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1652
磷酸肌酸对大鼠心肌缺氧、复氧心肌线粒体肌酸激酶肌膜型亚基mRNA表达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芳 李辉 朱世军 王孝铭 于康振

    单位:李芳 李辉 朱世军 王孝铭(解放军211医院肾内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于康振(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大鼠;心肌;低氧;RNA,信使;磷酸肌酸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213

    [摘 要] 目的和方法:以离体心脏灌流法制备大鼠心肌缺氧、复氧模型,提取大鼠心肌mRNA并标记心肌线粒体肌酸激酶肌膜型亚基(sMiMi-CK)基因探针,进行Northern杂交,观察不同缺氧、复氧时sMiMi-CK mRNA的变化及磷酸肌酸(PCr)的保护作用。结果:随着缺氧时间的延长,sMiMi-CK的mRNA逐渐减少,复氧后sMiMi-CK进一步减少,PCr能显著改善sMiMi-CK的表达量。结论:PCr对缺氧、复氧的心肌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Q 78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2-0143-03

    The influence of phosphocreatine on expression of mitochondrial sarcomeric creatine kinase mRNA of myocardium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 in rats

    LI Fang, LI Hui, ZHU Shi-jun, WANG Xiao-ming,(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86)

    YU Kang-zhen
, 百拇医药
    (Harbin Veterinary Research Institute, Harbin 150001, China)

    [Abstract] AIM and METHODS: Rat myocardial mRNA was extracted and mitochondrial sarcomeric creatine kinase (sMiMi-CK) was used as labled probed in vitro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rats. Northern blot was performed to determine the changes of sMiMi-CK mRNA in different periods of ischemia/reperfusion and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phosphocreatine (PCr).RESULTS:During early ischemial (10 min) mRNA was decreased about 18.24%. After reperfusion mRNA decreased again. PCr effectively prevented the decrease of mRNA expression of sMiMi-CK. CONCLUSION: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PCr may possess protective effect on anoxic and reoxygenated myocardium.
, http://www.100md.com
    [MeSH] Rats; Myocardium; Anoxia; RNA, messenger; Phosphocreatine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治疗已成为近年来心血管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磷酸肌酸(phosphocreatine, PCr)作为心肌保护的药物已开始在临床上试用,心肌缺血时PCr是一种最主要最直接的供能物质,而内源性PCr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提供外源性PCr参于细胞内的能量供应,可解决心肌保护中最根本的问题——能源,但外源性PCr能否补充恢复耗尽的能量储备,国外学者做了大量研究,并证明PCr是一种极易被心肌细胞使用的能量形式[1,2],通过碳和磷标记的试验发现,心肌中有放射性分布,这一事实证明外源性PCr可以增加细胞内PCr的总体水平,而且当心肌缺血时,这种穿透力增强[3,4]。到目前为止,对PCr作用机制的基因水平报道甚少,故本文以此为重点,观察PCr对缺氧、复氧损伤心肌线粒体肌酸激酶肌膜型亚基基因(sMiMi-CK)mRNA的影响,期望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 http://www.100md.com
    材 料 和 方 法

    一、材料

    mRNA试剂盒、地高辛试剂盒均购自Promega公司。双波长色谱扫描仪为日本岛津。

    二、动物模型的复制

    采用Langendorff无作功非循环式离体心脏灌流法制备心肌缺氧、复氧模型,灌流液为Krebs-Henseleit缓冲液[5],其组成成分为(mmol/L)NaCl 119、 KCl 14.6、 MgSO41.2、 KH2PO4 1.2、 NaHCO3 25.0、 CaCl2 2.5、 Glucose 1.0。 95% O2和5% CO2混合气体由哈尔滨市气体公司提供。取2%戊巴比妥钠和0.25%肝素各按2 mL/kg体重腹腔注射,待动物麻醉后,迅速开胸,暴露心脏。在距主动脉起始部3~4 mm外剪下心脏,立即放入盛有冷灌流液(0~4℃)的平皿内,将心脏迅速移至Langendorff灌流装置上,平衡30 min后采用旷置法模拟全心缺血过程,打开旋塞恢复灌流液即再灌注,各组实验结束后,取下心脏,迅速放入液氮中保存。
, http://www.100md.com
    三、实验分组

    分正常组、缺氧10 min组、缺氧20 min组、缺氧40 min组、缺氧60 min组、缺氧120 min组,缺氧10 min+复氧20 min组、缺氧20 min+复氧20 min组、缺氧40 min+复氧20 min组、缺氧60 min+复氧20 min组、缺氧120 min+复氧20 min组。每组7只Wistar大鼠。PCr保护组是在缺氧和复氧灌流液中分别加入PCr,使灌流液中PCr浓度维持在10-2mol/L。磷酸肌酸钠盐(C4H8O5N3 PNa2.6H2O)分析纯,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研究所。实验结束后,按异硫氰酸胍一步法提取总RNA[6],OD260定RNA量,并用mRNA试剂盒分离纯化mRNA。

