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084
激光心肌血运重建装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626 冠状动脉发生病变,会减少对心肌的供血量。在许多病人中,严重的冠状动脉病变会使胸部极为疼痛,这就是心绞痛。当然,这种疼痛有时也会有所缓解。采用药物、球囊血管成形术、或冠状动脉旁通手术等方法,可以治好许多心绞痛病人。但还有许多病人,采用上述方法没有治疗效果,依然受着心绞痛的熬煎,美国就有八万名以上的心绞痛患者。现今,一种新疗法可能为这类病人解除痛苦,这方法是采用高能量的激光束在需血的心脏组织中产生新的循环通道。

    这种新技术叫做经心肌血运重建术(TMR),去年八月已为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尽管目前有好几家美国激光仪器公司都在开发TMR装置,但FDA仅批准美国PLC医疗仪器公司一家所生产的心脏激光仪。

, 百拇医药     PLC公司的这台激光仪是由哲学博士、工程师RobertRudko开发出来的,他指出这种方法实际上是非常简单和易于施行的。先在病人的左胸上作一3~4英寸的口子,以提供进入心脏的通路。导入激光手机,使其与左心室的外壁直接接触,同时采用1千瓦CO2激光器所发出的短脉冲光产生20~40个通过心肌的通道(每一通道的直径约为1mm)。这一手术方法是在心脏跳动的条件下完成的,因而不需作损伤性的开胸外科手术,也不需要运用心肺旁通仪器。

    Rudko博士还解释说,激光在任何地方都能输出10~80j的能量,在一次发射中能钻出2.5cm的通道。激光能量是以10~99ms的脉冲传输出来的,这是与病人心脏搏动周期同步的。当心室完全处于EKG的R-波部分时,进行发射。这是心脏对电感觉迟钝的时期,因而几乎没有引起心律不齐的危险。为了消除错误发射的危险,使用PLC装置时,要求有两名操作人员。当手机置位时,一名操作人员启动打开装置的开关;然后,外科医生运用脚踏开关发射激光。每次脉动之后,装置便自动地停下,再也不能使之发射,除非同步正确。
, 百拇医药
    由激光产生的通道整个地穿过心肌,到达心室,氧合血经此通路可抵达心脏组织。通道的外口几乎是立即闭合的,而来自心腔内的压力却使内部通道保持开放。

    一项多中心研究报告对700多名采用TMR治疗的心绞痛病人进行了调查研究后指出,72%的病人在接受治疗后至少在一年中病情有显著的缓解。美国FDA的仪器评价委员会的主任Susan Alpert医学博士在FDA批准PLC公司的激光治疗仪的通告中说:“这些病人中的某些人基本上是卧床不起的,在接受该法治疗后,已能起床和行走了。虽然能使通道对心脏组织供血的正确的生物机理还没有完全搞清,但是它是有作用的却是显而易见的。”

    Rudko指出,从某些方面来说,TMR是将人类的心脏比作蛇的心脏的,在爬行动物中,是由直接来自心腔内的血液对心壁供血的,并非由来自脉管系统的血液作心壁供血的。在80年代初期所进行的研究就表明,可用CO2激光器在动物心脏中造就类似的供血通道。1990年,Rudko就开始用PLC激光仪作临床试验。从那时起,全世界已有4000名以上的病人接受了PLC激光仪治疗。

    据PLC公司说,TMR治疗费大约在3万美元左右,与心脏旁通外科手术费用大致相等。激光仪本身的售价为40万美元。

    另外两家美国公司——Eclipse外科技术公司和心脏起源公司——也开发出激光TMR装置,这类装置采用经股动脉置入体内的光学纤维释放激光能量,以从心室内产生供血通道。这两种装置都已获准在欧洲使用,正由FDA在欧洲进行审查。

    (宗泰译自Biomedical Instrumentation & Technology 1999:No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