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1507
神经肽Y在高血压病心肌细胞肥大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曾春雨 刘光耀 王旭开 杨成明 王宝文

    单位:曾春雨 刘光耀 王旭开 杨成明 王宝文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心内科 (重庆400042)

    关键词:高血压;神经肽Y;心肌病;肥大性

    中国病生杂志/990710 摘 要 目的:研究神经肽Y(NPY)在高血压心肌细胞肥大 中的作用。方法:用腹主动脉狭窄和高盐摄入性高血压大鼠模型,测定对 照组和高血压组血浆、心肌NPY水平和心肌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APK)活性。结果: 高血压大鼠心重、NPY水平和心肌MAPK活性均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5或 P<0.01)。心肌MAPK活性与左心室肥大程度正相关(r=0.809,P<0.01) 。 结论:MAPK系统可能在NPY致心肌细胞肥大的信息传导途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Role of neuropeptide Y in hypertensive myocardial hyp ertrophy
, 百拇医药
    ZENG Chun-Yu,LIU Guang-Yao,Wang Xu-Kai,YANG Cheng-Ming,WANG Bao-We 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Daping Hospital,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 sity, Chongqing (400042)

    Abstract AIM: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neuropeptide Y (NPY) i n hypertensive myocardial hypertrophy in rats. METHODS:The cardia c w eight, NPY levels of plasma and cardiac tissue, cardial mitogen-activated prot ein kinase(MAPK)activity were measured in two groups of rats, control and hyper tension induced by constriction of the abdominal aorta with high salt diet.RESULTS: Cardiac weight, NPY levels and MAPK activity were elevated significantly in hypertensi ve rats (P<0.05 or P< 0.01, vs control).There was a posi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dial MAPK activity and left ventricular hyper trophy(r=0.809,P<0.01). CONCLUSION:MAPK system may be i nvol ved in the pathophysiology of hypertensive myocardial hypertrophy induced by NPY .
, 百拇医药
    MeSH Hypertension; Neuropeptide Y; Cardiomyopathy, hypertroph ic

    心肌细胞肥大是高血压病致死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目前关于心肌细胞 肥大的机制尚不明了,近年来发现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 e, MAPK)是多种细胞外信号引起细胞增生和肥大反应的共同通路[1]。以往的研究 工作已证实神经肽Y(neuropeptide, NPY)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2],它广 泛地分布于心肌组织中,并在促进心肌细胞的增殖中发挥一定的作用[3]。本实验 在大鼠腹主动脉狭窄的模型上,观察NPY与心肌细胞肥大、MAPK活性之间的关系,以探讨NPY 在高血压心肌细胞肥大中的作用。

    材料与方法

    一、鼠高血压模型的建立:
, 百拇医药
    选用100~120 g雄性Wistar大鼠,参照Anderson等[4]方法制作高血压模型。以0 . 6%戊巴比妥钠腹腔注射麻醉下行腹正中切口,于左肾动脉上方0.5 cm处用丝线将腹主动脉 和8号注射针头共同结扎,抽去针头,造成该部位狭窄,逐层缝合腹部切口。喂饲常规饲料 ,饮用1%氯化钠溶液,饲养30 d。动物随机分成2组(n=10):①高血压组(H):按上述方 法制作高血压模型;②对照组(C):除不结扎腹主动脉及常规喂养外,余均同高血压组。

    二、检测指标:

    术后30 d动物禁食12 h,自由饮水,腹腔注射0.6%戊巴比妥钠(40~60 mg/kg)及1%肝素(每 只0.25~0.50 mL)后,行颈总动脉插管,经换能器连接多导生理记录仪,动物稳定30 min 后,描记动脉血压,动脉放血处死。收集动脉血,分离血浆,行血浆NPY放免分析,速取心 脏,以滤纸吸干后称重,取少量左室心尖组织作病理检查,心肌分成2份,分别行NPY测定 和MAPK活性测定。
, http://www.100md.com
    (一)NPY放免分析:按我科高血压实验室建立的方法行血浆、心肌NPY含量测定[2]

    (二)MAPK活性测定:采用免疫沉淀法测定MAPK活性[5]。即心肌组织加入提取液, 匀浆后离心,取上清 液,经特异MAPK抗体免疫沉淀,取其免疫复合物与激酶缓冲液(mmoL/L:HEPES 20.0,pH7. 2,MgCl2 10.0,MnCl2.0,DTT 2.0,Na3NO4 0.5,PKC抑制剂2.0,ATP 0.05;以及BSA 0.1 mg/kg,MBP 1 mg/mL,[γ-32P]-ATP 7.4×104Bq)25℃ 孵育25 min,定样于[8P] phosphocellulose滤纸上,磷酸缓冲液冲洗后,加入闪烁液(P PO/POPOP/ 二甲苯/无水乙醇),静置过液,在β液闪测定仪上测定髓磷脂蛋白中测定的掺入[32 P][放射性]活度(表示MAPK活性),实验用考马斯亮兰法行蛋白定量。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s表示,组间配对t检验,并进行相关分析。