, 百拇医药     四、Northern杂交

    按地高辛试剂盒说明书进行:(1)sMiMi-CK基因DNA探针标记;(2)点样:制备甲醛变性mRNA液,于58℃水浴15 min后,速置冰浴中冷却5 min,按不同的实验组在硝酸纤维素膜上进行点样;(3)用紫外灯照射20 min;(4)2×SSC浸泡、预杂交、杂交、免疫检测;(5)样品检测:各实验组Northern杂交后,用双波长色谱扫描仪检测,读出相对数。

    结 果

    由表1可以看出,随着缺氧时间的延长,大鼠心肌sMiMi-CK mRNA逐渐减少,缺氧10 min时其mRNA表达就比正常组下降19.72%,缺氧120 min时,与正常组比较减少55.36%,复氧后mRNA更进一步减少明显于正常组。缺氧40 min+PCr组sMiMi-CK mRNA的表达量显著高于缺氧40 min组,只比正常组mRNA少5.17%,同样,缺氧40 min+复氧20 min+PCr组,sMiMi-CK mRNA的表达量亦显著高于缺氧40 min+复氧20 min组,几乎是它的2倍。
, 百拇医药
    表1 离体大鼠心肌缺氧、复氧损伤时

    sMiMi-CK的变化及PCr的保护作用

    Tab 1 Scan analysis of mRNA dot hybridization of

    rat during myocardium ischemia/reperfusion(R)

    and protective effect of PCr in vitro (±s,n=7) Group

    Scan value

    Comparative

, http://www.100md.com     with normal (%)

    Normal

    678.21±10.23

    Ischemia 10 min

    544.45±8.64

    19.72

    Ischemia 20 min

    501.67±7.48

    26.03

    Ischemia 40 min

    394.92±6.34#△
, 百拇医药
    41.77

    Ischemia 40 min+PCr

    643.13±9.84

    5.17

    Ischemia 60 min

    365.12±6.43

    46.16

    Ischemia 120 min

    302.78±4.12

    55.36

    Ischemia 10 min+R 20 min
, 百拇医药
    534.31±8.62

    21.22

    Ischemia 20 min+R 20 min

    491.92±7.48

    27.47

    Ischemia 40 min+R 20 min

    313.14±5.42#△

    53.82

    Ischemia 40 min+R 20 min+PCr

    598.43±6.52
, 百拇医药
    11.76

    Ischemia 60 min+R 20 min

    244.27±4.32

    63.98

    Ischemia 120 min+R 20 min

    193.29±7.61

    71.49

    #P<0.01, vs normol group; △ P<0.01, vs PCr group讨 论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PCr不仅是作为能量底物在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中发挥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PCr具有细胞膜稳定作用及清除.OH自由基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应用PCr改善心肌能量代谢比直接给予ATP要优越的多,它能直接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满足机体对能量的急需。而临床上经常用输入外源ATP来增加心肌能量,殊不知,ATP分子体积大,并带有静电荷不易进入细胞内,更主要的是由于细胞膜上存在可使ATP分解的酶类,使ATP分解为ADP和AMP,又在5-核苷酸酶作用下,AMP进一步分解成腺苷等产物。同时,这些酶降解产物本身亦可阻碍ATP进入细胞内。尽管部分AMP及腺苷可能进入细胞内,补充细胞内腺核苷酸贮备,且腺苷及其降解产物亦具有明显的扩张局部血管作用,可增加心肌供血,但这种效应毕竟是微乎其微的。PCr则不然,它能迅速到达细胞内,及时满足机体对能量的需求[7],显著提高sMiMi-CKmRNA的表达,减轻缺血/再灌注损伤,说明PCr能从转录水平上对心肌缺血/再灌注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这方面的研究报道甚少,其具体作用机制不详,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基金项目] 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D09613)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Ruda M, Samarenko M, Afonskaya N, et al. Reduction of ventricular arrhuthmias by phosphocreatine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J]. Am Heart J, 1988, 116:393~398.

    [2] Rosenshtrauku L, Sakes V, Anyukhovsky E, et al. The antiarrhythmic action of phosphocreatine in acute myocardial ischemix [J]. Biochem Med, 1985, 34:120~125.

    [3] Robinson L, Durham M, Mark N, et al. Cratine phosphate: an additive myocardial protective and antiarrhythmic agent in cardioplegia[J].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4,87:190~198.
, http://www.100md.com
    [4] Rosenshtraukh L, Richard C, Patrick N, et al. Electrophysiologic effects of exogenous phosphocreatine in cardiac tissue: Potential antiarrhythmic actions [J]. Am Heart J, 1990, 120:1111~1114.

    [5] 李哲泓,徐长庆,吴惠民.锌对豚鼠心室乳头肌动作电位平台期的影响[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4,10(增刊):710~712.

    [6] 王中五. 真核细胞mRNA的提取,纯化[M]. 见:基因诊断技术.第1版.北医协和联合出版社,1993.192~196.

    [7] Theo W, Markus W, Dieter B, et al. Intracellular compartmentatio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creatine kinase isoenzymes in tissues with high and fluctuating energy demands: the phosphocreatie circuit for cellular energy homeostasis [J]. Biochem J, 1992, 281:21~29.

    [收稿日期]1998-09-10 [修回日期]1999-03-2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