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1498
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左心室肥厚与局部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曹蘅 胡作英 杨霆 程光华 俞国华 杨尚印

    单位:曹 蘅 杨霆 程光华 俞国华 杨尚印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芜湖241001);胡作英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肥大;左心室;生长调节素类;高血压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719 摘 要 目的和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自 发性高 血压大鼠(SHR)和正常血压大鼠(WKY)心肌组织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I)水平。用心肌 细胞横径(TDM)和心脏湿重/体重(HW/BW)判定左心室肥厚。结果:SHR的TDM和HW/BW均十分显著的高于WKY(P<0.01);心肌组织IGF-Ⅰ水平也显著高于WK Y(P<0.05),且SHR心肌组织IGF-Ⅰ与TDM及HW/BW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r=0.7695 , P<0.05及r=0.7871, P<0.05)。结论:SHR有明显的左 心 室肥厚,而组织局部的IGF-Ⅰ作为一种自分泌和/或旁分泌的生长因子在高血压左心室肥厚 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a nd l evel of tissue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Ⅰ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

    CAO Heng, HU Zuo-Ying, YANG Ting, CHENG Guang-Hua, YU Guo-Hua, YANG Sha ng-Ying

    Yijishan Hospital of Wannan Medical College, Wuhu(241001)

    Abstract AIM and METHODS:The level of insulin-like gro wth factor-Ⅰ (IGF-Ⅰ) in heart tissues of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SHR) and Wistar-Kyoto rats(WKY) was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Left ventricular h ypertrophy was determined according to the traverse diameter of myocyte (TDM) a nd by the ratio of heart weight to body weight (HW/BW). RESULTS:B oth TDM and HW/BW were much higher (P<0.01) in SHR than in WKY. The level of IGF-Ⅰ in heart tissue of SHR was higher (P<0.05) than that in WKY. T here were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DM and IGF-Ⅰ (r=0.7695, P<0.05) and also between HW/BW and IGF-Ⅰ(r=0.7871, P<0.05) in SHR. CONCLU SION:There was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SHR, and probably IGF-Ⅰ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as a local autocrine and/or paracrine growth factor in the pathogenesis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MeSH Hypertrophy, left ventricular; Somatomedins; Hypertensi on

    左心室肥厚(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作为心血管疾病重 要的独立危险因子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高血压时LVH的发生率很高,其发生机制正在不 断深入研究,近年来已发现一些生长因子参于LVH的形成。有学者报道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Ⅰ(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Ⅰ, IGF-Ⅰ)与高血压的关系密切,推测IGF-I可能是LVH 的始因和/或调节因素[1,2]。本文通过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心肌局部IGF-Ⅰ水 平改变的观察,旨在探讨局部IGF-Ⅰ与高血压LVH的关系。

    材料与方法

    一、实验动物:

    选用雄性18周龄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SHR)和雄性同周龄 Wistar-Kyoto大鼠(WKY)各6只,进行实验。
, http://www.100md.com
    二、试剂和设备:

    大鼠IGF-Ⅰ放射免疫试剂盒由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提供(灵敏度21 ng*mL- 1,批内变异系数8%)。低温离心机(LDR4)由北京医用离心机厂提供。自动γ计数仪由核 工业部二六二厂提供。微测仪德国(Leize)产。电脑大鼠血压测量仪(MRS-Ⅲ)由上海高血压 病研究所提供。

    三、标本制备:

    分别用尾套法测量两组大鼠的尾动脉收缩压。在测量大鼠体重(body weight, BW)后用2%硫 喷妥钠(40 mg.kg-1ip)麻醉大鼠,断头处死后立即取出心脏,去除大血管残根, 用预冷的生理盐水行主动脉逆行灌注冲洗,滤纸吸干后称取心脏湿重(heart weight, HW)。 再从左心室游离壁取一块0.5 cm×0.5 cm大小的心肌块,置于10%中性福尔马林液中固定。 将剩余的心肌按10%(重量/体积)加入酶抑制剂,用匀浆器碾磨,4℃ 2 500 r/min离心60 min,取上清液置于-20℃以下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四、检测方法:

    1.组织IGF-Ⅰ测定:依据Upton Z的方法[3],并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数据测定1次完成。以B/Bo计算结合百分率,曲线采用Log-logit回归,求出各管IGF-Ⅰ含量。

    2.心肌检查:将心肌块做成4 μm的组织切片行HE染色,在光镜下用微测仪测量心肌细胞横 径(traverse diameter of myocyte, TDM),选择核居中的心肌细胞横切面测量,每张切片 随机测20个心肌细胞,取其均数。

    五、统计处理:

    计量资料用±s表示,组间均数差异的显著性检验采用Stadent’s t-tes t,对两变量间关系采用简单直线相关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SHR和WKY的尾动脉收缩压分别为(22.73±1.83)kPa和(14.13±1.61)kPa。两组间有高 度显著差异(P<0.01)。相关分析发现SHR的尾动脉收缩压与TDM及HW/BW之间无相关 。

