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1651
米非司酮对早孕外周血和蜕膜组织自然杀伤细胞亚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侯倩 曾耀英 王自能

    单位:侯倩(暨南大学组织移植与免疫中心,广东 广州 510632;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632);曾耀英(暨南大学组织移植与免疫中心,广东 广州 510632);王自能(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教研室,广东 广州 510632)

    关键词:蜕膜;杀伤细胞,天然;米非司酮;雌激素类;孕酮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214

    [摘 要] 目的和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淋巴细胞亚群法,探讨米非司酮对早孕外周血和蜕膜NK细胞亚群的影响。结果:早孕和米非司酮处理组外周血的NK细胞各亚群的百分率近似;米非司酮处理组血清E2和P4均稍高于早孕组。而早孕蜕膜组的三个NK细胞亚群的百分率均明显高于米非司酮处理组。米非司酮处理组的蜕膜以CD56+NK细胞为主要淋巴细胞亚群,而外周血则以CD56+CD16+和CD16+NK细胞为主。结论: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早孕母胎界面,阻断蜕膜CD56+NK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诱导胎儿免疫排斥。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392.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2-0146-04

    The effect of mifepristone on natural killer subsets of peripheral blood and decidua in early pregnancy

    HOU Qian, ZENG Yao-ying

    (1.Institute of Tissue Transplantation and Immunology, Jina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2)

    WANG Zi-ne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Gynaecology and Obstetrics,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Jina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2,China)

    [Abstract] AIM: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mifepristone on natural killer(NK) subpopulations of peripheral blood and decidua in early pregnancy. METHODS: Flow cytometry was used to detect the expression of CD56 and CD16 on lymphocytes of decidua and peripheral blood in early pregnancy, 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RESULTS: The percentages of different natural killer subsets in peripheral blood between early pregnancy and 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were almost identical. The serum levels of estradiol and progesterone in 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were slightly higher than in early pregnancy. The percentage of decidual CD56+NK cell in early pregnancy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in 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The CD56+NK cells were predominant lymphocyte population of decidua in 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but in which the CD56+CD16+ and CD16+NK cells were major lymphocyte subpopulations of peripheral blood. CONCLUSION: Mifepristone acted principally on feto-maternal interface, it blocked the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decidual CD56+NK cells and induced embryo immune rejection.
, 百拇医药
    [MeSH] Decidua; Killer cells,natural ;Mifepristone;Estrogens;Progesterone

    孕酮(progesterone, P4)是正常生殖功能的要素,它对子宫内膜的生长发育、妊娠的种植及母胎界面免疫耐受的维持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因此,任何影响孕酮生物功能的物质,都具有抗生育作用。米非司酮(mifepristone)是一种合成类固醇,其结构类似炔诺酮,具有抗孕酮、糖皮质激素和轻度抗雄激素特性。米非司酮对子宫内膜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PR)的亲和力比P4高5倍,因而它能在细胞水平上和P4竞争而与蜕膜的PR结合;米非司酮可阻断P4活性,使妊娠子宫的蜕膜变性,导致胚囊与蜕膜分离而终止妊娠。因而米非司酮作为孕激素拮抗剂现常用于早孕的药物流产。目前关于米非司酮对蜕膜自然杀伤(natural killer,NK)细胞影响的报道较少,有人认为孕激素抑制淋巴细胞的增殖作用不受米非司酮的阻断[1],因此,探讨米非司酮对早孕外周血与蜕膜组织NK细胞亚群的影响,对从免疫学角度阐明米非司酮致流产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材 料 和 方 法

    一、研究对象

    (一)早孕蜕膜组(early pregnant decidua,EPD) 早孕蜕膜组织取自符合终孕指征而行人工流产的正常孕妇,14例,年龄22~27岁,平均年龄(24.57±1.99)岁,身体健康,孕6~8周。人流术后,生理盐水冲洗组织物,见绒毛后,收集部分蜕膜组织,4℃保存,6 h内处理。

    (二) 早孕外周血组(early pregnant peripheral blood, EPPB) 抽取同一孕妇外周血4 ml,处理同前。共14例。

    (三)米非司酮处理蜕膜组(mifepristone-treated decidua,MTD) 对早孕妇女符合终孕指征而要求人工流产者,术前24 h口服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产品)150 mg,14例,年龄22~28岁,平均年龄(24.55±2.70)岁,身体健康,孕6~8周。
, 百拇医药
    (四)米非司酮处理外周血组(mifepristone-treated peripheral blood,MTPB) 与米非司酮处理蜕膜组为同一人,共14例,术前抽血4 ml,处理同前。

    二、方法

    (一)用流式细胞仪检测淋巴细胞亚群法测定并分析早孕外周血和蜕膜NK细胞亚群[2]。其主要试剂为淋巴细胞分离液(相对密度1.077,上海试剂二厂产品),免疫荧光抗体标记:鼠抗人CD16-FITC(法国Immunotech公司产品)、鼠抗人CD56-PE(丹麦DAKO公司产品)。

