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1760
病理生理学期末考试试卷分析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魏蕾 董传仁 王保华 杨海鹭 涂淑珍 欧阳静萍 李瑾

    单位:魏蕾 董传仁 王保华 杨海鹭 涂淑珍 欧阳静萍(湖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李瑾(湖北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图书馆, 湖北 武汉 430071)

    关键词:教育,医学,本科;教育考核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730 [中图分类号] G42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7-0670-02

    [MeSH] Education, medical, undergraduate; Educational measurement

    试卷的质量和学生考试成绩是衡量教与学质量的主要手段和方法。通过考试成绩的分析,不仅可了解受教育者在教学过程中是否达到了预定的教育目标,有利于教师评定教学质量和比较各种教学方法的效果,同时也反映出教学方法中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可为教学改革提供反馈信息[1,2]。因此,我们对我校96 级医疗系本科生病理生理学期末考试卷进行了质量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材 料 和 方 法

    一、 资料来源

    采用卫生部规划高等医学院校《病理生理学》第四版作为96级医疗系本科生教材,先后有十余名教师参加了大课、小课教学。受试者为我校96级医疗系本科的594名学生,收到有效答卷594份,考试时间是第三学期上半学年的1998年10月17日。

    二、 试题特点

    期末考试试卷按照教学大纲规定,根据规范化试卷要求,随机从本室病生题库中抽取组卷。总题量28道,其中名词解释10道。不定向多选题12道,问答题6道,题型分配详见表1。

    表1 96级病理生理考试题型分配

    Tab 1 The types of pathophysiology test of
, 百拇医药
    96 grad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ype

    Number

    Percent(%)

    Score

    Term

    10

    35.7

    20

    Muti-choice*

    12

    42.9

    24
, http://www.100md.com
    Question

    6

    21.4

    56

    Total

    28

    100.0

    100

    *: Containing five options, in which may be one or more than one is correct

    三、考试及评分方法

    以本试卷作为我校96级本科生病生期末考试笔试内容,名词解释、问答题阅卷按照制定的得分点各由一人评分,以减少主观性阅卷差异。
, 百拇医药
    四、 数据处理

    考试成绩及问答情况输入微机,按教育测量学理论的统计学方法[3],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分别计算出每道题的难度指数(P)和区分度(D)。对于选择题前者采用公式P=(H+L)/N,H:27%的高分组答对该题的人数,L:27%的低分组答对该题的人数,N:为两组的总人数。区分度的计算D=2(H-L)/N。名词解释和问答题全答对或全答错的情况极少。因此,难度、区分度的计算分别采用P=(GH+GL)/NA,D=2(GH-GL)/NA。GH:高分组得分总和,GL:低分组得分总和,N:2组总人数,A:某题满分。同时按斯皮尔曼-布朗公式计算本试卷的分半信度。

    结 果

    一、成绩分析

    试卷满分为100分,平均成绩为69.1分,最低分为34分,最高分为92分,全距为58分,标准差为9.37分,各分数段频数见表2。考试成绩的正态性检验采用实际频数分布与理论正态分布频数的拟合性χ2检验,χ2=16.89 ,P<0.01,表明学生成绩频数分布呈正偏态分布。
, http://www.100md.com
    表2 96级病理生理考试成绩频数表(百分制)

    Tab 2 The frequency table of the pathophysiology

    test score of 96 grade undergraduate students Score

    Frequency

    Rate

    Accumulative frequency

    Accumulativerate

    30~

    6

, http://www.100md.com     1.0

    6

    1.0

    40~

    13

    2.2

    19

    3.2

    50~

    45

    7.6

    64

    10.8

    60~
, 百拇医药
    202

    34.0

    266

    44.8

    70~

    253

    42.6

    519

    87.4

    80~

    73

    12.3

    592
, 百拇医药
    99.7

    90~

    2

    0.3

    594

    100.0

    二、试题难度、区分度及可信度分析

    由表1可见,本试卷的42.9%是多选题,57.1%是名词解释及问答题。根据教育测量学理论,由表3可见具有良好或较好难度及区分度的试题共17道,占60.7%;一般试题7道,占25.0%;区分度和难度均不适宜的试题4道,占14.3%。本试卷的可信度(r)为0.726。表3 96级医疗系本科生病理生理试题质量检查