    (二)SHR和WKY的BW、HW/BW和TDM及IGF-Ⅰ水平的比较见表1。两组大鼠的BW差异无显著, 而SHR的HW/BW及TDM均十分显著高于WKY,HW和心肌IGF-Ⅰ水平显著高于WKY。

    (三)心肌组织IGF-Ⅰ水平分别与TDM及HW/BW行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IGF-Ⅰ与TDM和HW/BW 分别呈显著正相关(r=0.7695,P<0.05和r=0.7871, P<0.05)。

    表1 SHR和WKY心肌IGF-Ⅰ及TDM、HW/BW的比较
, 百拇医药
    Tab 1 Comparison of IGF-Ⅰ,HW/BW and TDM in heart of SHR and WKY (± s,n=6) Group

    IGF-Ⅰ(ng/g)

    BW(g)

    HW(mg)

    HW/BW(mg/g)

    TDM(μm)

    WKY

    169.1±28.6

    230.2±37.1
, http://www.100md.com
    783.1±109.6

    3.12±0.29

    12.55±0.60

    SHR

    209.3±26.7

    230.0±21.0

    955.6±69.3

    4.17±0.24

    15.63 ±0.56

    *P<0.05,**P<0.01, vs WKY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实验结果表明,SHR血压和LVH指标值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确认其具有自发性高血压特性和高 血压性LVH。

    LVH是心肌细胞肥大所致的心脏扩大和左心室重量增加。高血压性LVH常被看成是由高血压所 造成的一种直接后果。然而,有资料表明[4,5]:新生或幼年的SHR在血压尚未 升高之前,就已有心脏重量的增加;一些高血压患者尽管血压长期得到满意的控制,但左心 室重量仍在增加。这种LVH的确切机制尚不清,但目前普遍认为,遗传导致基因的异常表达 及循环和组织局部因子的作用可能是LVH发生的主要原因。本研究中采用的是成年SHR,其LV H与血压无显著相关而与肥厚心肌组织中的IGF-Ⅰ水平呈显著正相关。这进一步说明血液动 力学因素只是高血压性LVH的致病因素之一,而心肌局部的生长因子则可能在致LVH的过程中 起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IGF-Ⅰ是由70个氨基酸组成的活性多肽,多年来一直被认为仅仅是一种与胰岛素结构和功能 相似的生长介质,由生长激素调节产生并介导生长激素的生理作用,在体内构成生长激素释 放激素-生长激素-IGF-Ⅰ轴[6]。近10年来的研究发现,IGF-Ⅰ因具有短期胰 岛素样效应和长期的促细胞分化和增殖效应,不仅可调控正常心血管的生理反应,更为重要 的是可参于多种心血管病的发病过程。因而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1,2]。已有 资料表明:肾性高血压时左心室IGF-Ⅰ的基因表达有所增加[7]。Diez等报道:高 血压时循环中的IGF-Ⅰ和IGF-Ⅰ结合蛋白水平异常增高;而高血压有LVH的患者基础血浆IGF -Ⅰ水平显著高于无LVH患者[8,9]。故提出IGF-Ⅰ可能与高血压及LVH的发病有 关。然而,有关局部IGF-Ⅰ含量在LVH时的改变尚未见报道。本研究观察到自发性高血压LVH 时肥厚心肌组织中的IGF-Ⅰ水平异常增高,且IGF-Ⅰ增高的水平与心肌肥厚的程度呈正相关 ,这提示IGF-Ⅰ不仅是一种循环激素,同时作为一种重要的局部生长因子,通过心血管细胞 的自分泌和/或旁分泌作用参与LVH发生和发展的病理生理过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owers JR. Insulin 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n normal and pathological cardiovascular physiology. Hypertension, 1997,29:691.

    2 欧阳伟,钱学贤.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与心脏.心血管病学进展,1998,19:229 .

    3 Dzughaday E, Rztwein P.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Ⅰ and Ⅱ. Peptide, messenger ribonucleic acid and gene structures, serum and tissue concentrations . Endocrin Rev, 1989,10:68.

, http://www.100md.com     4 Sen S, Tarazi RC, Khairallah PA, et al. Cardiac hypertrophy in spontan eously hypertensive rats. Circ Res, 1974;35:755.

    5 刘国仗,党爱民.高血压左心室肥厚的发生机制、诊断及治疗.中国循环杂志, 1998,13:2.

    6 Pierre G, Chatelain M D. The GHRH-GH-IGF axis in the fetus and early post-natal life:clinical implications. J Endocrinol, 1997,152:s10.

    7 Wahlander H, Isgaard J, Jennische E, et al. Left ventricular insulin- l ike growth factor Ⅰ increases in early renal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 1992,1 9:25.
, 百拇医药
    8 Diez J, Lariades C. IGF-Ⅰ and cardiac mass in EHT comparative effects of captopril, lisinopril and quinapril. J Hypertens, 1994,12:S31.

    9 Diez J, Laviades C, Martinez E, et al.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bind ing proteins in arterial hyertension:relationship to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 y. J Hypertens, 1995,13:349.

    (1998年9月2日收稿,1998年12月22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