    结 果

    (一)腹动脉狭窄动脉的血压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HW/BW和LW/HW比值均增加( P均<0.01),心肌蛋白合量增加(P<0.05),病理所见高血压组心肌细胞明显 肥大。

    (二)高血压动物血浆和心肌NPY含量较对照组均增加明显(P<0.01)而且心肌MAPK活 性亦增加(P<0.01)。心肌NPY含量与血压和左室肥厚程度正相关(r值分别为0.6 12和 0.763,P分别小于0.05和0.01),心肌MAPK的活性亦与左室肥大正相关(r=0.8 09,P<0.01)。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高血压引起心肌细胞肥大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6],目前已知多种神经体液因 子参与其中,其中NPY即为其中关键的因子之一。NPY是一种含有36个氨基酸的多肽,它广泛 地分布于心血管系统中,目前已发现心肌上有数种NPY受体亚型存在[7],NPY可通 过以上亚型影响心肌细胞的离子转运和收缩特性[3],以上作用均为短暂的快速作 用。Millar等[3]将NPY作用于培养状态的心肌细胞,发现NPY是一种强烈的促有丝 分裂素,能促进心肌细胞增生、肥大,但其作用机理目前尚不明了。

    表1 两组大鼠一般状况比较

    Tab 1 Comparison of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between two groups (±s,n=10) Group
, http://www.100md.com
    BP (kPa)

    Body weight

    (g)

    HW/BW

    (mg/g)

    LW/HW

    (mg/mg)

    Cardiac protein

    (mg/g w.w)

    C

    10.4±2.1

    252±25
, http://www.100md.com
    2.78±0.43

    0.35±0.

    0489.76 ±15.24

    H

    22.7±3.4**

    259±36

    3.52±0.55**

    0 .62±0.08**

    116.45±11.80**

    BP:arterial blood pressure; HW:heart weight; BW: body weight; LW:left ventricular weight;C:control; H: hypertension;**P<0. 01, vs control表2 两组大鼠血浆、心肌NPY含量及心肌MAPK活 性比较
, 百拇医药
    Tab 2 Comparison of NPY levels of plasma and myocardial tissue and

    cardiac MAPK activity in two groups(±s,n=10) Group

    Plasma NPY

    Cardiac NPY

    Cardiac MAPK

    (pmol/ L)

    (fmol/g)

    (counts/min.mg-1
, http://www.100md.com
    pr)

    C

    658±107

    3980±874

    1240 ±346

    H

    1452±324**

    5616±723**

    3 500±899**

    C:control; H: hypertension;**P<0.01,vs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研究发现MAPK是心肌细胞增生的有关刺激信号的细胞内信息传导的共同途径[1] ,认为无论是酪氨酸激酶或是G蛋白偶联激酶第二信号系统均可导致MAPK磷酸化而激活MAP K,后者又可磷酸化而激活多种转录因子,启动初级和次级应答基因转录和翻译,从而导致 外界刺激的细胞增生肥大效应。

    本实验在高血压模型中发现血压增高的同时,血浆、心肌NPY水平明显增高,心肌MAPK活性 亦相应增加,心肌MAPK活性与左心室心肌肥大程度正相关,说明高血压时NPY在促心肌细胞 肥大的作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可以激活MAPK系统,引起细胞核反应,促进心肌细胞肥大 的发生,推测MAPK系统激活可能是MPY致心肌细胞肥大的重要信号传递系统。

    *第三军医大学科研基金资助

    参考文献

    1 李田昌,胡大一,唐朝枢.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与细胞 内信息传递.生理科学进展,1996,27(3):258.
, 百拇医药
    2 曾春雨,刘光耀,王旭开,等.神经肽Y放射免疫分析法的建立及其临床应用. 中华核医学杂志,1997,17(3):181.

    3 Millar BC, Schluter KD,Zhou SJ, et al. Neuropeptide Y stimulates hyper trophy of adult ventricular cardiomyocytes. Am J Physiol,1994,266(35):1271.

    4 Anderson PG, Allard MF, Thomas GD, et al. Increased ischemic injury in hypertrophied rat hearts. Circ Res, 1990, 67:946.

    5 李田昌,庞永政,苏静怡,等.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活性测定.基础医学与临床 ,1996,16(2):158.
, 百拇医药
    6 Morgen HE, Baker KM. Cardiac hypertrophy:mechanical ,neural and endocr ine dependence. Circulation, 1991,83(1):13.

    7 Millar BC, Weis T, Piper HM, et al. Positive and negative contractive effects of neuropeptide Y on ventricular cardiomyocytes. Am J Physiol, 1991,261: 1727.

    (1997年12月1日收稿,1998年3月3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