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016
DYC-Ⅰ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的研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石义亭 马贵厚 傅贵华

    单位:石义亭(山东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277500);马贵厚(山东枣庄第二卫生学校);傅贵华(鲁南化工仪器厂)

    关键词:多功能腰椎穿刺仪;腰椎穿刺术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410 提要 介绍一种用于腰椎穿刺、取得脑脊液并进行脑压测定的多功能腰椎穿刺仪。该仪器具有避免穿刺盲目性,密闭测压、液晶数字显压及脑脊液流出可控等功能。

    The Development of Model DYC-I Multi-Purpose Device

    for Lumbar Vertebra Puncture

    Shi Yiting
, http://www.100md.com
    Shan Dong Teng Zhou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Ma Guihou

    NO. 2 Medical School of Zao Zhuang

    Fu Guihua

    Lu Nan Chemical Instrument Factory

    ABSTRACT A multi-purpose device for lumbar Vertebra puncture,which is ablete obtain cerebrospinal fluid (csf) and to determine the intracranial pressure,is prescented here. This device has the functions of avoiding blindness of puncture, measuring pressure hermetically, liquid crystal display and contraling the flow of CSF.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mbar Vertebra Puncture lntracranial Pressure Determination.

    腰椎穿刺术是临床用于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重要手段,对于某些疾病来说它是任何现代化检查手段都不能替代的。目前用于临床腰椎穿刺的穿刺针及其测压装置,普遍存在穿刺盲目性、脑脊液流出不可控及测压不方便等缺点,给医生带来了麻烦、给病人增加了痛苦,并有一定危险性。我们研制了一种操作简单、准确安全、密闭测压、脑脊液流出可控、直观方便的腰椎穿刺仪器。

    1 仪器的基本结构

    DYC-I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主要由穿刺及测压两部分组成。

    1.1 穿刺部分(图1)

    该部分的针体仍采用经典腰椎穿刺用的穿刺针,并分为12号、9号、8号三种不同型号。封闭针体尖端,在距尖端1.5mm~2mm处开两个小侧孔,孔径与相应之针芯等同;针体尾端配有三通锥型阀及连接硅胶管的测压接嘴。旋转三通锥型阀旋钮,可分别使针体腔与测压接嘴或与针后孔相通,以便测压或留取脑脊液等。另配有针芯,以供冲涮针体腔时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图1 DYC-I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穿刺部分图解

    1.2 测压部分(图2)

    由压力传感器,蜂鸣器、指示灯、信号放大器、A/D转换系统及液晶数字显示器等组成。采用美国医用脑压测定传感器〈量程±10kPa〉,经硅胶管与针体测压接口相连;蜂鸣器及指示灯遇有压力变化时〈据需要一般定为+0.2~+0.3kPa〉,即分别蜂鸣或闪灯,以示针尖端已达蛛网膜下腔;信号放大器将压力信号放大后,经A/D转换系统模/数转换,最后由液晶显示器显示压力数字。另外,当针尖达硬脊膜外腔时,液晶显示器即有负压数字显示,提示稍进针即可达蛛网膜下腔。

    图2 DYC-I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电原理框图

    2 使用方法
, 百拇医药
    针体及硅胶管常规消毒,拔掉针芯,将三通锥型阀旋钮旋至与测压接嘴相通的位置,硅胶管一端接测压接嘴,另一端接压力传感器。选好病人穿刺部位,常规准备,当针尖抵达硬脊膜外腔时,液晶显示器即有负压数字显示,再稍进针,针尖即达蛛网膜下腔,压力迅升,蜂鸣器及指示灯即分别蜂鸣或闪灯告知,以免过穿。令病人全身放松,脑脊液初压便清晰显示在液晶数字显示器上;再将旋钮旋至与针后孔相通,并据脑压高低确定旋转角度,从防脑脊液流出过快,发生意外,留取适量脑脊液后,再将旋钮旋回原位,便可测出终压。另外,亦可做鞘内注射;如需做奎肯氏试验,将更方便安全。由于液晶能显示正负压力,因此,对严重低颅压综合征的诊断也有重要意义。

    3 临床应用

    近4年来,我院一直用该仪器进行腰椎穿刺术,联同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空军神经内科研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456医院神经内科〉等四家医院临床应用的统计,腰椎穿刺312例次,穿刺、测压、取材均非常满意,一针成功达306例次,仅5例次因病人不配合体位不当及乱动,两针成功;1例因年老骨质增生进针困难失败。一针成功率达98%,总成功率为99.7%。其中有18例次脑脊液压力大于4.0kPa,均安全地留取了脑脊液。
, 百拇医药
    4 讨论

    目前国内一直延用传统的腰椎穿刺针及L型毛细玻璃测压管或测压表进行腰椎穿刺术,虽能达到穿刺、测压、留取脑脊液的目的,但有难以克服的缺点。如穿刺盲目性大,脑脊液流出不可控,操作复杂,测压不方便,尤其伴有脑脊液的流失等。

    DYC-I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克服了以上缺点和不足。且有液晶数字显压,既方便、安全,又准确、直观。

    该仪器经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检站检测,通过由山东省科委、省医药局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并已认可注册〈鲁药器监(试)字98第200012号〉。享有两项国家专利〈专利号94225529.1和95234742.3〉。近些年来已由滕州康华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批量生产,在山东、云南、江西、江苏、浙江、山西、河南、河北等省市的一些医院中使用,反映良好。DYC-I型多功能腰椎穿刺仪具有明显的先进性、科学性、实用性,可作为腰椎穿刺的更新换代产品,有广阔的推广使用前景。

    (1998年7月1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