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102
经验主义及思维定式造成岛津CT故障扩大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谭洁 段刚

    单位:谭洁(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广州510315); 段刚(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广州510315)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130

    中图分类号:TH77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1-0060-01

    我们在一次维修岛津3000TC型CT过程中,由于经验主义及思维定式而造成故障扩大,特将过程记录如下,以引起同行注意:

    该机在扫描时,一切动作正常。扫描后,图像无法重建。行DASCHK第一项,发现数据值为零。由于经验主义,我们立即将注意力放在DAS系统上。在此之前,由于该机扫描的图像偶尔会出现条状伪影,因此,一直就形成了一个思维定式:AGA AD板不良。在经过一番测试后认定所有积分板及Timing cont 板、DAScontCPU板、DAS contRD板都正常,更加怀疑故障是由AGA AD板所致。在没有确定DAS RLY板是否正常之前就将AGA AD板带往友邻医院测试。该医院机型为3000TX,DAS系统有四块AGA AD 板,置换其中一块,做DASCHK第一项时,得到数值与该机另外三块AGA AD 板上的值略有不同,这时我们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调节AGA AD板上的OFFSET电位器,再做DASCHK 第一项时得到的值又为零了。后来证实是AGA AD板上的一块IC-7400因为OFFSET的值变动而被烧坏,造成了故障的扩大。更换该IC后AGA AD板修复。重新考虑DAS RLY板,该板只作为数据信号通道,信号并没作任何处理,该板虽简单,但更易被忽略。检测发现数据通道中的一条数据线断路,接好后故障排除。

    由该例故障检测可得到以下经验教训;

    1. 经验主义及思维定式在维修过程中的危害极大,在没有经过系统地检测分析前不应有主观臆断。

    2. 不应忽略某些简单的电路板,应严格按检测程序操作,在确定故障之前应先排除能引起该故障的所有其他原因。

    3. CT的某些设置值,不应随意调节,应严格按说明书的操作规程规程进行检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