    cases

    Postive

    rate(%)

    AA related

    to hepatitis B

    34

    18

    52.9

    4

    11.8

    AA unrelated

    to hepatitis B
, 百拇医药
    38

    11

    28.9

    4

    10.5

    AA related

    to hepatitis E

    25

    6

    24.0

    0

    0

    AA unrelated
, 百拇医药
    to hepatitis E

    27

    7

    25.9

    1

    3.7

    AA:aplastic anemia

    3.粪便中检查结果:戊肝有关再障和无关再障的阳性率(HEV-PCR)分别为32%和37%。二者无显著差异(P>0.5)。

    讨论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的病因已研究多年,至今尚不十分清楚。叶子青等研究登革热病毒对骨髓造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2]。郭秀枝等用丙型肝炎患者的血清加入正常人的细胞培养中,观察到对正常淋巴细胞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不仅集落数量少,且集落小[3]。说明病毒感染对造血细胞生长有一定的影响。用PCR的方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与再障的相关性”结果说明:乙型肝炎病毒对造血有直接影响作用,其病毒DNA可整合在单个核细胞DNA上,抑制造血细胞生长。
, http://www.100md.com
    用RT/PCR的方法检测丙肝和戊肝有关再障和无关再障,在血清中丙肝有关再障阳性率52.9%,无关再障28.9%,二者差异显著(P<0.01)。而戊肝有关和无关再障二者间差异不显著。在单个核细胞中,无论是丙肝或是戊肝的有关再障和无关再障之间均无显著差异。

    顾长海等与Read等认为丙型肝炎病毒致病作用是细胞免疫和抗体依赖性细胞毒(ADCC)性损害,这种免疫损害反应不仅能损害造血组织,且抑制造血功能[4,5]

    由于病毒的感染,会使单核巨噬细胞功能紊乱和成熟障碍。白细胞介素I(IL-I)来源于激活的巨噬细胞、内皮细胞等,引起IL-I功能失调,导致成纤维细胞释放红系集落刺激因子的活性低下,使细胞生长受到抑制,这可能是丙型肝炎病毒引起部分再障的原因[6~8]。但单个核细胞RNA提取物由HCV-RNA阳性表达率11.8%和10.5%,难以说明病毒HCV的整合到细胞染色体后的表达。戊型肝炎病毒对造血的影响不是直接作用于造血组织,而是因病毒刺激患者自身免疫反应使造血微环境改变,引起部分造血组织萎缩和损伤,对造血有一定的影响[6,9]。上述结果提示:非甲非乙肝炎病毒与“再障”无直接的相关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29~530.

    2 叶子青,梁锦华.Ⅱ型登革热病毒对骨髓造血功能的形态学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1990,11(2):93.

    3 郭秀枝,范洪涛,谭广销.乙丙型肝炎病毒与血清对淋巴细胞集落形成的影响研究.暨南大学理医学报,1995,11:41.

    4 顾长海,杨 钢,张泰和,等.传染病学新进展.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72~79.

    5 Read AE.Hepatitis C in liver transplant recipiemts.Transplant Proc,1991,72:79.
, 百拇医药
    6 Hibbs JR,Frickhofen N,Rosenfeld SJ,et al.Aplastic anemia and viral hepatitis non-A non-B non-C?JAMA,1992,267:2051.

    7 Marsh JCW,Genry CG.Is aplastic anemia preleukaemic disoraer?Br J Haematol,1991,77:447.

    8 杨桂玲,陈文准,杨碧云.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血液病患者合并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4):223.

    9 沙安莉,曹立林.肝炎患者906例戊型与甲、乙、丙型肝炎病毒重叠血液学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220.

    1997年10月16日收稿,1998年10月24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