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71697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促进大鼠硬腭穿孔的愈合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孔卫东 林巍 李小兰 沈丽佳 邓国珍

    单位:孔卫东 林巍(暨南大学医学院 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 广东 广州 510630);李小兰(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沈丽佳 邓国珍(口腔系)

    关键词: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碱性;腭裂;伤口愈合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519

    [摘 要] 目的:研究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bFGF)对硬腭穿孔愈合的影响。方法:在大鼠硬腭部制作早期硬腭穿孔动物模型,外用bFGF治疗硬腭穿孔。采用肉眼观察、病理学检查的方法进行评价。结果:肉眼观察发现bFGF组伤口愈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病理学检查表明bFGF能刺激肉芽组织的增长,成纤维细胞分裂增殖; bFGF组成纤维细胞的核仁形成区嗜银蛋白颗粒数目为3.73±0.52,对照组为2.11±0.31(P<0.05)。结论:bFGF有助于肉芽组织的生长,具有显著促进硬腭穿孔创伤愈合的作用,有助于硬腭穿孔的修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82.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5-0451-03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promoting the healing of palatal perforation in rats

    KONG Wei-dong, LIN Wei, LI Xiao-lan, SHEN Li-jia, DENG Guo-zheng

    ( Dept. of Stomot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 of Jinan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2, China)

    [Abstract] AIM: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bFGF) on treating early palatal perforation in rats. METHODS: bFGF was given to the early palatal perforation in rat. The granulation tissues in perforations were grossly and pathologically observed. RESULTS: The rate of wound healing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 in the bFGF group (P<0.01). bFGF could obviously promote the proliferation of the granulation tissues and fibroblasts. The number of AgNORs granules in fibroblasts were 3.73±0.52 in the bFGF group and 2.11±0.31 in control group (P<0.05). CONCLUSION: bFGF could promote the growth of granulation tissues and had a strong promotion on the wound healing in palatal perforation. It was helpful in repairing palatal perforation.
, http://www.100md.com
    [MeSH]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basic; Cleft palatal; Wound healing

    腭裂术后穿孔是腭裂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早期曾有学者报告其发生率高达45%~60%,近年来,多数学者报告的平均发生率为23%~25.3%[1,2]。腭部穿孔往往影响患儿的吸吮和发音,食物反流入鼻腔易造成患儿的口腔卫生不良,以及中耳疾患和精神心理负担等,虽然有多种修复穿孔的方法,但术后再次发生穿孔的机率仍然很高,是临床医生颇感棘手的难题之一。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bFGF) 是一种多功能的生物活性物质。它能够刺激间质组织分化,促进上皮组织、神经组织、血管组织的生长,因而对创伤、烧伤、烫伤有较强的修复作用。先前临床研究表明[3]:在腭裂术后早期穿孔的病例局部使用bFGF治疗后,能使穿孔治愈,从而令患者避免了二次手术修复的痛苦。然而,关于bFGF治愈早期腭裂穿孔的作用和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用大鼠制作腭裂穿孔的动物模型,探讨bFGF对硬腭穿孔伤愈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材 料 和 方 法

    一、材料

    bFGF是基因重组产品即人类基因重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ecombinant human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hbFGF) ,由本校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每支1600 u,白色粉状,用时用1 mL生理盐水稀释。

