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71542
高血压性左室肥厚患者的校正QT间期离散度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王安才 黄家胜 纪勤炯 朱向明 檀碧华

    单位: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心内科(芜湖 241001)

    关键词:心室功能;左;高血压;心律失常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0803 摘 要 目的:研究高血压性左室肥厚(LVH)患者的QTcd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采用12导联心电图同步记录、超声检查和动态心电图监测56例高血压病患者的QTcd\,心脏形态和心律失常。结果:高血压病组与对照组间QTcd差异非常显著,高血压伴LVH组和(或)室性心律失常(VAs)组的QTcd均显著长于无伴LVH组和(或)无VAs组;LVH组VAs和复杂型心律失常发生率均显著高于无LVH组。结论:高血压伴LVH和(或)VAs患者心室肌存在明显的心电不稳定性和复极不均匀性。QTcd和LVH及VAs三者关系密切,QTcd延长可作为LVH患者发生室性心律失常的一个有意义的标志。
, http://www.100md.com
    Chang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orrected QT dispersion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WANG An-Cai, HUANG Jia-Shen, JI Qin-Jong, ZHU Xiang-Ming, TAN Bi-Hua

    Dept. of Cardiology, Yijishan Hospital, Wannan Medical College, Wuhu(241001)

    Abstract AIM:To study the chang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QTcd in hypertensi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METHODS:QTcd, cardiac shape and VAs were measured by electrocardiography at rest, colour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nd 24 h ambulatory electrocardiography were observed in 56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RESULTS:QTcd was significantly prolonged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and it is clinically important that QTcd had obvious differences between LVH and without LVH or VAs and without VAs. The incidences of VAs and complex VAs in 27 cases with LVH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29 cases without LVH.CONCLUSION:There is marked imbalance in the repolarization of myoardium and instability of cardiac electrical activity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particularly with LVH and/or VAs. There i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QTcd, LVH and VAs; QTcd may be an indication of complex ventricular ar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LVH.
, 百拇医药
    MeSH Ventricular function, left; Hypertension; Arrhythmias

    常规12导联心电图上最大QT间期与最小QT间期的差值即QT离散度(QT dispersion, QTd)是心室肌复极不稳定的表现,QTd越大,越容易发生心脏事件和猝死[1],而高血压性左室肥厚(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是产生严重心律失常及心性猝死的一个危险因子[2]。为此,我们探讨了56例高血压性LVH患者的校正后QT离散度(corrected QT dispersion, QTcd)变化及临床意义。

    材料与方法

    一、对象:

    符合WHO标准的高血压病人56例,男42例,女14例,年龄44~76岁,平均58.9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合并心肌病、冠心病和糖尿病,无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未使用影响心肌复极的药物。按检查结果分为LVH组(27例)和无LVH组(NLVH,29例),室性心律失常(ventricular arrhythmias, VAs)组(31例)和无VAs组(NVAs,25例)。对照组50例,男32例,女18例,均为经体检无心、脑、肾疾病及糖尿病的正常人。性别和年龄在两组之间无明显差异。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一)超声多普勒检测:使用美国HP SONOS 2000型彩色多普勒检查诊断仪,探头频率25 mHz。按ISFC/WHO推荐的标准方法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dimension, LVDd)、室间隔厚度(interventricular septal thickness, IVST)和左室后壁厚度(posterial wall thickness, PWT)。按Devereux校正公式计算出左室重量(left ventricular mass, LVM),LVM(g)=0.80×1.04[(LVDd+IVST+PWT)]3-LVDd3]+0.60,并求出左室重量指数(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 LVMI)。LVMI(g/m2)=LVM/BSA(体表面积)。LVH标准为男性>134 g/m2,女性>110 g/m2
, 百拇医药
    (二)心律失常检测:采用美国HP 43420 B型动态心电图仪连续24 h检测,VAs按照Lown标准分极,Ⅲ级或Ⅲ级以上定为复杂型心律失常。

    (三)QTcd测量:同步记录12导联心电图,记录纸速25 mm/s,每个导联连续测量3个RR间期和QT间期,取其平均值。QT间期测量从QRS波群第1波折起点至T波终点,排除T波不清楚的导联,如存在U波,取T波与U波之间的切迹为终点,每份心电图可精确测定QT间期的导联为至少8个。取最长QT间期减去最短QT间期,得到QTd。为校正心率的影响,按Bazett公式求出校正后QT间期(corrected QT interval, QTc), QTc=QT/,最大QTc减去最小QTc即得出QTcd。

    三、统计处理: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或χ2检验判定均数差异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高血压病组与对照组及LVH组与NLVH组的QTcd比较:

