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1994
心电图机走纸速度故障的分析与排除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周秀莲 冯新平

    单位:周秀莲 河南商邱市卫生学校 (476000);冯新平 河南商邱市人民医院 (476000)

    关键词:

    ECG6151 ECG6151、CEG6511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故障中,以走纸故障较为多见,主要表现为不走纸、走纸速度不受控或走速不稳等。以上心电图机的走纸稳速电路均采用锁相技术,其稳速电路由走纸速度选控电路、基准频率发生电路、相位比较电路、驱动放大电路和速度检测电路等组成。现以ECG6511为例,对走纸故障进行分析与排除。

    1. 按START键,走纸马达不转动

    当开启电源,25mm/s的指示灯亮,转换至50mm/s指示灯也亮,而走纸不动作,初步检查显示触发电路和始脉冲电路工作基本正常,应重点检查驱动放大电路及基准频率发生电路。首先用万用表测量Q203的基极判定其工作状态,因电机的运转和停止由Q203的基极电平决定,正常情况下Q203基极处在低电平使Q203截止,Q201、Q202导通使电机工作。如Q203工作正常,则检查基准频率发生电路,用万用表测量ZD201稳压管是否损坏,并确认8V电压是否正常,如未发现问题可用示波器检测X201的第6脚,是否有稳频晶振信号输出。因无信号,拆下X201、用万用表测2、6脚,见漏电严重,更换新晶振后,则恢复正常。

    2. 按START键,走纸马达转动很快

    开启电源,走纸速度选择25mm/s、50mm/s均走纸速度很快,不受控。此类故障一般出现在锁相环控制电路、电机速度传感电路及驱动电路中。用万用表检测Q201、Q202各极工作电压正常,检测相位比较器IC210B脚为8V,明显不正常,估计电机速度检测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