    二、动物实验方法及分组

    腭裂穿孔的动物模型:选用180~200 g SD大鼠60只(由本院动物所提供),雌雄不限,随机将大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经腹腔注射2%戊巴比妥钠(剂量0.2 mL/100 g) 麻醉后,在大鼠硬腭正中,距上中切牙远中0.5 cm处用尖刀将硬腭粘骨膜、硬腭骨组织以及鼻底粘骨膜全层切除,使口腔和鼻腔相通,制造出直径为0.3 cm大小的硬腭穿孔,随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并让其伤口自然愈合。2周后检查发现:术后所有大鼠均形成0.3 cm直径大小的硬腭部穿孔,并以其作为腭裂术后穿孔实验的动物模型。
, 百拇医药
    自穿孔第2周起, 穿孔部位用生理盐水冲洗2~3次,将创口周围的食物残渣、坏死组织、污秽物质等冲洗干净,随后沿穿孔周边刮去部分上皮组织,让新鲜肉芽组织暴露。在穿孔表面放入明胶海绵,并在周边用针缝合固定之。实验组伤口滴入0.2 mL的bFGF,对照组滴入0.2 mL的生理盐水。手术当日定为0天,术后第1d按同样方法处理创口,即生理盐水冲洗后,实验组伤口滴入0.2 mL的bFGF,对照组滴入0.2 mL的生理盐水。连续5 d重复上述给药过程。分别于术后3 d、5 d、7 d、10 d取材,10%中性甲醛固定,取材,缓慢脱水,包埋制片,苏木素-伊红染色,在光镜下观察记录,术后观察肉芽组织生长情况,测量创面面积大小,计算愈合率,愈合率=(1-现伤口面积)/ 原伤口面积×100%。核仁形成区嗜银蛋白染色(silver staining nucleulus organizer regions, AgNORs)参见文献报道[4],观察统计方法:在1 000倍油镜下对每例切片随机观察5个视野,每视野10个完整无重叠的成纤维细胞作AgNORs颗粒计数,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判断均数差异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肉眼观察

    实验组经使用bFGF治疗后第1 d,穿孔边缘组织开始出现少许红晕,有少量新鲜肉芽组织,穿孔面积大小未见缩小; 第2 d与第1 d结果相似,同样创口表面没有发生特殊改变; 第3 d后在穿孔边缘的部分区域出现沿表面不规则增生的新鲜肉芽组织,呈岛状生长,沿穿孔边缘排列; 第5 d肉芽组织明显向心性、团块状、瘤样增生, 穿孔面积由于有来自不同方向生长肉芽组织而变得明显缩小, 穿孔处几乎由新鲜肉芽组织所替代;第7 d增生组织体积大于穿孔缺失组织,将穿孔部分完全封闭;第8 d肉芽组织体积缩小,见腭部粘膜有白色披膜在肉芽组织表面爬行;第9 d增生凸出的组织进一步变平整,第10 d肉芽组织及上皮与腭侧粘骨膜完全溶合于一起,增生组织变得平整,穿孔处被修复。而对照组伤口仅见薄层肉芽组织,伤口收缩不明显,口腔与鼻腔仍然相连通。

    二、愈合率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从第3 d起,各实验组的肉芽组织愈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见表1。

    表1 bFGF组与对照组不同时期肉芽组织愈合率(%)的比较

    Tab 1 Comparison of the healing rate of granulation tissues between

    bFGF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in different periods(%, n=6) Group

    0 d

    3d

    5d

    7d

    10d
, http://www.100md.com
    Control

    0

    10.3

    21.5

    35.6

    47.2

    bFGF

    0

    23.1**

    43.3**

    80.3**

    95.6**
, 百拇医药
    * P<0.01, vs control group

    三、光镜下观察结果

    3 d时bFGF组巨噬细胞数量明显增多(图1),吞噬坏死组织,并伴有成纤维细胞增生,而对照组坏死组织未清除,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图2)。5 d时bFGF组成纤维细胞增生明显,伤口表面有少量渗出及坏死组织,伤口边缘肉芽组织生长良好,血管增加(图3)。而对照组成纤维细胞数量少、核小(图4),并有坏死组织堆积及感染。7 d时bFGF组伤口周边有大量成纤维细胞增生,血管减少。对照组明显水肿,炎性细胞浸润,边缘有部分口腔粘膜上皮长入。10 d时bFGF组皮下结缔组织相连,口腔粘膜上皮结构完整,近鼻腔侧鼻粘骨膜将鼻粘膜缺损修复,伤口愈合。而对照组组织充血水肿,部分区域见炎性细胞浸润,口腔上皮沿创口边缘向鼻腔方向长入,穿孔无法修复。

    四、嗜银染色观察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核仁形成区嗜银蛋白染色(AgNORs)显示:bFGF组第5 d时成纤维细胞中AgNORs颗粒数为3.73±0.52,显著高于对照组2.11±0.31(P<0.05)。

    Fig 1 At3 days there were many macrophagocytes in bFGF group(6.7×10)

    图1 3d时实验组有大量巨噬细胞出现

    Fig 2 At3 days there were many inflammatory cells infiltrating into tramatic region in control group(6.7×10)
, 百拇医药
    图2 3d时对照组创口处有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

