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71587
卵磷脂对皮肤角质层水分和脂褐素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徐承水 杨革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生物系(山东曲阜273165)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991033 卵磷脂,即磷脂酰胆碱(phosphatidyl choline, PC),对皮肤结构变化的影响,国外学者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采取皮肤外敷试验,对卵磷脂影响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和角质细胞脂褐素含量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卵磷脂对维持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的稳定和抑制角质细胞脂褐素的形成均有明显的效果。

    材料与方法

    (一) 试验所用卵磷脂(lecithin)采用有机溶剂综合萃取法提取精制。

    (二) 选用120~150 d、体重2.3~2.8 kg的健康白色家兔(日本大耳白)20只为实验动物,雌雄不限(水分和脂褐素含量的测定各用10只),为避免个体间差异,对照和试验均在同一个体的对称部位(臂部外侧)进行,对照组采用基质(医用凡士林)外敷法,试验组以基质-卵磷脂乳化物为涂霜,卵磷脂含量为60 mg/kg。外敷面积1.5 cm×1.5 cm,试验2 h、12 h和24 h分别取样。
, http://www.100md.com
    皮肤外表变化通过急性刺激试验,按GB7919-87《化妆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按常规取样测定水分含量;脂褐素含量的测定采用Sohal法。

    (三) 数据以±s表示,均数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测定。

    结果

    (一) 急性刺激试验:试验12 h去除受试物,进行皮肤反应强度评分,结果表明,试验组与对照组在受试部位均无不良反应(红斑、水肿),受试动物亦无异常行为。

    (二) 水分含量测定:如表1所示,实验组与基质对照组比较,试验2 h,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试验12 h和24 h,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分别为66.47%和69.20%(P<0.01)。
, 百拇医药
    (三) 脂褐素含量:基质-卵磷脂涂霜对皮肤角质细胞脂褐素含量有较大影响,实验组比基质对照组降低42.08%,但在不同时间取材的测定结果看不出明显的差异(见表1)。

    表1 卵磷脂对皮肤水分及脂褐素含量的影响

    Tab 1 Effect of lecithin on water and lipofuscin content of skin Group

    Average water content(μg/g)

    Average lipofuscin content(ng/mL)

    2 h

    12 h

    24 h
, 百拇医药
    2 h

    12 h

    24 h

    Control

    107.08±12.56

    105.31±12.07

    105.48±10.35

    17.61±0.26

    17.59±0.36

    17.74±0.12

    Test

    113.36±11.47
, 百拇医药
    175.31±10.54**

    178.47±12.17**

    11.28±0.43*

    9.86±0.71**

    9.52±0.74**

    *P<0.05,**P<0.01,vs control

    讨论

    外敷含有卵磷脂的涂霜,通过渗透吸收补充外源性磷脂,可有效地减少角质层水分丢失。从不同时间取样测得的结果来看,短时间内(2 h)作用效果不明显,12 h以后的作用效果明显提高。试验12 h时的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比试验2 h时增高54.65%,而试验24 h时的皮肤角质层水分含量比试验12 h时仅增高1.80%。推测这可能在于从试验开始到卵磷脂通过渗透吸收作用至角质层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一旦发生作用达到最佳效果便会持续较长时间。

    脂褐素是细胞内活性氧攻击细胞膜系统,使不饱和脂酸发生脂质过氧化作用的有害产物之一,卵磷脂可有效的降低角质细胞内的脂褐素含量,从而对皮肤稳态起重要作用。

    *山东省教委资助课题(J99H03)

    (1999年4月19日收稿,1999年7月22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