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989
数字式听诊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313 Top Phono是法国Iris公司开发的一种新颖数字式听诊器,可有选择地听取肺音或心音。

    这种听诊器的音质极其优越,能获得最佳诊断效果。医生可选择单个器官进行检查,只听取这一器官的声音,而无来自邻近器官的声音的干扰。

    由高灵敏度传感器发出的信号,经电路板滤波和放大后输入耳机。用三档开关将序列分析器设定到下列三种模式之一:普通模式;心音模式(在此模式中滤除肺音);或肺音模式(在此模式中滤除心音)。

    采用一般听诊器时,肺音极为微弱(例如摩擦音和实质音),而用新颖听诊器时,则肺音清晰可闻。能清晰地识别出胸膜音,就易于诊断出极早期的胸膜炎,不需要再作X射线摄影以确证。一般的听诊方法是不能检测出患有哮喘病的噪音的,由于Top Phono的听音量大为提高,采用这种听诊器,医生则能清晰地分辨出喘鸣声,估量支气管痉挛状况,甚至还能评估免疫同种性。

    在诸如胆囊纤维化或慢性支气管炎等某些病理分析中,采用普通听诊器是根本听不到肺泡呼吸音的,如今用这种听诊器,医生就能评估肺泡呼吸音中的滴落强度,以监护病人的病况和治疗进展情况。

    这种听诊器可与可消毒的或一次性隔膜一起使用,以对免疫力下降或皮肤过分敏感(如烧伤后)的病人安全地进行检查。

    心音和肺音信号可各自或一同标绘在计算机屏幕上,或标绘和存贮在磁性媒质上。采用Iris特有的软件模块,甚至还可以通过Internet网进行远程诊断。

    (法国科技新闻处供稿 本刊编辑部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