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1463
抗肿瘤坏死因子抗体对油酸所致小鼠急性肺损伤超微结构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石玉枝 周宏宇 孙晓红

    单位:石玉枝 周宏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呼吸内科 (哈尔滨 150001);孙晓红 辽宁省鞍钢铁东医院内科

    关键词:

    抗肿瘤坏死因子抗体对油酸所致小鼠急 性肺损伤超微结构的影响 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 ALI)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以肺泡毛细血管膜通透性增高为特征的肺损伤。多种效应细胞和炎症介质参与其损害过程,特别是肿瘤坏死因子(TNF)。本实验用小鼠复制了油酸型ALI动物模型,并应用抗TNF单克隆抗体以阻断TNF的生物活性,观察其对油酸型小鼠急性肺损伤超微结构的影响,旨在为ALI的防治探讨有效方法和途径。

    方法

    用油酸复制小鼠急性肺损伤模型。取21只小鼠随机分为3组:(1)对照组,7只,从小鼠尾静脉注生理盐水0.1 mL;(2)油酸组,7只,按0.2 mL/kg的剂量从小鼠尾静脉注射油酸;(3)油酸+抗TNF单克隆抗体组,7只,先从尾静脉注射抗TNF抗体3 mg/kg,用PBS液稀释成0.1 mL,15 min后再注射油酸0.2 mL/kg。实验动物在注药2 h后处死取肺脏做光镜及电镜检查。

    结果

    (1)油酸+抗TNF单抗组肺体积明显小于油酸组,充血水肿亦较油酸组轻;(2)肺组织学改变:油酸+抗TNF单抗组肺泡出血、水肿、坏死、炎症细胞浸润、微动、静脉内血栓形成等均明显轻于油酸组;(3)肺超微结构改变:油酸+抗TNF单抗组Ⅰ型肺泡上皮细胞肿胀变性、Ⅱ型肺泡上皮细胞脱屑增生、板层小体排空现象、线粒体肿胀、气血屏障破坏等明显轻于油酸组。

    讨论

    迄今ALI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作为发病主要因素之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的TNF-α所引起的生物化学和细胞学改变已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诸多实验已证实TNF首先激活中性多形核白细胞,使之释放氧自由基、蛋白分解酶、花生四烯酸等,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导致凝血与抗凝失调,促进微血栓形成,增加肺泡毛细血管通透性,从而导致肺损伤的发生。本实验结果显示,小鼠在应用抗TNF单抗以后可明显减轻油酸引起的肺脏组织学及超微结构的改变。表明抗TNF单抗可阻断由油酸及发的TNF的生物活性,从而可减轻由TNF引发的肺损伤,可能成为预防和治疗ALI的一种有效方法。

    (1998年6月1日收稿,1998年12月1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