    如表1所示,高血压病组及高血压性LVH和NLV组QTcd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延长(均P<0.01);与NLVH组相比,LVH组QTcd亦显著延长(P<0.01)。

    表1 四组QTcd的比较

    Tab 1 Comparison of QTcd among four groups(±s) Group

    n

    QTcd(ms)

    Control
, http://www.100md.com
    50

    36.80±9.82

    Hypertension

    56

    62.72±18.29*

    NLVH

    29

    58.27±18.24*

    LVH

    27

    69.48±18.63*△

, 百拇医药     *P<0.01, vs control; △P<0.01, vs NLVH

    二、VAs组与NVAs组的QTcd比较:

    表2显示,高血压伴或不伴VAs,其QTcd均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延长(均P<0.01),但VAs组QTcd又较NVAs组显著延长(P<0.05)。

    表2 VAs组与NVAs组QTcd的比较

    Tab 2 Comparison of QTcd between VAs and NVAs(±s) Group

    n

    QTcd(ms)
, http://www.100md.com
    Control

    50

    36.80±9.82

    NVAs

    25

    57.74±17.68*

    VAs

    31

    68.98±18.21*△

    P<0.01,vs control; △ P<0.05, vs NVAs

    三、LVH组与NLVH组的VAs发生率比较:
, 百拇医药
    在27例高血压伴LVH患者中,检出VAs 21例,发生率为77.7%,其中复杂型VAs 13例,发生率为48.1%。在29例未伴LVH患者中,10例被检出有VAs,其中仅3例为复杂型VAs,发生率分别为34.4%和10.3%。两组VAs和复杂型VAs发生率比较,均具有非常显著差异(均P<0.01)。

    四、高血压伴LVH和VAs组与未伴LVH和VAs组的QTcd比较:

    如表3所示,21例既伴LVH又伴VAs患者的QTcd比既无LVH又无VAs患者QTcd显著延长(P<0.01),虽然NLVH+NVAs的QTcd亦较对照组显著延长(P<0.05)。

    表3 伴LVH和VAs组与未伴LVH和VAs组QTcd的比较

    Tab 3 Comparison of QTcd between LVH+VAs and NLVH+NVAs(±s) Group
, http://www.100md.com
    n

    QTcd(ms)

    Control

    50

    36.80±9.82

    NLVH+NVAs

    19

    55.26±16.77*

    LVH+VAs

    21

    72.64±17.89

    P<0.05,vs control; △ P<0.01,vs control or NLVH+NVAs
, 百拇医药
    讨 论

    高血压伴LVH的心律失常事件发生率明显增高已引起临床重视,而QTcd对危险心律失常事件的预测有重要价值。本研究显示高血压病患者特别是伴LVH者,其QTcd明显长于对照组和无LVH者,反映高血压伴LVH者的心室肌存在明显的心电不稳定性和复极不均匀性。这可能正是高血压伴LVH患者容易发生心律失常事件和猝死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QTcd延长不单是冠心病心律失常性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3],也可能是高血压伴LVH者心律失常性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

    QTcd明显延长是识别危险心律失常发生的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标志[1]。本组56例高血压病患者中,27例伴LVH患者的VAs发生率和复杂型心律失常发生率均显著高于无LVH者;有意义的是31例伴VAs者QTcd比不伴VAs者明显延长。此外,21例既伴LVH又伴VAs者QTcd亦显著长于19例既无LVH又无VAs者。显示QTcd、LVH和VAs三者关系密切。因此,适时检测QTcd对识别高血压性LVH高危人群和预测心律失常事件具有重要临床价值。文献报道[4,5],因长期高血压和心肌肥厚导致心肌血供和贮备减少及心肌纤维化、心电活动和传导受干扰所引起的心肌复极不同步性和心电不稳定性是构成QTcd延长的电生理基础,但更进一步的机制尚待继续探讨。关于QTcd与高血压性LVH的关系亦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 杰.QT离散度.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7,24:3.

    2 Frohlich EO. Potential mechanisms explaining the risk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Am J Cardiol, 1987, 59:91A.

    3 Zareba W, Moss AJ, Le Cessie S. Dispersion of ventricular repolarization and arrhythmic cardiac death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m J Cardiol, 1994, 74:550.

    4 Highan PD, Campbell RW. QT Dispersion. Br Heart J, 1994, 71(6):508.

    5 李 萍. 高血压左室肥厚心肌细胞电生理的研究近况.心血管病学进展,1996,17:115.

    (1998年12月25日收稿,1999年5月26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