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2037
一种动态准直器系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陈 兵 刘永莲

    单位:沈阳军区总医院 (110015)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413 近几年,利用直线加速器及附加准直器对靶区实行非共面多弧照射的技术(即“X—刀”技术)在国内临床上的应用发展很快。但采用的准直器都是固定的,即通光截面是不可变的(图1)。在照射球形靶区时可获得较理想的空间剂量分布;但在照射非球形靶区的时候,临床上多采用多焦点技术,而多焦点技术是不能在靶区得到均匀的剂量分布的,同时还会增加周围正常组织的吸收剂量。例如:对胶囊形的靶区采用双焦点照射时(图2),其中的过剂量区和欠剂量区都是临床上所不希望看到的。

    “X—刀”技术是原体照射技术的一种。产生上述过剂量区与欠剂量区的主要原因是光束截面的形状与靶区投影不相符。本文介绍一种适用于长圆形靶区的动态准直器系统:在非共面多弧照射时,可实时地跟随靶区投影形状的变化改变通光截面,使其与靶区的投影相符合。其基本结构如图3所示:把普通准直器分成A、B、C、D四部分,A、B相对固定,其间距离可调。C、D可在A、B间滑动。C、D有不同厚度的若干对。A、B、C、D通过可绕中心轴旋转的转盘连接到加速器机头上。上述运动都是由计算机根据靶区的大小和方位、机架的转角、治疗床的角度来实时控制和驱动的。这样在对胶囊形靶区进行非共面多弧照射时,由计算机根据机架角度、床角度来控制和驱动动态准直器,即可使其通光截面在整个照射过程中始终与靶区投影相符。
, http://www.100md.com
    计算机所需的控制数据可由图4、图5导出。

    图4是靶区截面投影图。令其几何中心与等中心(图5中的O点)重合,为其中心对称轴的一半,初始方位如图所示,由φ角和β角确定。是等中心到射线源的连线。当机架处于某一角度α时,在等中心平面xoy上的投影ON就是所要求的C、D的位置,角θ是转盘的转角。可以得出:
, 百拇医药
    由ON≈On引起的误差小于On的1/40(L=50mm时)。

    非共面多弧照射技术可使光束入射的空间角度范围大大增加,因此显著降低了射野周围正常组织的相对吸收剂量,这是它的一大优点。动态准直器技术也可以说是一种光束截面调制方法,它的优点是可以使从空间任意方向入射的光束截面的几何形状与靶区在该方向上的投影形状相符。这样在照射过程中即可避免靶区位于射野之外,又可避免正常组织位于射野之内。这对靶区剂量的均匀分布,提高靶区边缘的剂量梯度以及降低周围正常组织的吸收剂量显然是十分有利的[1][2]。这两个优点结合起来,就可对靶区实施比较理想的原体照射[3]

    参 考 文 献

    1 Takahashi S. Conformation radiotherapy: rotationtechniques as applied to radiography and radiotherapy of cancer. Acta Radiol 1965; Suppl. 242

    2 Tadayoshi Matsuda et al. A Study on the Conformation Therapy using Monobloc Collimator System. 日本医放会杂志.1974 Vol.35. 92-99.

    3 王宗刚. 多叶光阑自动原体照射的设计研究. 中国放射肿瘤学.1990 Vol. 4. 46-4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