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013
手表式血糖监测仪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417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其特征是人体不能产生或不能合适地利用胰岛素——一种用以将糖、淀粉和其它食物转化为日常生活所需能量的荷尔蒙。据估计,美国大约有1千6百万、全世界大约有1亿2千万糖尿病患者。

    如果对糖尿病不加以适当控制,很可能导致严重的长期的有损健康的各种症状,包括失明、肾病、心脏病以及神经损伤,甚至潜伏着截肢的危险。糖尿病是导致死亡的第四号杀手。美国糖尿病协会(ADA)估计,美国每年用于治疗糖尿病及其相关的并发病的经费大约为1千亿美元。

    由国立健康研究院进行的临床研究表明,借助更频繁地测试加强对血糖值的控制,能够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糠尿病及其并发病的健康护理费用。

    目前,测量糖尿病患者血糖值必须用刺血针刺破患者手指,抽取血液,将其放在葡萄糖试剂条上,然后再将其放入可提供葡萄糖读数的仪器内。虽然建议每天测试血糖值4—7次,但因为这种方法会引起疼痛又不方便,大多数患者每天测试读数少于2次。

    1996年,全世界血糖值自动监测产品销售额大约25亿美元,比1995年增加约14%。分析家预计,到2000年,这一市场将达到30亿美元,美国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54%。

    美国Cygnus公司正在开发的手表式血糖监测仪是一种连续的自动血糖监测装置。在对其校准之后,该装置无疼痛地进行监测并显示大量的血糖数据,可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其忽高忽低的血糖值。该装置像一块戴在腕部的手表,使用低电流无痛地将血糖抽取到自耗式经皮透渗贴片(自动传感器)。该自动传感器内置一个生物传感器,安放在手表式血糖监测仪的背面,紧贴在皮肤上。收集到的血糖在自动传感器内引发电化学反应,产生电子。生物传感器测量电子数目,而ASLC芯片使电子发射值与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值相等。手表式血糖监测仪可在频繁地间隔内测量血糖值。

    该手表式血糖监测仪具有以下独特全面的优点:

    .无痛且不出血地抽取

    .自动和频繁地测量

    .高、低血糖值报警

    .显示每次血糖读数并附趋向指示

    .事件记录器记录7次不同的活动(如进食、输胰岛素等)

    .时间指示器指示下次测量时间

    .以14种语言编程显示

    .具有报警功能

    .时间和日期缺省显示

    .考虑周全,便于佩戴

    该仪的价格尚未最后确定。一种可能的方案是硬件(表身)价为225—250美元,自耗式自动传感器价为3.75—4美元。表身大约可用3—5年,自动传感器大约可用12小时。预计自动传感器的销价可为该监测仪大部分的收益。

    Gygnus公司目前已与以东京为基地的Yamanouchi公司——日本药品市场的重要公司进行战略合作。Yamanouchi公司在韩国和日本拥有销售和批发该手表式血糖监测仪的权利。该公司正在北美和欧洲选择代售机构和服务机构。

    (陈焕玉译自CYGNUS公司提供的产品资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