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1499
金属硫蛋白对急性镉中毒后抗氧化酶的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金慧英 李法卿 李素芹 谭维国 陈华标

    单位:金慧英 李法卿 李素芹 谭维国 陈华标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南京 210002)

    关键词:金属硫蛋白;抗氧化酶;镉中毒;过氧化氢酶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718 摘 要 目的:探讨金属硫蛋白(MT)对抗氧化酶的保护作 用机制。方法:向大鼠尾静脉注射氯化镉建立镉中毒模型,分别于注射后 不同时间测定肝组织MT的含量和抗氧化酶(SOD,CAT,GSHpx)的活力变化。结果:镉中毒后30 min~3 h,SOD、GSHpx和CAT活力显著降低(P<0.05),6 h酶活力逐步 恢复;MT的显著增加出现在3 h,6 h达最高峰(131.95±15.15) μg/g肝组织,随着MT的合 成增加,抗氧化酶的活力逐步恢复。结论:镉中毒严重抑制抗氧化酶的活 力,MT对抗氧化酶的活力恢复可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 http://www.100md.com
    Function of metallothionein protect antioxidases

    against cadmium toxication

    JIN Hui-Ying, LI Fa-Qing, LI Su-Qin, TAN Wei-Guo, CHEN Hua-Biao

    Institute of Military Medicine of Nanjing Command PLA, Nanjing (210002)

    Abstract AIM and METHODS:To study the functing of metallothion ein (MT) protect antioxidases, we set up rat cadmium toxical model by intravenou s injecting cadmium chloride, then determined the content of MT and changes of a ctivities of antioxidases (SOD, GSHpx, CAT) in cadmium-exposed rat liver of diff erent time course. RESULTS:Activities of SOD, GSHpx, CAT decrease d obviously (P<0.05) in first 30 min~3 h after cadmium injection and recov e red progressively in 6 h; MT appeared at 3 h , reaching its climax at 6 h (131.9 5± 15.15 μg/g, liver). Activities of antioxidases recovered progressively followin g the raise of MT syntheses. CONCLUSION:Cadmium toxication can in h ibite the activities of antioxidases, and MT may be contribute to the recovering of antioxidases.
, http://www.100md.com
    MeSH Metallothionein; Antioxidase; Cadmium toxication; Catalase

    重金属镉(cadmium, Cd)污染是一项主要的环境及职业公害。急性镉中 毒可对机体造成严重损伤。有研究表明镉可竞争性替代细胞内依赖金属的抗氧化酶中的金属 ,抑制酶的活力。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MT)是小分子富含巯基的可诱导蛋白,有7 个 金属结合位点,所以在MT产生后与镉的亲和力显著升高,且MT自身又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 因而,本题旨在研究急性镉中毒后肝脏抗氧化化酶的变化及MT对抗氧酶活力恢复的促进作用 ,为临床防治镉中毒以及抗氧化剂MT在各种与氧化损伤有关的疾病中的应用奠定基础。

    材料与方法

    (一)动物:雄性SD大鼠,240~300 g,第二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 http://www.100md.com
    (二)试剂和仪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Tris)、胆酸钠(E.M.K公司,德国),二硫二硝基 苯甲酸(DTNB)、还原型谷光甘肽(GSH)(Fluka公司,德国),其余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Hita chi himic CR21低温高速离心机(日立公司,日本),721分光光度仪(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 ,Biorad 3550酶标仪(美国)。

    (三)方法:

    1.大鼠镉中毒模型的建立和分组:56只SD大鼠随机分为7组,实验前自由进食和水。1 组为对照组,用生理盐水尾静脉注射。6个组为实验组,按Cd2+ 2.5 mg/kg体重的剂 量尾 静脉注射氯化镉,分别于注射后0.5 h、 1 h、3 h、 6 h、 24 h、 48 h处死。取肝组织 加0.25%蔗 糖溶液匀浆,4℃,15 000×g离心30 min,取上清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 氧化物酶(GSHpx)和过氧化氢酶(CAT)水平。取1 g肝组织用于MT含量的测定。
, http://www.100md.com
    2.各项指标的测定:

    SOD活力的测定:邻苯三酚自氧化反应终止法[1]。GSHpx活力的测定:催化GSH 氧化法[2]。CAT活力的测定:比色法[3]。MT含量测定:ELISA法。鼠肝组 织匀浆后,4℃ 15 000×g 30 min离心,上清80℃水浴5 min,再4℃ 27 000×g 10 min离 心 ,取上清适当稀释加入96孔板4℃过夜,洗涤,1%牛血清白蛋白封闭,加兔抗鼠MT一抗(自制 ),37℃孵育1 h,洗涤后加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兔二抗孵育,加底物反应20 min后终 止,酶标仪读数并与标准曲线对照计算MT的含量。以MT μg/g肝组织表示。蛋白含量测定: 染料法。

    (四)统计方法:实验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判定组间差异的显著性。
, 百拇医药
    结 果

