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1691
十二指肠溃疡和慢性胃炎患者24小时胃内pH值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秀荣 杨春敏 毛高平 张映辉 王建荣

    单位:(空军总医院消化科,北京 100036)

    关键词:溃疡;胃酸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323

    [摘 要] 目的:比较十二指肠溃疡和慢性浅表性胃炎(CSG)患者24 h胃内pH值的变化。方法:选择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患者17例和慢性浅表性胃炎(CSG)患者10例。将pH锑电极放置于受试者胃体中,然后连于便携式记录仪(Digitrapper MkⅢ)记录24 h胃内pH值的变化,记录毕将数据输入计算机用Polygram软件进行分析。结果: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pH≤2时间百分比明显高于CSG组(P<0.05),而pH>4时间百分比则低于CSG组(P<0.05)。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pH≥4的时间和pH平均值明显低于CSG组 (P<0.01)。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缺乏夜间pH≥4时,其发生夜间上腹疼痛的比率明显高于存在夜间pH≥4的患者(P<0.05)。 结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胃酸水平高于CSG组,特别是夜间pH值水平明显降低,这可能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疼痛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7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3-0251-02

    [MeSH] Ulcer; Gastric acid

    溃疡病的发病基础是以胃酸、胃蛋白酶和幽门螺杆菌为主的对胃十二指肠粘膜有损害作用的侵袭因素与胃十二指肠粘膜对这些侵袭因素的防御能力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胃酸在十二指肠溃疡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有研究表明20%~40%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泌酸功能增强,基础酸分泌和刺激酸分泌增加[1]。但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长时间胃内酸度的变化报道甚少。本文用便携式pH值记录仪监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24 h胃内pH值的变化, 并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chronic superficial gastritis, CSG)比较。

    材 料 和 方 法
, http://www.100md.com
    一、病例选择

    胃镜检查诊断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患者17例,溃疡直径界于0.3~0.6 cm。均为男性,年龄21~35岁,平均25.4岁。

    慢性浅表性胃炎(CSG)患者10例,均为男性,年龄20~33岁,平均24.7岁。

    受试者近一周内未服用影响胃酸分泌的药物。

    二、pH值监测

    所有受试者均空腹10 h,于上午8时先行食道压力测定标出下食管括约肌(low esophageal sphincter, LES)的位置,然后将pH锑电极放置于LES下10 cm处的胃体中。pH电极连于便携式记录仪(Digitrapper MkⅢ,瑞典)记录24h胃内pH值的变化,每4 s采样 1次。要求患者于中午12时和晚6时进食标准餐(两个煮鸡蛋,一袋方便面),餐间不吃水果,可少量分次饮水。记录毕将数据输入计算机用Polygram软件进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三、pH值分析参数

    (一)pH≤2时间百分比 pH≤2的时间除以整个记录时间;

    (二)pH>4时间百分比 pH>4的时间除以整个记录时间;

    (三)夜间pH≥4的时间(min) 计算晚上11时至次日6时pH≥4的时间;

    (四)pH中位值。

    (五)pH平均值。

    四、资料统计分析

    实验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均数的组间差异显著性应用Student's 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十二指肠溃疡患者24 h pH≤2和pH>4时间百分比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pH≤2和 pH>4时间百分比分别为67.2%±11.3%和12.1%±3.4%; CSG组pH≤2和 pH>4时间百分比分别为53.5%±10.5%和18.3%±4.4%。

    两者比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pH≤2时间百分比明显高于CSG组(P<0.05),而pH>4时间百分比则低于CSG组(P<0.05)。

    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24 h pH中位值和均数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pH中位值为2.02±0.38,CSG组pH中位值为2.12±0.53。两者比较无明显差别(P>0.05)。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pH均数为2.32±0.25,明显低于CSG组(3.16±0.73)。
, 百拇医药
    三、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pH≥4的时间及与夜间上腹痛的关系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17例中观测到有7例无夜间pH≥4发生,占42.2% ;而CSG组10例观测到2例无夜间pH≥4发生,占20%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pH≥4缺乏略高于CSG组,但无显著差异。7例缺乏夜间pH≥4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6例述说有夜间上腹疼痛,占85.7%;而10例存在夜间pH≥4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 2例发生夜间上腹疼痛,占20% 。两者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

    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组夜间pH≥4的时间为(65.4±12.3)min,明显低于CSG组(178.5±35.8)min,P<0.01。

    讨 论

    本研究表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24 h整个胃酸水平高于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特别是夜间pH值水平明显降低。Stein等[2]也有类似报道。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无pH≥4发生,则夜间空腹疼痛发生率明显增加。Hasebe 等[1]证明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期患者胃酸分泌和空腹胃泌素升高。在小儿十二指肠溃疡24h胃内pH监测中发现小儿夜间pH低。正常小儿夜间平均pH值大于3,称为胃内pH反转。十二指肠溃疡小儿pH≥3的时间明显短于健康小儿[3]。这些结果表明胃酸在十二指肠溃疡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夜间胃酸低与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有关。
, 百拇医药
    在健康人存在生理性的夜间十二指肠胃反流[4],使胃内pH值升高,其生理意义在于防止胃粘膜屏障过度暴露于高酸中。在消化间期胃酸分泌和胃肠移行性复合运动(MMC)存在周期性。在健康人MMCⅢ期胃内酸度明显低于Ⅰ期,在MMCⅢ期后出现十二指肠胃逆蠕动导致十二指肠胃反流使胃酸碱化[5]。健康人夜间胃内pH 升高与十二指肠MMCⅢ期的逆蠕动导致生理性十二指肠胃反流有关[6]。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存在多种胃肠运动功能障碍。表现为餐后胃排空加速;消化间期MMCⅢ期减少或缺乏。可能胃肠动力障碍导致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生理性十二指肠胃反流减少。本研究显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夜间十二指肠胃反流缺乏或时间短,使胃内pH值降低,这样进入十二指肠的酸性物质增加,十二指肠pH值亦低下,导致夜间空腹疼痛。是否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用促动力药物能改善或促进溃疡愈合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Hasebe T, Harasawa S, Miwa T. Changes in gastric acid secretion and fasting gastrin levels during healing of duodenal ulcers [J]. Tokai J Exp Clin Med, 1995, 20:131.
, 百拇医药
    [2] Stein HJ, DeMeester TR, Peters JH, et al. Technique, indications, and clinical use of ambulatory 24-hour gastric pH monitoring in surgical practice [J]. Surgery, 1994,116:758.

    [3] Yamashiro Y, Ohtsuka Y, Nagata S, et al. Patterns of 24 h intragastric acidity in duodenal ulcers in children: the importance of monitoring and inibitory nocturnal acidity [J]. Acta Paediatr Jpn, 1995, 37:557.

    [4] Just RJ, Leite LP, Castell DO, et al. Changes in overnight fasting intragastric pH show poor correlation with duodenogastric bile reflux in normal subjects [J]. Am J Gastroenterol, 1996, 91:1567.
, 百拇医药
    [5] Mattson A, Olbe L, Svennerhlom A. Human duodenaogastric reflux ,retroperistalsis, and MMC [J]. Am J Physiol, 1998, 275:R762.

    [6] Bjensson ES, Abrahamsson H. Nocturnal antral pH rises are related to duodenal phase Ⅲ retroperistalsis [J]. Dig Dis Sci, 1997, 42:2432.

    [收稿日期] 1999-05-21 [修回日期] 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