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1641
肿瘤坏死因子α和血管紧张素Ⅱ对心肌细胞的细胞间粘附分子-1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祥平 许顶立 贾满盈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心内科, 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肿瘤坏死因子;血管紧张素Ⅱ;心肌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122 [摘 要] 目的:研究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对心肌细胞的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表达的不同影响。方法:运用免疫组化技术和流式细胞仪观察TNFα和AngⅡ对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ICAM-1表达量的影响。结果:TNFα明显增加心肌细胞ICAM-1表达量,以刺激6 h最明显,随时间作用延长表达量减少。AngⅡ对培养的心肌细胞ICAM-1表达量无显著作用。结论: TNFα是调节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重要细胞因子。AngⅡ并没有调节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作用。

    [中图分类号] Q 786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0-4718(2000)01-0077-03

    [MeSH] Tumor necrosis factor; Angiotensin Ⅱ; Myocardium

    细胞间粘附分子-1(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 ICAM-1)在炎症发生及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参与中性粒细胞粘附心肌细胞,释放细胞毒的过程,可能是心力衰竭产生和/或恶化主要的病理基础之一[1,2]。研究体内影响ICAM-1表达的因素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已有多种研究证实慢性心力衰竭(CHF)时存在着许多细胞因子如TNF-α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提示细胞因子在心力衰竭产生和/或恶化中可能起重要作用[3]。本研究运用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观察了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TNF-α)和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 Ⅱ, Ang Ⅱ)对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材 料 和 方 法

    (一)材料:DMEM、胰蛋白酶、胎牛血清(FBS)购于美国GIBCO公司;TNF-α、Ang Ⅱ购自Sigma公司;ICAM-1单抗(鼠抗人)由本校免疫学教研室车小燕副教授惠赠;荧光标记羊抗鼠抗体(二抗)购于军科院;生物素标记兔抗鼠抗体,过氧化物酶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购自Dako公司;二氨基联苯胺盐酸盐(DAB)购自Oncor公司;流式细胞仪(美国Coulter公司)。

    (二)心肌细胞原代培养:参照文献介绍的方法进行[4]。新生1~3 d Sprague-Dawley(SD)大鼠(由本院动物所提供),雌雄兼用,活杀取心室,放入Hanks液中,剪成1~2 mm组织碎块,置组织于0.06%胰蛋白酶溶液中,在37℃水浴中振荡消化20 min,将上层细胞悬液,吸入含10%胎牛血清(FBS)的DME培养基的消毒离心管中混匀,800~1000 r/min离心10 min。离心后吸去上清液,加2 mL培养液混匀,在37℃孵箱中静置3 h,吸出细胞悬液(细胞悬液中心肌细胞比例大于95%),调整细胞浓度为5×108/L,转入含10%胎牛血清(FBS)的DMEM培养基的培养瓶中培养。
, http://www.100md.com
    (三)免疫组织化学:心肌细胞在含10%FBS的DMEM培养液置37℃孵箱中培养于盖玻片上。48 h后换液备用。分别加入TNF-α(100 U/mL)或血管紧张素Ⅱ(10-6 mol/L)培养12 h。将盖玻片用PBS冲洗干净,放入冷丙酮中固定15 min,PBS冲洗干净。盖玻片用中性树胶固定于载玻片上。而后进行免疫组化鉴定。3%过氧化氢作用5 min,水冲洗,PBS洗5 min×2次。加抗-ICAM-1(一抗1∶200),4℃冰箱过夜,PBS冲洗5 min×3次。加生物素标记兔抗鼠抗体(二抗1∶400),37 ℃水浴箱30 min,PBS冲洗5 min×3次。加过氧化物酶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三抗1∶400),37 ℃水浴箱30 min,PBS冲洗5 min×3次。加DAB液显色2~10 min。水冲洗,1%盐酸酒精脱色,脱水透明,中性树胶封片。

    (四)应用流式细胞仪进行ICAM-1的检测:心肌细胞生长于培养瓶中,37℃孵箱中培养。48 h后换液备用。在DMEM中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TNF-α(10 U/mL、100 U/mL)或血管紧张素Ⅱ(10-6 mol/L 、10-8 mol/L )刺激6 h、12 h和、24 h。超过12 h者进行补充原浓度刺激剂。 然后,加入0.02 mol/L EDTA 2 mL消化细胞,用含10% FBS的DMEM培养液4 mL中止消化,将消化下来的细胞过适当孔径的筛网除去杂物后,1000 r/min离心10 min,弃上清,加入抗ICAM-1(鼠抗人)单克隆抗体(20μg/mL)25 μL,混匀细胞,在室温下孵育2 h,用含1% FBS的DMEM培养液洗涤3次后,加入荧光标记的二抗50 μL(羊抗鼠FITC),在室温下孵育1 h,细胞洗涤3次后加入到0.5 mL的PBS中。立即进行流式细胞仪测定。用流式细胞仪检测ICAM-1的荧光强度反映心肌细胞ICAM-1的表达量。实验重复4次。
, 百拇医药
    (五)统计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未配对t检验。

    结 果

    (一)免疫组化结果:应用免疫组化技术显示,AngⅡ对培养心肌细胞ICAM-1表达无明显促进作用,而应用TNFα(100 U/mL)则明显刺激培养心肌细胞ICAM-1的表达(图1),但用此方法进行半定量分析比较困难,干扰因素较大。

