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72087
小型循环促进装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郑风 程诚

    单位: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 (200093)

    关键词:气压;肢体;浮肿;循环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990612 提要 利用循环脉动气压对受治者肢体逐节施以收缩和舒张动作,以促进四肢静脉血液和淋巴液的回流,装置在临床上对各类因循环障碍所致四肢 浮肿、下肢静脉曲张及长期卧床患者静脉血栓形成均有较好的治疗、预防作用。

    A Minitype Acceleration Circulation Device

    Zheng Feng Cheng Cheng

    Shanghai Medical Instrumentation College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This devices uses the c ircular pulsating air pressure to apply the contracting and stretching actions t o the pstient's extremities section by section,for promoting the back flow of ve in blood and lymph in the extremities. It has better functions in prevention and cure of extremities' edema and vein twist expansion in lower limbs that caused by various block of circulation as well as the forming of vein thrombus in the b edfast patients for a long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ir pressure Extremit ies Edema Circulation

    由于各类循环障碍或外伤、手术后造成的四肢浮肿,往往较难通过药物方式及早治愈,这将给患者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本装置是能改善肢体血液回流、消除四肢浮肿、预防四肢静脉血栓形成和有助于恢复肌肉活力的治疗、保健装置。

    1 工作原理及结构组成:

    如图1,本装置采用低噪、无油润滑电磁式气泵作为高压气源,经压力调节阀将来自气泵的高压气体调节至治疗所需的工作压力后再送往气流分配器。气流分配器按适宜治疗需要的循环周期,交替地向裹在受治者肢体上的气袋充、排气,产生一种由肢体远端向近体端逐节收缩、舒张的模拟按摩动作,促进静脉血液的回流,达到治疗、保健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图1 工作原理框图

    1.1 压力调节机构

    压力调节机构由阀体、阀芯、微调螺柱及进、排气导柱等组成。该机构通过释放法使气路中的高压气体逸出一定的量来达到降压目的。工作时,旋转阀芯,使之沿轴向进退,继而启闭微调螺柱中的泄压孔,以调节气压。气体逸出越少,压力越大。初始的压力设定则可通过预调微调螺柱实现。实际的工作压力可从机身面板上的压力表观察到,以便操作者直观地调节气压。该机构的特点在于可双向调节,即使用时,操作者通过面板上的旋钮调节;而在装配调试或维修保养时,又可从阀体另一端调节微调螺柱,以确保调压效果,并有补偿机械磨损造成泄压缝增大的作用。 1.2 气流分配机构

    气流分配机构是实现本装置工作原理的关键部件之一。为实现由肢体末端向躯体逐节收缩,放松的治疗动作,高压气流须依次进入气袋的四个气室,完成收缩动作。与此同时,各气室的排气亦须依次进行,完成放松动作。为此,设计一由微电机带动分配器转子、转子一端与分配器定子的一个端平面接触,高压气体经定子导入转子J型槽后,逐个对定子上的四个进气孔充气,然后转入排气。在一个循环中,四个气室的进排气动作应符合图2所示的压力、时间关系曲线。该曲线表明,在下一气室进气时,当前气室的部分气流追加进去以加快下一气室的增压,而当前气室的完全排气(泄压)要等到下一气室充气达额定压力后方告开始,这就避免了本装置在使用中血液逆向返流这一不良情况的发生。此外,气流分配机构中采用了转向不变、转速为5转/分钟的微电机,保证了循环方向的恒定,并把循环周期定为12秒(这一参数是经临床使用并比照国外同类成熟产品的同一参数值后确定的)。
, 百拇医药
    图2 各气室配气关系曲线

    (Ⅰ、Ⅱ、Ⅲ、Ⅳ分别表示气室1、2、3、4的压力、时间关系曲线)

    1.3 上、下肢气袋

    上、下肢气袋设计成符合人体几何形状的样式,并考虑到受治者个体差异,配备了加宽带,以适应不同肢体周径的受治者。在材料选择和加工工艺上,采用无污染的强力PVC复合材料经专用裁剪工具切割落料缝制及热压高频烫合工艺,制成的上、下肢气袋不论从外观还是实用性能上均令人满意。

    2 应用结果与展望

    小型循环促进装置在对因软组织挫伤、下肢静脉曲张,乳癌术后、下肢骨折术后、截瘫及心肺病等10余种原因引起的四肢肿胀的50余例临床使用中,有效率为100%,其中治疗后肢体周径平均缩小达1.5cm以上者占总受治者84%。有关医务人员认为本装置“临床应用面较广、操作方便、性能稳定,无副作用,适合医院和家庭使用。”

    今后若能在压力范围、操作控制及制造成本等方面更臻完善,其应用范围会更广泛,市场前景也会更好。

    (1998年8月12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