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396
调动非智力因素 开拓创造性思维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夏辉明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郑州 450052)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331 教学过程是由教材客体、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动态结构。教师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传授知识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学生主体作用表现为接受知识的能力、主动性和积极性。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学生是矛盾双方中更关键的一方。学生学习的好坏,涉及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两个方面。理解力、记忆力、想象力及智商的高低等智力因素是学习好的基础,是相对固定的;兴趣、爱好、情绪、情感、求知欲、专注力、自信力、主动性、自觉性、进取精神等非智力因素,是相对变动的,是可以由教师培养、提高、调动和开拓的。因而教学效果往往与非智力因素有密切关系。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 百拇医药
    大教育家孔子在2000年前就指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强调了“好之”和“乐之”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一个人对某种事物有兴趣(乐之),他就会随时随地,千方百计去了解它,这就是求知欲。求知欲会成为一种推动力,激发人的主动思维能力,调动人的智力因素,提高学习效率。

    兴趣和求知欲是一种情感活动,受视觉、听觉等感知因素的影响。如果教师的语言生动幽默,富于形象,板书规范,衣冠整洁,风度儒雅,面向学生(不是眼看讲稿),深入浅出,侃侃而谈,抑扬顿挫,吐词清晰,依学生的表情和反映,调整讲课内容和速度;既有高水平,又有趣味性,在学生面前展现出一个“新世界”,给学生以启迪。学生会觉得听课是一种享受,学习兴趣油然而生。有了兴趣,他们不仅愿意学、喜欢学、主动学,离开教师也要学,甚至毕生愿为该学科的发展而奋斗。

    启动上述感知因素(兴趣,求知欲等)的诸多要素中,关键是深入浅出。只深入不浅出学生听不懂,无从激发学习兴趣;只浅出不深入便是简单化,达不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因为教师讲授的是现代科学知识,内容深奥,概念严谨,深入不易,浅出更难。这不仅要求教师有精深广博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丰富的相关知识,便于调动出来为安排、设计讲课的“程式”与内容服务。一个好教师应该是教育家,又是心理学家;是专家学者,又是好“演员”;是科学家,又是“艺术家”。为此我曾多年探索,至今仍梦寐以求。
, 百拇医药
     二、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学生有了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会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的外延很广。包括课外与课内学习。这里主要是指课内学习,是指在教师主导作用下,学生主动积极的听课,尽量当堂理解、记住讲授的主要内容(特别是重点难点),达到可以“复述”的程度。学生们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习方法,有一个习惯与转变过程。大学课程的信息量大,概念转换快,推理程序复杂,教授讲课各具特色,对学生的要求更严格,有些学生不适应。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传授学习方法,包括怎样听课与记笔记,帮助学生优化听课效果。学习好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特点,课堂笔记整洁,有条理,繁简适当,主次分明。这不仅对复习和准备考试有帮助,也可以强化听课效果。

    “启发式”教学是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与“自觉性,提高课堂学习效果的好方法。启发式教学的内容很丰富,至少不应平铺直叙,面面俱到,枯燥无味。医学知识的内涵很丰富,严格的逻辑推理中,闪耀着真理的光辉;在探求与阐述真理的过程中,有一种质朴的美。教师对所讲内容理解越深透,知识越渊博,就可以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像剥笋一样,一层一层去掉外皮,最后露出清香的竹笋(剥笋教学法)。既条理清楚,又层次分明,这样的讲课不会使学生的注意力疲乏与涣散。注意力集中后,学生的思维会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调动大脑中的知识库,联想推理,提高听课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少而精”的讲解也是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好方法,这里关键是精。“精”就是重点与难点,讲透重点与难点,一般内容可以简要概述。

    三、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人的思维空间是广阔的,创造性思维是无限的,现有知识储备可以作为进一步探求真理的阶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深广,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内容是起码要求,学好教材内容,可以为进一步自学提高打下初步基础。重要的是通过教材学习,培养自学能力,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在某种意义上说,比记住教材内容更重要。科学是发展的,教材内容是可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将使学生终生受益。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学校的课内和课外活动(如请名人演讲,参观科学史展览等),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实习或参加科研),甚至包括院校调整、课程设置和考试方法的改革。这里仅指课堂讲授而言。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教师在讲解每一章内容时,贯彻启发式教学与分析综合相结合的方法,有助于开拓创造性思维。教材中每一章都有相对独立性(如休克、发热、心力衰竭等)和丰富内涵,可以用一条主线(如概念)贯穿始终(剥笋法或分析法),再适当回顾和小结(综合法)。既便于理解记忆,又培养了学生分析综合的能力。同时适当介绍研究过程或历史,指出发展前景和方向,激发学生渴求知识和追求真理的欲望。
, 百拇医药
    我在这里推荐一种从病理生理学角度,分析讨论临床病例的方法,为此我们编写了一册《病理生理与临床病例分析摘要》,供同学们参考。在课堂上主要供分析用,在实习课讨论过程中,学生们必然要调动自己头脑中的知识库,主动联想和分析推理,教师也可以适当启发诱导,这也就培养了学生的开拓性思维。

     四、重视德育教育:

    韩愈在《师说》一文中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强调思想品德教育是教师的首要任务。美国心理学家比格认为,教师完满的传授业务知识,仅是高明的教书匠;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师,才是高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是教育的艺术家。我国政府对教师提出“三育人”的要求,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学生对教师有一种内心的尊敬,甚至作为自己的榜样。教师的举止言行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包括衣着、风度、言谈、行为等,要做到为人师表。

    教师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应该结合专业教育潜移默化的进行,这样效果也最好。结合讲课内容进行医德教育,是一种好方式。在讲授各章节发展简史时,多讲授我国科学家的贡献,包括科学小故事,可以提高学生的爱国心与荣誉感。有的学生有“崇洋媚外”思想,要正确引导,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是有道德情操的。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为祖国服务,祖国会欢迎,人民也需要。学生的思想境界提高了,对学习有更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这本身也是一种更重要的非智力因素。

    有人说教大学生只要知识丰富就行了,不要像中学那样去研究教法;都是成人了,更不用费力去研究学法。这种观点是错误和有害的。教法得当,学法优化,教学相长,事半功倍。教学法是科学,又是艺术。教育观点更新了,我们会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

    1998年3月4日收稿,1998年12月2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