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71762
血小板活化因子对培养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作用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文 金鸣 李金荣 路彤 陈铁军

    单位:李文 金鸣 李金荣 路彤(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 北京100029);陈铁军(首都医科大学病理室, 北京 100054)

    关键词:血小板活化因子;内皮,血管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724 [摘 要] 目的: 观察在培养条件下血小板活化因子(PAF)能否直接损伤原代人血管内皮细胞(HVEC)和ECV-304细胞系。方法: 利用光镜和结晶紫比色的方法,观察HVEC、ECV-304细胞系与PAF孵育前后形态和生物活性变化。结果: PAF与HVEC孵育30min即发生细胞形态改变,生物活性则未见显著下降,与ECV-304细胞系孵育后的细胞形态和生物活性未见明显变化。结论: 在培养条件下PAF可致HVEC损伤,对ECV-304细胞系则未见明显损伤。

    [中图分类号] R331.3+2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7-0609-02

    [MeSH] 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 Endothelium, vascular

    血小板活化因子(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PAF)是目前已知的强促炎因子,具有多种生物学效应,可诱导血小板聚集,引发白细胞粘附,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导致缺氧心肌再灌注损伤,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炎症、移植排斥反应等过程中有重要作用[1,2]。本文利用体外培养技术,研究PAF对人脐静脉血管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vei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 , HVEC)和血管内皮细胞系ECV-304是否有直接损伤作用。

    材 料 和 方 法
, 百拇医药
    一、材料

    PAF(1-o-octadecyl-2(R)-acetyl-glycero-3-phosphocholine), 购自Sigma公司,用前以含0.25%BSA-Hanks液稀释;M199培养基、DMEM培养基, 购自Gibco公司;0.1%I型胶原酶,购自Sigma公司;银杏总内酯(Ginkolide,其中含:Ginkolide A 39.6%,Ginkolide B 39.9%,Ginkolide C 2.0%),由南京药科大学娄凤昌教授提供,用前以含0.25%BSA-Hanks液稀释。

    二、方法

    (一)HVEC的分离与培养 取新生儿脐带20~40 cm,用生理盐水冲净残存血液,以0.1%胶原酶37℃消化15 min,收集消化液,1000 r/min离心10 min,D-Hanks液洗2次,M199、15%胎牛血清、青霉素和链霉素液调细胞数至1×106个/mL,加到24孔培养板,100 μL/孔(1×105个细胞/孔),37℃、5% CO2培养3~5 d使细胞长成单层贴壁细胞。第一批实验将细胞分为HVEC+PAF(不同浓度)、0.25% BSA-Hanks和Triton-100(0.05%)共3组,观察细胞形态和活性;第二批实验将细胞分为HVEC+PAF(不同浓度)、HVEC+Ginkolide(10 mg/L)、HVEC+Ginkolide(10 mg/L)+PAF(不同浓度)、0.25% BSA-Hanks共4组,观察细胞形态和活性。
, http://www.100md.com
    (二)传代EC的培养 细胞系ECV-304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细胞室馈赠,用含10%胎牛血清的DMEM培养,其它条件同上。

    (三)细胞形态观察 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和整体排列分布情况。

    (四)细胞活性观察 根据文献[3]的方法,用0.25%结晶紫染色,在570 nm测定光密度值。

    (五)统计方法 数据用±s表示,统计先用ANOVA,然后用Q检验进行两组间差异显著性检验,利用SPSS6.0软件包进行统计。结 果

    一、 HVEC的形态和活性变化

    HVEC与PAF孵育30 min后,形态由长梭状或多边形变为椭圆或圆形,细胞间隙加大,由紧密排列变为疏松的单个细胞,但每次实验所需PAF的浓度不同,在10-12~10-6mol/L之间,生物活性与正常对照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PAF对HVEC生物活性的影响

    Tab 1 Effect of PAF on bioactivity of HVEC(±s) Group

    n

    OD

    0.25% BSA-Hanks

    12

    0.72±0.38

    0.05% Triton

    12

    0.35±0.15*
, 百拇医药
    PAF(10-6mol/L)