    (二)放射免疫沉淀法测定外周血雌二醇(estradiol, E2)、P4水平。E2为天津德普公司产品,P4为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实验要求严格按试剂盒要求及质控标准进行。
, 百拇医药
    三、数据统计分析

    配对t检验和非配对t检验,数据用±s表示。

    结 果

    一、早孕与米非司酮处理组的蜕膜NK细胞各亚群百分率的比较

    如图1所示:早孕组的CD56+、CD56+ CD16+和CD16+的百分率均明显高于米非司酮处理组(分别为P<0.01,P<0.05)。

    Fig 1 The percentage of NK cellular subcytes in decidua between early pregnant and mifepristone-treated groups
, 百拇医药
    *P<0.05, **P<0.01, vs mifepristone-treated group

    图1 早孕与米非司酮处理组的蜕膜NK细胞亚群的比较

    二、早孕与米非司酮处理组外周血NK细胞不同亚群百分率的比较

    早孕与米非司酮处理组NK细胞各亚群的百分率近似,两组的NK细胞均以CD56+CD16+和CD16+亚群为主;米非司酮处理组的E2和P4均稍高于早孕组,但无显著差异。见表1。

    表1 早孕外周血与米非司酮处理组

    NK细胞不同亚群的百分率

    Tab 1 The percentage of NK cellular subtypes and in
, 百拇医药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between early pregnancy,mifepristone-treated pregnancy (±s,%) Phenotype

    EPPB(n=14)

    MTPB(n=11)

    CD56+CD16-

    3.94±0.97

    3.73±1.09

    CD56+CD16+

, 百拇医药     9.93±3.36

    9.01±2.99

    CD56- CD16+

    10.65±4.88

    9.78±4.50

    E2 (pmol/L)

    2033.19±424.82

    2121.88±960.86

    P4(nmol/L)

    21.57±9.78
, 百拇医药
    23.84±4.99

    EPPB=Early pregnant peripheral blood; MTPB=mifepristone-treated peripheral blood

    三、米非司酮处理组外周血与蜕膜组织NK细胞亚群的比较

    如表2所示,蜕膜组CD56+的百分率明显高于外周血组,而外周血组的CD56+CD16+和CD16+的百分率均明显高于蜕膜组;外周血组的CD56+CD16+和CD16+的百分率均明显高于CD56+;蜕膜组CD56+的百分率显著高于CD56+CD16+和CD16+,因此蜕膜以CD56+NK细胞为优势细胞群,而外周血则以CD56+CD16+和CD16+NK细胞为主。
, http://www.100md.com
    表2 米非司酮处理组外周血与

    蜕膜组织NK细胞亚群的比较

    Tab 2 The percentage of NK cellular subtypes

    i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and decidual cells

    of mifepristone-treated group(±s,%)

    Phenotype

    MTPB(n=11)

    MTD(n=11)
, 百拇医药
    CD56+CD16-

    3.73±1.09

    46.07±5.57

    CD56+CD16+

    9.01±2.99*

    5.91±3.56*

    CD56-CD16+

    9.78±4.50*

    3.74±2.07*
, 百拇医药
    *P<0.01,vs CD56+CD16-;MTPB=mifepristone-treated peripheral blood; MTD=mifepristone-treated decidua讨 论

    一、米非司酮对早孕外周血雌、孕激素水平的影响

    在人类,孕酮刺激淋巴细胞释放孕激素诱导阻断因子(progesterone-induced blocking factor,PIBF)[3]和妊娠相关蛋白TJ6[4],它们均能抑制丝裂原诱导的淋巴细胞增殖和NK细胞的活化[3,4]。这种抑制可能对母胎界面的免疫耐受起关键作用。米非司酮为孕激素拮抗剂,对PR有高度亲和力。它可诱导人PR的高度磷酸化,但不刺激依赖孕酮的PR基因的转录。单次大剂量口服米非司酮(600 mg)12 h其蜕膜中PR含量明显少于对照组[5]。因此,米非司酮降调节蜕膜PR的合成。在本研究中,米非司酮处理组外周血的P4稍高于早孕组,可能是由于P4与PR结合的数目减少,因而游离于血浆的数量增加。Fang等[6]报道,用米非司酮 2.5 mg肌注晚期妊娠大鼠,放免测定血清E2和P4浓度,结果显示用药后24 h E2和P4值均较对照组升高,但无显著性差异。本研究对象为早孕妇女,服用米非司酮150 mg 24 h后测定的血清E2和P4值结果与其一致。说明在早孕阶段,米非司酮均可能干扰人和动物E2和P4对下丘脑的负反馈作用,激活卵巢3β-羟类固醇脱氢酶,增加E2的合成。
, http://www.100md.com
    二、米非司酮对早孕蜕膜组织NK细胞亚群的影响

