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1647
用热稀释法直接测定左心输出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邱汉婴 王海鱼 李迪俊 毛焕元

    单位:邱汉婴 王海鱼 李迪俊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研究室,广东 汕头 515031);毛焕元(同济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湖北 武汉 430030)

    关键词:热;心排出量;狗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228

    [中图分类号] R331.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718(2000)02-0188-02

    [MeSH] Heat; Cardiac output; Dogs

    在心血管系统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常需要了解血液动力学状态,其中心输出量是重要指标之一。以往心输出量测定有两种主要方法:Fick氏法和指示剂稀释法,其中,热稀释法测定心输出量具有其独特的优点,使其得到广泛应用。由于测定心输出量的Swan-Ganz导管置于静脉系统内,其测定的心输出量实际为右心输出量。因肺循环与体循环的血流量是相等的,故可用右心输出量间接推断出等量的左心输出量[1,2,4]
, 百拇医药
    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能否直接从动脉系统采用热稀释法直接测定左心输出量?就此,我们作了以下的研究。

    材 料 和 方 法

    一、动物模型的制备

    杂种犬,8只,体重(17.6±1.0)kg,雌雄不拘,3%戊巴比妥钠(30 mg.kg-1iv)麻醉,将1条7F四腔Swan-Ganz漂浮导管(Gould 2850型)经犬右侧股静脉送入,通过压力监测,将管尖定位于肺动脉处。随后通过右侧股动脉将1根7F四腔Swan-Ganz漂浮导管尖端送入左心室内,并通过左侧股动脉将1根7F四腔Swan-Ganz漂浮导管尖端送到胸主动脉距主动脉根部约30 cm处。

    二、心输出量的测定

    采用RM-6000型多导生理仪配置的心输出量计算插件(EQ-611V型)进行心输出量测定。右心输出量测定:通过送入肺动脉的漂浮导管行右心输出量测定,根据该导管F值,进入体内管长及注射液的注射量和温度选定计算心输出量的常数,并使心输出量计算插件处于待测状态,从该导管注入0~5℃的5%葡萄糖注射液5 mL,记录心输出量计算插件显示的右心输出量值。左心输出量测定:通过定位于左心室的漂浮导管端孔,注入0~5℃的5%葡萄糖注射液5 mL,由定位于胸主动脉处的另一条漂浮导管上的热敏电阻感知,并由心输出量计算插件计算出左心输出量值。心输出量计算插件计算常数亦由定位于左心室的漂浮导管F值,进入体内管长及注射液的注射量和温度选定。右心输出量及左心输出量交替测定3次,每次测定间隔时间约5 min。每只犬测得的左,右心输出量值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并且对左、右心输出量测定值差异行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和 讨 论

    用热稀释法测定心输出量的基本方法是将四腔Swan-Ganz漂浮导管通过左肘静脉或右侧股静脉,将其管尖送到肺动脉内,通过该导管位于右心房的近端注液孔注入0~5℃的5%葡萄糖注射液。注入的冷葡萄糖注射液和右心房内37℃的血液混合后,使该处血液温度暂时有所下降,通过位于肺动脉处的该导管尖端附近的热敏电阻感知出血温的变化,应用William Ganz公式[3]

    可以计算出心输出量(该计算过程由热稀释法心输出量测定计算机完成)。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常常在各种心血管生理及病理变化(特别是左心系统生理、病理变化)时,测定其血液动力学变化,其中包括左心输出量测定。以往欲了解左心输出量,均是通过热稀释法测定右心输出量,进而间接推断左心输出量,但未直接从左心系统通过热稀释法测定左心输出量。
, 百拇医药
    我们采取热稀释法直接测定左心输出量, 结果为:(1.68±0.32)L.m-1,与右心输出量测定法测得的右心输出量值(1.65±0.34)L.m-1无显著差异(P>0.05),结果表明,利用Swan-Ganz漂浮导管直接进行左心输出量测定,方法可行;理论上讲,直接左心输出量测定法测得的左心输出量值似比右心输出量测定法间接测得的左心输出量值应更精确。在实验研究中,采用直接左心输出量测定法无技术困难;在临床研究中,在某些需从动脉系统插管(如左室测压,造影等)的情况下,可采用类似的直接左心排量测定法了解左心功能状态,并可通过该导管了解主动脉内压力等。因此,直接左心输出量测定法是现有的通过热稀释法测定心输出量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

    [参 考 文 献]

    [1] 夏宏器,刘国权. 实用心功能学[M].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3. 299~307.
, 百拇医药
    [2] Sharkey SW. Beyond the wedge:Clinical physiology and the Swan-Ganz catheter[J]. Am J Med, 1987, 83: 111~122.

    [3] Ganz W, Swan HJC. Measurement of blood flow by thermo-dilution. Am J Cardiol, 1972, 29: 241~245.

    [4] 毛焕元,杨心田. 心脏病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 283~294.

    [收稿日期] 1999-05-18 [修回日期] 1999-10-0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