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076
心电图机灵敏度及滤波电路的设计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 静

    单位:青岛大学机电学院 (266071)

    关键词:灵敏度;滤波;RC双T网络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607 提要 介绍一种心电图机的灵敏度选择电路及滤波电路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Sensitivity & Filter Circuits in the Electrocardiograph

    Liu Jing

    Mech. & Elec Engin. College, Qingdao University,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a sensitivity selection circuit and a filter circuit in the electrocardiograp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ensitivity Filter R C double T network.

    1 灵敏度选择电路

    心电图机中设计的灵敏度分三个档次:0.5cm/mV;1cm/mV;2cm/mV。为病人作心电检测时,以1cm/mV作为标准档,而0.5cm/mV和2cm/mV两档可将心电图机内部设有的1mV方波及由机器打印的心电信号缩小一倍或放大一倍,使热笔打印病人不同幅度的心电波形时,可对心电信号做不同幅度的处理,更加方便大夫观察波形诊断病情。这就要求每档次的灵敏度输出必须精度很高,否则,会严重影响打印的心电波形,造成误诊。

    图1所示的可选择三种状态的灵敏度选择电路,能达到三个档次的灵敏度的精度要求,并使心电图机能打印出标准心电信号。
, 百拇医药
    图1 灵敏度及滤波选择电路

    当sensikey触发一个正脉冲时,经过电阻R7后到数字块D12(4584)的与非门13腿后变成负脉冲,又输入到双加法计数器D12(4520)的2腿(CE),作为D12触发工作的脉冲信号;当sensikey按键触发一个正脉冲时,使D12(4520)的2腿(CE)端也触发一个脉冲,在D12的1、2两腿分别输出如表1信号。

    表1 D12(3腿)

    sensiA

    0

    1

    0

    D12(4腿)
, 百拇医药
    sensiB

    0

    0

    1

    图1线路设计中,电容C2=0.1μF,为的是减少来自触膜开关的误动作,如在操作中有小脉冲,IC2会瞬间短路,避免了类似的小脉冲进入D12(4520),造成线路的混乱。 表1中输出的sensiA、sensiB是灵敏度选择的开始,将该信号通过插座送到图2所示的电路中,再进行灵敏度三个档次的不同选择。由数字块D5(4053)的9、10两腿分别与图1中输出的sensiB、sensiA相连,4053相当于一个开关,由9、10两腿信号变化控制着D5(4053)中的1、2、3腿的输出。而在设计三个档次的灵敏度选择电路时,最关键的是对电阻R96-98的选值,要求非常精确,全选用金属膜精密电阻。R96选4.02kΩ,R97、R98选2kΩ,假设D5(4053)的3(Z1)腿电压为V3=2V,根据公式可计算出不同灵敏度选择的输出电压。数字块D5(4053)的2(YO)腿电压:
, 百拇医药
    V2=(R97+R98)/(R96+R97+R98)×V3

    =(2+2)/(2+2+4.02)×2

    =0.5×2=1V

    D5(4053)的1(Y1)腿电压:

    V1=R98/(R96+R97+R98)×V3

    =2/(2+2+4.02)×2=0.5V

    图2 灵敏度及滤波电路
, 百拇医药
    2 滤波电路:

    心电图机在设计时,常采用差分放大器和“右腿”驱动电路等来提高机器的抗干扰能力,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50Hz的干扰仍和心电信号一起输入并放大。另外电极与皮肤接触时,也会产生肌电信号,而肌电信号和50Hz交流信号都不是在作心电检测时所需的信号,故称干扰信号,如果不对它进行抑制,由心电图机的热笔打印出的心电波形ECG有干扰,大夫无法根据波形进行诊断,所以必须采取抑制措施。

    2.1 滤波器选择电路

    图1设计的滤波器选择电路采用多种不同功能的数字集成块,将不同性能要求的心电线路设计得无可挑剔。D12(4520)是双4位二进制同步计数器,当D12的15腿=1和7腿=1时,D12内有的两个触发器都由Filterkey触发一个正脉冲,通过电阻R5到D2(4584)的与非门11、12腿后,变成负脉冲作为双四位二进制同步计数器D12(4520)的脉冲触发信号(即2腿和10腿的CE端),在D12(4520)的11、12腿输出正负电平之后又进入D20(4071)的或门12、13腿,在D20的11腿输出最后的翻转信号再经电阻R65(10k)后,作为交流滤波,送到图2的滤波电路中。在D12(4520)的12腿输出的信号,作为肌电滤波,也送到图2的滤波电路中作滤波选择。
, 百拇医药
    图1中双四位二进制同步计数器D12(4520)的7端和15端是利用了双上升沿触发器D16(4013)的Q输出电平进入或门D5(4071)的5、2两腿,在D5(4071)的4腿和3腿输出信号,使D12(4520)的7端和15端清0后,D12(4520)才开始工作。

    2.2 50Hz及肌电干扰抑制方法

    我们设计的滤波器电路,包括交流滤波器(复式带阻滤波器f=50Hz)和肌电滤波器(EMG)。肌电干扰信号,一般在10~3000Hz之间。在心电检测时,常用一个35Hz(-3dB)的高截滤波器,将高于35Hz的肌电干扰抑制。50Hz及肌电干扰抑制电路的幅频特性曲线,如图3所示。当为病人做心电检测时,电阻R90与电容C34组成高截RC滤波器,取R90=4kΩ,C34=1μF,f=1/(2πRC)=35Hz(-3dB);由电阻R83-R86电容C30~C33组成RC双T选频网络。
, 百拇医药
    图3 肌电及50HZ干扰抑制电路的幅频特性

    因为f=1/(2πRC)中电阻R83~R86全部选用金属膜精密电阻67kΩ;电容C30~C33全选用0.047μF值,由于每种电容的误差很大,所以在选值时,必须进行严格的筛选配对,对电阻R83~R86和电容C30~C33严格把关后,可由公式计算出f=1/(2π×67×0.047)=50Hz。当为病人作心电检测时,则图1线路输出的EMG通过插座接到图2线路中的CMOS块D5(4053)的11腿,由图1线路输出的HUM与电阻R91相连,通过D5(4053)内部线路控制,由D5(4053)的12腿与RC双T网络相连,这样通过图1滤波选择电路的输出送到图2的滤波电路中,完全可以把肌电干扰与50Hz交流干扰进行抑制,打印出标准的心电波形。

    我们所设计的滤波、灵敏度电路,滤波、灵敏度选择电路均经过了整机的试制,检验,已批量生产出心电图机,销售到全国大中小医院,是一种可靠的医疗专用线路,受到专家的好评。

    参考文献

    1 甘心照.医用电子技术基础及其应用.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

    2 蔡建新.生物医学电子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1

    3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