    镉中毒后大鼠肝脏MT及抗氧化酶水平的变化,见表1。

    表1 镉中毒大鼠肝脏MT及抗氧化酶水平的变化

    Tab 1 Changes of liver MT content and antioxidases

    level aft er cadmium toxication (±s,n=8) Group

    Control

    0.5h

    1h

    3h
, 百拇医药
    6h

    24h

    48h

    SOD(U/mg pro)

    220.70±38.37

    164.17±26.05 *

    168.71±

    22.23*

    152.44±29.07

    216.93±43.47

    213.17±23.99
, 百拇医药
    248.42±53.55

    CAT(U/mg pro)

    297.73±21.99

    127.42±20.73**

    1 92 .32±38.06**

    108.30±24.82**

    166.05±32.00**

    16 6.56±24.54**

    169.42±16.32**
, 百拇医药
    GSHpx(U/g pro)

    144.10±30.50

    38.31±11.92**

    42.18±19.87**

    43.54±11.97**

    90.63±27.86*

    108.53±21.15 *

    104.50±10.14*

    MT(μg/g liver)
, 百拇医药
    19.69±7.37

    17.56±2.30

    21.33±

    3.06*

    44.99±5.68**

    131.95±15.15**

    138.10±

    7.28**

    141.05±1.15**

    *P<0.05, **P<0.01, vs control
, 百拇医药
    急性镉中毒后3 h肝脏MT水平为(44.99±5.68) μg/g肝组织,明显高于对照组,6 h 达较高峰(131.95±15.15) μg/g肝组织,24~48 h均维持在高峰水平。

    抗氧化酶GSHpx、CAT的活力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30 min~30 h活力 很低,6 h时后有显著恢复(P<0.05);SOD活力在3 h内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 ),6 h时已恢复至正常的94%,48 h恢复正常。

    讨 论

    急性镉中毒30 min即出现抗氧化酶活力的显著下降,说明镉可直接抑制酶的活力,可能的机 理是镉与酶分子中的金属发生竞争性替代作用,抑制了酶的活力,早在1980年Bauer[ 4]即发现镉可替代SOD中的Zn形成Cu/Cd SOD,从而影响SOD的活力;镉同样可抑制GSHpx 及CAT的活力,酶活力的降低,使自由基的清除受影响,自由基又加重了酶活力的抑制;这 种抑制作用持续加重至3 h。镉可诱导MT合成,其诱导发生在MT的转录水平,诱导后1 h即有 MT的mRNA升高,6~9 h为MT合成的高峰[5]。我们在实验中发现,镉中毒30 min~1 h未见MT含量的明显变化,3 h后MT的含量逐步增加,至6 h达较高峰,为正常组的6.7倍, 以后维持在高峰水平。随着MT合成的显著增加,抗氧化酶的活力逐步恢复,特别是SOD的活 力在48 h时已恢复正常。推测MT合成可显著增加与镉的结合,减少了游离镉对抗氧化酶的抑 制作用,促进酶的活力恢复;同时MT富含巯基的特殊结构使之具有清除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 的能力,其丰富的还原巯基是自由基结合的最好靶位点,因而间接地减少自由基对抗氧化酶 的抑制,所以MT对抗氧化酶的活力起到了保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实验中CAT的活力在镉中毒1 h时比30 min有显著升高,考虑镉中毒30 min时CAT和GSHpx 活力受抑,过氧化氢(H2O2)的清除减少,导致H2O2升高,而CAT作为H2O2浓度 的调节器,H2O2的升高,刺激体内CAT的释放和活力升高[6],加速分解H2O 2,我们称之为正反馈作用,但镉的抑制作用最终导致了3 h时CAT活力的再次下降。

    参考文献

    1 静天玉,赵晓瑜.用终止剂改进超氧化物歧化酶邻苯三酚测活法. 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95,22:84.

    2 唐琴华,徐晓琴,黄履成,等.血清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比色测定法.临床检验 杂志,1993,11:124.
, 百拇医药
    3 雷柏平,周伯通,蔡宏伟,等.过氧化氢酶活性的比色测定法.临床检验杂志, 1993,11:73.

    4 Bauer R, Demeter I,Hasemann V, et al. Structural properties of the zin c sites in Cu, Zn-superoxide dismutase perturbed angular correlation of GAMMA ray spectroscopy on the Cu, 111 Cd-superoxide dismutase derivative. Biochem Biophy s Res Commun, 1980, 94:1296.

    5 Sendelbach L E, Klaassen C D. Kidney synthesizes less metallothionein than liver in response to cadmium chloride and cadmium-MT. Toxicol Appl Pharma col, 1988, 92:95.

    6 Chen T, Furst A, Chien P K. The effects of cadmium and iron on cat alase activities in Tubifek. J Am Coll Toxicol, 1994, 13:112.

    (1997年12月18日收稿,1998年7月15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