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1420
活脉饮对正常兔血管扩张后血栓形成及内膜增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晓东 宋欣 谢慧芳 陈丽英

    单位:李晓东 宋欣 谢慧芳 陈丽英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心内科;放射线科(沈阳110003)

    关键词:

    心血管病治疗领域的一大主要挑战是发现能预防再狭窄的药物

    心血管病治疗领域的一大主要挑战是发现能预防再狭窄的药物,目前认为:再狭窄是扩张局部管壁对球囊扩张引起的创伤的反应。血栓形成,新生内膜增生及细胞外基质堆积,炎症反应是再狭窄的主要机制。本实验对正常兔降主动脉进行球囊扩张,并对其应用具有适于创伤愈合作用的中药方剂活脉饮,观察活脉饮对扩张段血管血栓形成及新生内膜增生的干预作用。

    材料与方法

    1.药物:活脉饮主要成分:黄芪,丹参,红花,川穹,赤芍等。由本院制药厂制成冲剂。
, 百拇医药
    2.动物与实验方法:正常雄性日本大耳白兔10只,月龄3个月,体重2.5~3.0 kg,(中国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按体重随机分成实验防治组(n=5)和实验对照组(n=5),于血管成形术前1周起至术后4周,分别给予活脉饮冲剂8.0 g.kg-1.d-1溶于20 mL蒸馏水中灌胃及等量蒸馏水灌胃。

    用氨基甲酸乙酯(1.0 /kg,腹腔注射)麻醉,无菌操作,做颈前正中切口剥离左颈动脉,逆行穿刺插入4.0F球囊导管,(囊径4.0 mm,囊长20.0 mm),经导管一次性给予0.02%的肝素4 mL/kg。在X线监视下,将导管送至腹主动脉,充盈球囊扩张动脉。扩张3次,每次扩张30 s,两次扩张间隔30 s。于扩张后5 min内进行主动脉造影以确定扩张成功。退出导管,结扎左颈动脉,逐层缝合,切口用无菌纱布包扎。家兔送回动物室继续喂养4周。

    术后4周,兔腹腔注射过量氨基甲酸乙酯处死,立即切取扩张段,每隔2.0 mm横断,放入10%甲醛中固定。取其中管腔狭窄最严重的3个节段,做成4.0 μm厚的切片,苏木素伊红染色,光镜下检查所有切片。
, 百拇医药
    (1)找到血栓形成最突出处,进行血栓分级:以内弹力膜为管腔内表面,将管腔(L)4等分。

    0级:无血栓;Ⅰ级:血栓3L/4。

    (2)新生内膜增生的判定:找到内膜增生最明显处,沿内弹力膜与内皮细胞间垂直线计数内膜细胞核数作为细胞层数,以估计内膜增生程度。计数3张增生最明显的切片,取其细胞层数均数。

    (3)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均数用t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

    结果

    1.实验对照组中有3只兔光镜下可见Ⅳ级血栓,而实验防治组无1例出现血栓。见图1,图2。37.gif (8980 bytes)
, http://www.100md.com
    Fig 1 From rabbit of Huo Mei Yin treated, the lumen was open without mural thrombus and significant neointimal proliferation(×40)

    图1 实验防治组,无血栓形成,内膜细胞增生不明显40.gif (12717 bytes)

    Fig 2 From control rabbit, the lumen was occluded by the thrombus and proliferated neointimal layers

    图2 实验对照组,可见Ⅳ级血栓形成,内膜细胞增生明显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防治组的内膜细胞层数(7.8±1.3)明显少于对照组(18.0±6.0),P<0.01,见图1,图2。

    讨论

    迄今为止,多种用于腔内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的干预治疗的药物,被证实或无效或虽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临床却宣告失败,再狭窄的发生率仍在30%~50%左右,由传统的球囊扩张衍生的新技术如支架置入仅有近期疗效,且费用昂贵。活脉饮是一种具有活血化淤,扩张血管,改善循环,防止创口肉芽过度增生的中药制剂。临床对照研究表明,活脉饮与阿斯匹林,潘生丁合用,可有效地预防肾血管成形术后狭窄复发。本实验结果表明:活脉饮可抑制正常兔血管扩张局部附壁血栓形成及减轻新生内膜细胞增生,从而预防了术后管腔狭窄。且活脉饮经济安全,可调节血管扩张术后过度的创伤性反应,是一种有前途的药物。

    1998年11月3日收稿,1999年3月1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