    Fig 3 At5 days quantity of fibroblasts were increased,nuclei changed latgely and cell plasma were rich in bFGF group(6.7×40)

    图3 5d时实验组中成纤维细胞数量增多、胞核大且胞浆丰富

    Fig 4 At5 days quantity of fibroblasts were less and nuclei were small in control group(6.7×40)
, http://www.100md.com
    图4 5d时对照组成纤维细胞数量少、核小

    讨 论

    有学者在小鼠实验中发现,bFGF能有效地促进一系列细胞参与炎性反应,使巨噬细胞、单核细胞、成纤维细胞增多,有利于肉芽组织生长和加速伤口愈合的作用[5~8]。本研究发现,bFGF在早期就具有明显促进创面巨噬细胞成熟和数量增多的作用,因而有助于早期清除伤口附近的坏死组织、吞噬病原菌以及肉芽组织的生长。

    肉芽组织是由植入于疏松胶原、纤维结合素和透明质酸基质中的大量成纤维细胞、巨噬细胞和新生脉管系统所组成。成纤维细胞的分化与成熟,会直接影响肉芽组织的功能发挥。研究表明[9]:外源性的bFGF可以使创伤部位的成纤维细胞增殖,促进胶原分泌以及肉芽组织基质的合成功能,并经历一系列过程变成肌纤维细胞的表型变化,而后与其它细胞及细胞外基质相互影响并产生收缩力,以助伤口闭合。因而成纤维细胞在创伤愈合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本实验结果显示:外源性bFGF在早期就能够使成纤维细胞数量增多,细胞内蛋白质合成旺盛, 肉芽组织生长迅速。提示成纤维细胞在bFGF的作用下数量增多、功能活跃,有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与创口愈合作用。
, 百拇医药
    AgNORs染色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肿瘤病理学中良恶性病变的鉴别,现已证实[4]:AgNOR在时间、空间与数量上均与rRNA基因活性有关,AgNORs数量与构型的变化反映细胞活性。本文结果显示:在bFGF治疗早期,成纤维细胞中AgNORs颗粒数目明显多于对照组。提示bFGF能够刺激创面中成纤维细胞增殖,促进肉芽组织快速生长,加速伤口的愈合。

    综上所述,bFGF能促进早期腭裂穿孔创面巨噬细胞成熟和数量增多的作用,同时也能够促使成纤维细胞的活跃和增殖。由于肉芽组织的在bFGF作用下快速生成,其生长的速度要快于口腔上皮的生长速度,从而使快速增长的肉芽组织在穿孔部位的迅速融合,实现穿孔的愈合。

    [参 考 文 献]

    [1] 石 冰. 腭裂术后瘘孔的临床研究进展[J]. 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9,25(3):174~176.
, http://www.100md.com
    [2] Folk SN, Antinio LL, Hardestry KA, et al. Secondary cleft deformities[J]. Clin Plast Sury, 1997, 24(3): 599~611.

    [3] 孔卫东,林 巍,沈 山.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治疗腭裂术后穿孔的临床观察[J].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9,15(3):176~178.

    [4] 沈丽佳,陈嘉铭,蔡国藩,等. 涎腺腺样囊性癌银染核仁形成区的定量研究[J]. 暨南大学学报, 1994, 15(4):33~36.

    [5] Murata M,Hara K,Saku T. Dynamic distribution of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during epulis formation: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in an enhanced healing process of the gingiva[J]. J Oral Pathol Med, 1997,26(5): 224~232.
, 百拇医药
    [6] Satoh H,Shino A,Sato F, et al. Role of endogenous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in the healing of gastric ulcers in rats[J]. Jpn J Pharmacol, 1997,73(1):59~71.

    [7] Tanaka E, Ase K, Oluda T, et al. Mechanism of acceleration of wound healing by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in genetically diabetic mice[J]. Biol Pharm Bull, 1996,19(9):1141~1148.

    [8] Chen C, Li J, Mattar S G, et al. Boundary layer infusion of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acclerates intimal hyperplasia in endarterectomized canine artery[J]. J Surg Res, 1997,69(2): 300~306.

    [9] 张凤春, 陈云峰, 苏颜真, 等. bFGF促进创伤愈合的作用机制研究[J]. 中华实验外科杂志, 1998, 15(6): 493~494.

    [收稿日期] 1999-11-19 [修回日期] 2000-01-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