    本研究结果提示,妊娠蜕膜淋巴细胞以CD56+为优势细胞群,而外周血以CD56+CD16+和CD16+ NK细胞为主。孕酮可增加宫内膜白细胞CD56+的百分率[2]。在我们的进一步研究中还发现自然流产者的E2水平明显低于早孕组和米非司酮处理组,其蜕膜淋巴细胞中CD56+百分率也明显低于早孕组和米非司酮处理组,而其外周血CD56+CD16+和CD16+的百分率也呈下降的趋势,说明蜕膜CD56+和外周血CD56+CD16+、CD16+NK细胞可能是雌、孕激素依赖性细胞,雌、孕激素水平的增加可提高蜕膜CD56+NK细胞及外周血CD56+CD16+和CD16+NK细胞的数量以维持正常妊娠。现已证实,在人妊娠期蜕膜CD56+NK细胞高度表达TJ6水平,而且用抗TJ6单克隆抗体处理早孕小鼠,妊娠物完全被吸收[7]。因此,可以认为蜕膜CD56+NK细胞的减少是导致流产的原因之一。在本研究中,米非司酮处理组与早孕组外周血的NK细胞各亚群的百分率近似;而在蜕膜组织中,米非司酮处理组的CD56+、CD56+CD16+和CD16+NK细胞的百分率都明显低于早孕组。CD56+NK细胞是CD16+NK细胞的前体,米非司酮处理组蜕膜CD56+NK细胞的减少可能影响它向CD56+CD16+和CD16+NK细胞的分化。由此说明米非司酮对早孕外周血NK细胞亚群几乎无影响,但对蜕膜组织,它不仅减少PR的合成,而且阻断其淋巴细胞膜上CD56和CD16蛋白分子的合成。在人类和啮齿动物,子宫NK细胞位于动脉周围。在NK细胞缺乏的转基因小鼠的动物模型中发现子宫动脉水肿、管腔痉挛、缩窄[8]。因此,米非司酮可能通过影响蜕膜CD56+NK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使蜕膜毛细血管受损、出血,从而诱导胎儿免疫排斥反应。
, 百拇医药
    Whitelaw等[9]证实蜕膜大单核淋巴细胞表面有雌、孕激素受体。蜕膜CD56+NK细胞主要为大单核淋巴细胞,而且其膜上存在杀伤抑制性受体[10](killer inhibitory receptors,KIRs)。因此,蜕膜CD56+NK细胞可能是富含PR的淋巴细胞,其膜上的KIRs在结构和功能上很可能与PR有关,由此推测蜕膜淋巴细胞膜上可能同时表达CD56、PR和KIR,三者之间存在平行关系,它们对维持正常妊娠母胎界面的免疫耐受有协同作用。

    总之,米非司酮的药流免疫机制对早孕外周血影响不大,它主要作用于母胎界面。在母胎界面,它不仅与孕酮竞争PR,而且阻断蜕膜淋巴细胞合成PR,减少其CD56+NK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损害其血管,使蜕膜坏死剥离,胚胎排出。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 Monterroso VH, Hansen PJ. Regulation of bovine and ovine lymphocyte proliferation by progesterone: modulation by steroid receptor antagonists and physiological status[J]. Acta Endocrinol, 1993,129:532~535.

    [2] 侯倩,曾耀英,王自能. 早孕妇女外周血和蜕膜组织中自然杀伤细胞亚群的变化[J].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1999,15(7):619~622.

    [3] Raghupathy R. Th1-type immunity is incompatible with successful pregnancy[J]. Immunol Today, 1997, 18:478~482.

, 百拇医药     [4] 宋济范,刘先菊. TJ6:一种与妊娠相关的蛋白质[J].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 1997,16(2):91~93.

    [5] Zaytseva TS,Goncharova VN,Morozova MS,et al. The effect of RU486 on progesterone and oestrogen receptor concentrations in human decidua on early pregnancy[J]. Hum Reprod,1993,8(8):1288~1292.

    [6] Fang X, Wang S, Mitchell BF. Effects of RU486 on estrogen, progesterone, oxytocin, and their receptors in the rat uterus during late gestation[J]. Endocrinology, 1997,138(7):2763~2768.
, http://www.100md.com
    [7] Nichols TC, Kang JA, Angkachatchai V, et al. Expression of a membrane form of the pregnancy-associated protein TJ6 on lymphocytes[J]. Cell Immunol, 1994, 155(1):219~229.

    [8] Guimond MJ, Luross JA, Wang B, et al. Absence of natural killer cells during murine pregnancy is associated with reproductive compromise in TgE26 mice[J]. Biol Reprod, 1997, 56:169~179.

    [9] Whitelaw PF,Croy BA. Current topic:Granulated lymphocytes of pregnancy[J]. Placenta, 1996,17:533~543.

    [10] Rouas-Freiss N, Goncalves RMB, Menier C, et al. Direct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role of HLA-G in protecting the fetus from maternal uterine natural killer cytolysis[J].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7, 94:11520~11525.

    [收稿日期]1999-05-10 [修回日期]1999-10-11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