    12

    0.58±0.32

    *P<0.05, vs 0.25% BSA-Hanks

    HVEC与Ginkolide(10 mg/L)先孵育5 min后,再加入PAF孵育1 h,细胞形态及排列未见明显变化,其结晶紫染色OD值与0.25% BSA-Hanks组相近,PAF、Ginkolide与HVEC孵育后活性染色OD值分别与0.25% BSA-Hanks组无明显差异,见表2。

    表2 PAF与Ginkolide对HVEC生物活性的影响

    Tab 2 Effect of PAF and Ginkolide on bioactivity of HVEC(±s) Group
, http://www.100md.com
    n

    OD

    0.25% BSA-Hanks

    8

    0.54±0.17

    PAF(10-6mol/L)

    8

    0.40±0.19

    Ginkolide(10 mg/L)

    8

    0.54±0.22

    Ginkolide(10 mg/L)+PAF(10-6mol/L)
, http://www.100md.com
    8

    0.54±0.30

    二、 ECV-304的形态和活性变化

    ECV-304细胞系与PAF(10-6mol/L)孵育1h后,其结晶紫染色OD值未见明显变化;孵育2h后,细胞形态及分布排列未见明显变化。讨 论

    PAF是目前已知的强促炎因子,可以引发血小板聚集,白细胞粘附性增加,Bussolino等报道[2],PAF可使培养的HVEC收缩而失去其连接的完整性;荧光染色发现,受PAF刺激的内皮细胞(endothelial cell, EC)内,F-actin消失或分布异常,[125I]标记白蛋白透过率增加,PAF的有效剂量低(10-10mol/L~10-8mol/L),将lyso-PAF剂量增大10 000倍也无以上作用,且以上作用可被PAF受体拮抗剂如CV-3988、Ginkolide阻断,说明其作用机制可能是作用于EC上的PAF受体。但亦有实验报道称,仅用PAF不能引起培养EC的白蛋白透过率增加,当EC受损时(如在超氧化条件下),其通透性增加,白蛋白通透实验均呈阳性,EC形态排列亦见变化[4~6]。本研究结果提示,在无其它损伤因素作用时,PAF对培养的HVEC有损伤作用,可使细胞形态由多边形或长梭形变为圆形,且失去紧密相接的完整排列方式,间隙加大或呈单个游离细胞,但生物活性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支持前述体外条件下不加其它损伤因素,仅PAF即可造成EC损伤的观点,但所需浓度范围较大,在10-11mol/L~10-6mol/L之间,似存在明显的细胞个体差异,且PAF的损伤作用可被Ginkolide所抑制,与文献报道相同[1,2]。对来源统一的EVC-304细胞系,10-6mol/L的PAF似不能造成损伤。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No.39670884);首都医科大学基础与临床联合科研基金资助

    [参 考 文 献]

    [1] HU Jin-Hong, SUN Du-Xin, ZENG Guo-Qian, et al. Platelet adhesion to cultured bovine cerebral micro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by stimulation of platelet activating factor and antagonism of drugs[J].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1995,16(4):318~321.

    [2] Bussolino F, Giovanni C, Massimo A, et al. Human endothelial cells are tareget for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I.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induces changes in cytoskeleton structures[J]. J Immunol, 1987,139(7):2439~2446.
, http://www.100md.com
    [3] 叶春婷,李斯明,查健群,等.结晶紫比色法检测表皮生长因子生物活性的探讨[J].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7,17(2):154~155 .

    [4] Stoll LL, Spector A A. Interaction of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with endothelial and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in coculture[J].Cell Physiol, 1989,139:253~261.

    [5] Dkayama N, Ichikawa H, Coe L, et al. Exoqenous NO enhances hydrogen peroxide-mediated neutrophil adherence cultured endothelial cells[J]. Am J Physiol, 1998,274(5Pt1):L820~826.

    [6] Ichikawa H, Flores S, Kvietys PR, et al. Molecular mechamisms of anoxia/reoxygenation-induced neutrophil adherence to cultured endothelial cells[J]. Circ Res, 1997,81(6):922~931.

    [收稿日期] 2000-02-28

    [修回日期] 2000-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