    Tab 3 The quality analysis of the Pathophysiology test of 96 grade clinical medical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ype
, 百拇医药
    Number

    Best

    P≥0.50D≥0.15

    Better

    P<0.50 D≥0.15

    General

    P≥0.50

    D<0.15

    Bad

    P<0.50

    D<0.15

    Term
, 百拇医药
    10

    5

    0

    5

    0

    Muti-choice

    12

    4

    4

    0

    4

    Question

    6

, 百拇医药     4

    0

    2

    0

    Total

    28

    13(46.4%)

    4(14.3%)

    7(25.0%)

    4(14.3%)

    讨 论

    一、试卷质量分析

    本文以我校96级本科生的回答结果为基础,用P、D值作为衡量试题的标准。一般认为,P值在0.30~0.70之间难度适中,D值在0.15~0.30之间为区别良好,D值大于0.30时属于区别极好的试题。我校96级本科学生回答问题结果表明本试卷中名词解释、问答题质量较高,而且比较稳定,多选题的质量有高有低,有待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 百拇医药
    所谓信度是指某一考试所提供的衡量结果是否准确可靠。我们采用半分法计算出本卷信度是0.726。根据规定r<0.70,成绩不能用于评价个人,也不能用作班组间的比较;r≥0.70可用于比较班组间的成绩;r≥0.85可用于鉴别考生个人。由此看来,本次考试的可靠性尚可,但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影响可靠性的各种因素(试题的质与量、考试时间、评分准确性、被试者情绪波动等)来分析,信度偏低主要原因是多选题数量偏少、质量不稳定所致。

    二、题库的建设

    考试和评价的目的是为了阐明受教育者是否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评定教学质量,比较各种教学方法的效果,为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因此,试题的质量和卷面的设计十分重要。目前,由于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期末考试的出题时间往往又较短,再加上教师的新老交替等因素,要求教师编制的每一份试卷都完全符合教学测量学理论是不现实的。因此,为使试题更具科学性,最好能在不断地进行试题分析的基础上,取其精华,筛选出难度适中,区分度较良好的试题,以建立较完善的试题库。这不仅是组织高质量试卷的基础,而且是提高教学质量、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http://www.100md.com
    三、对教学薄弱环节的思考

    病理生理学是一门沟通临床与基础的桥梁学科。在授课中,教学重点是一般病理生理过程的概念及发生发展规律以及疾病的发病机制、对机体的影响。而对学生临床分析处理能力的培养及实际操作技能的训练缺乏足够的重视。这些教学环节中的弱点在考试中反映明显。如错题率较高的试题主要集中在临床判断上,多选题第12道中涉及到一患者PaO2 9.7 kPa(50 mmHg)、PaCO2 8.65 kPa(65 mmHg),吸高浓度氧后,可能出现A:PaO2>60 mmHg;B:脑病;C:CO2解离曲线右移;D:呼吸性酸中毒加重;E:氧离曲线左移。由于学生受大课影响而形成一种从基本概念到原因、发病机制再至对机体影响先入为主的思维模式,初次遇到这类题往往不知如何入手因而得分率不高。说明我们在教学中对学生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方面的训练不足,这一点应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应当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上提倡医学创造教育、思维教学[4],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高建民, 安 宪, 张美萍.卫生管理专业部分课程试卷分析[J].西北医学教育,1998, 16(1): 35~36.

    [2] 许茂祖. 用科学理论指导本科教学评价工作[J]. 中国高等教育, 1996, 9:16~17.

    [3] 李春昌, 金祥雷. 笔试方法[M]. 见:孙宝志,等主编. 教学与评价实用技术.第1版. 辽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 243~246.

    [4] 王青山. 医学教育的思维教学初步探索[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1999, 3:10~12.

    [收稿日期]1999-03-04

    [修回日期]1999-07-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