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090
医疗仪器的预防性维护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斌

    单位:张斌(陕西省宝鸡市中医医院 陕西宝鸡721001)

    关键词:预防性维护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115

    提 要:PM重要性及工作内容

    中图分类号:R197.3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1-0045-02

    The Precaution Maintenance of the Medical Instruments▲

    医疗仪器预防性维护(Preventive Maintenance)简称PM,是指在故障发生之前就对医疗仪器的性能、安全性等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医疗仪器高效运行,防止故障发生的一种主要方式。
, 百拇医药
    1 PM工作在医疗仪器管理活动中的核心地位

    对医疗仪器进行有效的科学化管理,已成为现代医疗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医疗仪器的管理活动主要包括四个环节:选购、管理、维护与维修。上述环节环环相联,互相依托。选购质量可靠的仪器是安全高效使用仪器的前提;科学的管理正确的操作是安全高效使用仪器的基础;进行定期定项PM工作是安全高效使用仪器的核心;进行故障性维修则是安全高效使用仪器的补偿手段。其中PM工作处于核心地位,原因有两点:

    (1) 从维护与维修的关系上看,预防性维护是一种事前预防,它能消除故障隐患,将仪器的故障率降低到最低限度;而故障性维修是一种事后补偿,延误时间,耗费财力。

    (2) 从仪器使用寿命分析,PM可减少外部原因引起的故障,延缓功能渐变型耗损,延长仪器的使用周期。

    2 PM工作现状分析:
, 百拇医药
    据有关资料表明,国外PM工作在整个医疗仪器维修活动中约占70%以上,故障性维修仅占30%以内,而国内情况正好相反,故障性维修要占70%以上,PM工作仅占30%以内,有的地方则更低。我院对100例仪器故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故障原因

    电源和

    接地问题

    人为事故

    使用不当

    环境及

    不明原因

    自身质量

    组件失效

    约占百分比
, 百拇医药
    15%

    26%

    34%

    25%

    结果表明,前三种原因引起的故障,都属外部原因,可以通过开展有效的PM工作来避免或减少。由此可见,开展PM工作潜力很大,必须切实加强。

    3 PM工作要点:

    (1) 建立一支既掌握现代技术,具有管理经验的工程技术队伍,是有效开展PM工作的基础。设备科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机构,它要求医学工程技术人员既掌握现代技术,如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精密机械与传感技术等,又具备一定的公共关系学、现代管理学、财经商贸学等方面的知识。只有建立了这样一支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医疗仪器的正常运转才具有技术保障,有利于建立设备维修良性循环的新机制。
, 百拇医药
    (2) 加强对仪器使用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有效开展PM工作的关键。现代医学要求医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应用医疗仪器,因而PM工作必须有使用人员的积极参与。应通过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等形式,在医务人员中普及医疗仪器使用常识,教育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在使用仪器设备时要加强责任心,严格按照规程,精心操作,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故障。

    (3) 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是有效开展PM工作的保证。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PM工作有章可循。这些制度主要包括:设备管理制度、仪器操作规程、维修保养制度和贵重仪器专管专用制度等。

    4 PM工作内容:

    (1) 日常维护:日常维护是一项经常性维护的工作,这项工作一般由使用人员进行,大致包括检查外部清洁工作、安装固定情况、润滑情况、管路通畅情况、温度情况、仪表、指示灯情况、仪器运转运行情况、声音气味情况。
, 百拇医药
    (2) 定期定项维护:定期定项维护是指周期性地对仪器的精度、性能及安全性等进行检查维护,这项工作一般由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主要包括安全性检查、可靠性检查、显示生理参数的正确性及精度检查、电源及接地情况、环境温度、湿度情况、更换老化或质量不可靠零部件、仪器内部清洁工作及说明书和资料指出的必要检查程序。

    (3) 故障性维修后的PM工作:对修复后的仪器进行PM工作,这是一种较为方便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以上两项。其目的是分析故障原因,排除一切可能引起仪器故障的因素,保障仪器安全高效运行。

    医疗仪器的管理与维护工作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系统工程,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性,只有对医疗仪器实行科学化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和工程人员的业务素质,切实作好PM工作,才能降低仪器故障率,充分发挥仪器作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