    (二)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应用流式细胞仪荧光强度检测发现TNF-α无论是10 U/mL或是100 U/mL浓度均可明显增加心肌细胞ICAM-1的表达,随剂量增加ICAM-1表达量成倍增加。剂量从10 U/mL增加到100 U/mL,当作用时间为6 h、12 h、24 h时,ICAM-1表达量分别增加21.7%、16.0%和12.7%;从时间变化看,以刺激6 h表达最明显,随作用时间延长表达量减少(表1)。而AngⅡ对ICAM-1表达量无显著影响。
, 百拇医药
    讨 论

    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是一种分子量为76?000~114?000的细胞表面粘附分子,为单链跨膜糖蛋白。属于免疫球蛋白超基因家族。其在血管内皮表达最强。ICAM-1可与多种细胞表面成分结合,包括LFA-1(CD11a/CD18)、Mac-1(CD11b/CD18)及P150/95(CD11c/CD18)。ICAM-1分布十分广泛,包括各种上皮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心肌细胞、成纤维细胞、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等[1]。在细胞因子等的作用下,通过ICAM-1与LFA-1结合,可召募中性粒细胞至炎症或免疫反应部位,促进中性粒细胞的粘附。在炎症发生及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2,4]

    Fig 1 Immunohistochemistry of ICAM-1 in cardiac myocytes
, http://www.100md.com
    by TNF-α and Ang Ⅱ stimulation (×400)

    A: Base control, B: Ang II, C: TNFα

    图1 心肌细胞的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表达的免疫组化结果(×400)

    表1 肿瘤坏死因子α和血管紧张素Ⅱ对心肌细胞的细胞间粘附分子-1表达的不同影响

    Tab 1 Effect of TNF-α and Ang Ⅱ on ICAM-1 expression in cardiac myocytes (±s,n=4) Treatment

    6 h
, http://www.100md.com
    12 h

    24 h

    Base control

    3.50±0.22

    2.03±0.10

    2.15±0.13

    AngⅡ (10-8 mol/L)

    4.40±0.32

    3.28±0.27

    3.30±0.19

    AngⅡ (10-6 mol/L)
, http://www.100md.com
    5.10±0.66

    3.35±0.25

    3.42±0.26

    TNF-α(10 U/mL)

    22.30±2.83**

    16.45±1.91**

    9.83±1.08**

    TNF-α(100 U/mL)

    27.13±2.92**

    19.08±2.10**
, http://www.100md.com
    11.08±1.37**

    *P<0.05,* *P<0.01,vs base control; Data are the fluorescence intensity values

    文献报道,多种因素可以影响ICAM-1的表达。一些细胞因子尤其是TNF-α,IFN-γ,IGF-1,IL-1,IL-6,LPS和PMA等可促进上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等细胞ICAM-1的表达[1,5]。其中TNF-α的作用尤其引人注目。在体外条件下,TNF-α可诱导人冠状动脉平滑肌细胞、主动脉平滑肌细胞、肺动脉平滑肌细胞和主动脉内皮细胞ICAM-1的表达[6]。本实验的结果表明,在培养的心肌细胞ICAM-1呈低表达,TNF-α可诱导心肌细胞表达ICAM-1增加,和文献报道的结果相一致[2,4]。已有多种研究证实CHF时存在着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和许多细胞因子的激活[3]。有学者报告,血管紧张素Ⅱ可诱导人冠状动脉内皮细胞E-选择素的表达轻度增加,并不影响ICAM-1及VCAM-1的表达[5]。但血管紧张素Ⅱ对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影响尚不清楚,本实验证实AngⅡ并不刺激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增加。提示心肌细胞ICAM-1表达的刺激因素主要是炎性细胞因子如TNF-α的激活,AngⅡ对心肌细胞ICAM-1的表达并不直接起调节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心脏是一个产生TNF-α的器官,CHF时心肌组织TNF-α升高,可溶性TNF-α及TNF-α受体升高[6]。提示TNF-α在CHF的进程中可能起重要作用,尽管机制有许多方面,但TNF-α刺激心肌细胞ICAM-1表达可能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本实验结果提示阻断TNF-α刺激的心肌细胞ICAM-1蛋白的表达可能为防止心力衰竭进程的重要靶目标,有着重要临床指导意义,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Dustin ML, Rothlein R, Bahn AK, et al. Induction by IL-1 and IFN-γ. Tissue distribution, biochemistry and function of a natural adherence molecule (ICAM-1) [J]. J Immunol , 1986, 137: 245~254.
, 百拇医药
    [2] Smith CW, Entman ML, Lane CL, et al. Adherence of neutrophils to canine cardiac myocytes in vitro is dependent on intercellular adhesion molecule-1 [J]. J Clin Invest , 1991, 88:1216~1223.

    [3] Levine B, Kalan J, Mayer L, et al. Elevated circulating levels of tumour necrosis factor in severe chronic heart failure [J]. N Engl J Med, 1990, 323:236~241.

    [4] Ikeda U, Ikeda M, Kano S, Shimada K. Neutrophil adherence to rat cardiac myocyte by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J]. J Cardiovasc Pharmacol, 1994;23:647~652.
, 百拇医药
    [5] Grafe M, Auch-Schwelk W, Zakrzewicz A, et al. Angiotensin II-induced leukocyte adhesion on humancoronary endothelial cells is mediated by E-selectin [J]. Circ Res, 1997, 81:804~811.

    [6] Torre-Amione G, Kapadia S, Lee J, et al.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s in the failing human heart [J]. Circulation, 1996, 93:704~711.

    [收稿日期] 1999-07-21 [修回日期] 1999-10-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