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101
新X线管使用前的检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文峰 董占江

    单位:李文峰(东营市人民医院 山东 东营257091);董占江(东营市人民医院 山东 东营257091)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131

    中图分类号:TH77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1-0061-02

    在购入新X线管更换旧管时,必须对新管子进行检验,现就检验方法及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1 外观检验

    首先检查外包装,看有无损伤和缺陷,然后再检查管壁内部有无不正常的现象。
, 百拇医药
    1.1 检查玻璃壁有无气泡、水线、划伤、裂纹及不正常的颜色等。

    要求:气泡的直径不应超过1毫米,不允许有水线,划痕深度用指甲划过时不应有感觉;不许有裂纹;玻璃壁的颜色应一致。

    1.2 检查阴极接线、灯丝、锈痕、污物、结构等。

    要求:阴极接线正确;灯丝位置端正,周围无异常颜色,通电能亮;阴极没有锈痕和污物;阴极结构无松动现象。

    1.3 检查阳极:位置是否正确,查看光洁度、靶面角度、锈痕、污物等。

    要求:阳极位置应正确;阳极表面光洁无尖端凸起;靶面光洁无裂痕,如果靶面有裂痕,说明打到阳极靶面的电子分布不均匀,会降低使用效果;旋转阳极,要检查转动情况,转速应达到规定标准,轴承摩擦不应有吵哑声;靶面角度应正确;阳极体不应有锈痕和污物。
, 百拇医药
    1.4 灯丝的检查

    检查灯丝的结构有无缺陷,察看灯丝是否弯曲,是否与集射罩短路等。

    要求:灯丝的结构应无缺陷,无弯曲,在作强X线试验前要作灯丝加热试验。试验一般用电瓶,若用交流电源测试,必须用降压变压器供电。试验时加热电压和电流不宜过高。如果X线管有严重漏气,灯丝会立即烧毁。

    1.5 管内检查:管内不应有异物。

    1.6 真空程度的检查:X线管只有在高真空度情况下才能正常工作。真空程度愈高愈好,一般在10~5mmHg以上,高的达10~7mmHg。检查真空度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是高频法:利用高频脉冲法(超短波或高频发生器)判断管内真空度是否被破坏。用超短波作试验时,将管子置于超短波两电极之间通电,如管子发生辉光,则说明管子漏气,辉光浓淡表示漏气的轻重。如大量漏气则无辉光,通电后灯丝立即烧毁。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种是冷高压法:X线管灯丝不加热,在X线管两端加上高压。高压不能过高,只能是最大工作电压的30~35%,如果管子内部发生辉光,说明此管子漏气,漏气严重时管子将产生火花放电。

    1.7 性能检验:经过以上检查,就可以进入性能试验,即灯丝加热,在管子两端加上高压,进行性能试验。如果是诊断用X线管,作透视和摄影时应选择人体厚实部位进行。如治疗用的X线管,要测X线的质和量,如漏气,质和量会降低很多。

    2 X线管的试训

    X线管试训目的是为了将轻微含气的管子,经过试训后恢复真空。有两种方法:

    2.1 mA值一定,kV值由低渐升高。用低的管电流(诊断管用1~2mA,深部治疗管用3~5mA),从最低的管电压开始连续施加高压。每加一次高压经过1~2分钟之后,如果没有辉光或含气的现象(毫安表颤动)发生,就可以将管子电压提高一步。经过适当休息后再试1~2分钟,如无辉光或含气的现象发生,将管电压提高一步再试,直达到最高的额定电压为止。试验过程中如发现辉光或含气现象,就应该将管电压退到前一步的数值重新试之。如果一开始就有辉光或有含气现象,而且经几次试验都无法恢复时,则说明管子无法使用。
, 百拇医药
    2.2 kV值一定,mA值由低逐渐升高。方法同上。往往有些轻微漏气的X线管,在小mA时能适应,但在大mA时,阴极发射的电子越多,撞击游离气体分子的机会也多,因此容易产生电离,发生辉光。当有辉光产生时,再退到第一步去试验,合格后再进行下一步试验,这样通过反复试验,直到管内没有辉光产生时为止,证明X管良好。

    3 注意事项

    3.1 在试验中应严格操作细心检查,注意X线管所发生的一切现象。如表面是否有放电现象和管内有无辉光产生。如果在管内空间或两极根部有辉光产生则此管已漏气。

    3.2 观察mA表,如发现mA表指针颤动,说明管子漏气,指针打到头,说明管子严重漏气,指针颤动不厉害,说明漏气不严重,可以恢复。

    3.3 在试验时如发现管壁出现荧光时,首先应和该管内含气而出现的辉光相区别;荧光发生在管壁上,辉光发生在两极空间;荧光发生在局部,辉光发生在全管;荧光的颜色有时呈淡蓝绿色,有时呈淡绿色;辉光有时呈淡白色;有时呈淡红紫色。无荧光出现时,X线机仪表等无异常现象。荧光出现时,X线机的毫安表(指示管电流)不稳,管电流愈大,X线的影象愈暗淡。荧光的颜色取决于管子玻璃的成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