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1424
3种血液病血清乳酸脱氢酶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小胡 蔡萍金

    单位:李小胡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蔡萍金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血液科 检验科(江门 529071)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429 乳酸脱氢酶(lactic dehydrogenase, LDH)是辅酶Ⅰ氧化还原酶,催化丙酮酸与乳酸之间的氧化还原反应。现已证实,包括急性白血病(acute leukemia,AL)在内的许多恶性肿瘤患者的血清LDH活性显著升高 。而被视为“白血病前期”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plastic syndrome, MDS)患者血清LDH的变化如何?临床上MDS表现出的造血功能异常有时与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Chronic aplastic anemia, CAA)酷似,造成鉴别诊断困难。血清LDH水平是否有助鉴别,本文拟就此进行探讨。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一、检测对象:

    收集的病例均为1996年1月至1998年5月在本院住院病人。急性白血病按FAB(1981,1985)标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按FAB(1982)标准,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按国内再障学术会议(1987)标准;经骨髓细胞学及组织化学染色检查确诊。初治急性白血病31例。其中原粒细胞白血病未分化型(M1)7例;部分分化型(M2)13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2例;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2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Ⅰ型(L1)7例;男16例,女15例,年龄15~76岁。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22例。其中难治性贫血(refractory anemia, RA) 8例;环状铁粒幼细胞难治性贫血(RA with ring sideroblasts, RAS)2例;原始细胞过多难治性贫血(RA with excess of blasts, RAEB)6例;转化中的原始细胞过多难治性贫血(RAEB in transformation, RAEBT)6例;男13例,女9例,年龄24~76岁。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21例。男13例,女8例,年龄15~70岁。全部病例经肝功能检查无异常。另选体检健康者46名作正常对照。男36名,女10名,年龄24~71岁。
, 百拇医药
    二、血清乳酸脱氢酶活性水平检测:

    清晨抽取受检者(AL患者在化疗前)空腹静脉血2 mL,室温下分离血清。用日立7170A自动生化分析仪按常规检测。LDH-L试剂盒由北京中生生物工程技术公司提供。溶血样品弃去不用。

    三、统计方法:

    血清LDH水平数据用x±s表示。计数资料组间差异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组间差异用方差分析。

    结果

    一、AL、CAA和MDS 患者血清LDH水平(表1)。

    表1 急性白血病、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血清LDH活性与阳性率

, 百拇医药     Tab 1 The acfivities and positive rates of serum LDH in AL, CAA and MDS (±s) Group

    n

    LDH activity (IU/L)

    Positive rate(%)

    Control

    46

    153.1±37.7

    4.3

    CAA
, 百拇医药
    21

    172.4±37.9

    9.5

    MDS

    22

    291.2±198.8**○

    45.5**○

    AL

    31

    620.7±518.0

    80.1

, http://www.100md.com     **P<0.01, vs control; △P<0.01, vs MDS; ○P<0.01, vs AL; The positive: LDH activity higher than ±s of that in control; AL=acute leukemia; CAA=chronic aplastic anemia; MDS=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CAA组血清LDH活性和阳性率与正常人比无明显差异(P>0.05)。MDS组血清LDH活性和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也明显高于CAA组(P<0.01),但明显低于AL组(P<0.01)。

    二、不同类型MDS血清LDH水平(表2):

    表2 不同类型MDS血清LDH活性和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Tab 2 Serum LDH activities and positive rate of different type of MDS

    Group

    n

    LDH activity (IU/L)

    Positive rate(%)

    RAEB,RAEBT

    12

    308.8±201.7

    50

    RA,RAS

, 百拇医药     10

    270.1±203.9*

    40

    **P>0.05,vs RAEB,RAEBT

    实验把血幼稚细胞较多,转变为急性白血病风险高的RAEB和RAEBT合为一组,而RA和RAS为另一组。结果两组患者血清LDH活性和阳性率差异不显著(P>0.05)。我们还观察到其中3例RAEBT患者在1年内先后转变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M2)。他们血清LDH活性分别由原来的504,310和633 IU/L增高到737,715和1396 IU/L。

    讨论

    大量的临床观察已证实急性白血病患者血清LDH活性增高。究其原因,有人认为是白血病细胞LDH含量比正常细胞多。还有人观察到血清LDH活性与外周血白血病细胞数呈正相关。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在分类学上处于髓性白血病边缘,约20%~30%的MDS最终发展为急性白血病。我们观察到MDS患者血清LDH活性和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人,而较急性白血病低。MDS血清LDH活性增高的确切原因未明。鉴于MDS与急性血白病关联,以及RAEBT转变为AL时的血清LDH变得更高。我们认为体内幼稚细胞增多是MDS患者血清LDH活性增高的重要成因。而本研究未能发现RAEB,RAEBT与RA,RAS两组病人血清LDH差别显著。可能:(1)分组病例数不多;(2)部分MDS病例已经治疗。这有待今后积累更多的资料验证。而MDS病人血清LDH进行性升高,提示该病者极可能在短期内转变为急性白血病。CAA患者血清LDH活性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当其与MDS鉴别诊断时,血清LDH升高支持MDS的诊断。当然,在应用血清LDH进行上述鉴别观察时要注意排除溶血,肝功能损害和心肌损害等影响因素。

    1998年9月2日收稿,1999年1月18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