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136
西门子42SP型1.0T核磁共振成像仪检修四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宝明 王金平

    单位:戴宝明(浙江省金华市中医总院 (321017));王金平(浙江省金华市第三医院 (321000))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220 分类号:TH77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1-0123-02▲

    故障现象一:正常开机后,梯度柜的GPC显示000000211121113415F,冷却水机,梯度X、Y、Z轴输出级掉电关闭。

    故障检修:42SP的梯度柜采用水冷方式,分别对X、Y、Z轴梯度的大功率驱动级及输出级进行冷却,并设计有多处水温监控电路,以保证梯度柜能在大功率的情况下,长时间安全地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查阅维修手册,提示可能的故障为Z轴输出级温度太高,首先检查梯度柜的水冷却系统水温,水压均在允许的范围内,这样,根据原理图分析,考虑可能的原因有:Z轴输出级的温度监控板D7工作异常;Z轴驱动级、输出级温度传感器失效;或驱动级的某个大功率元件损坏,导致系统自我保护。

    由于42SP成像仪的梯度的X、Y、Z轴的驱动级,输出级采用的是相同的结构设计,故先采用互换法,来确定是否是D7板有故障。关机后,把X、Z轴的D7板互换言之,然后再开机,GPC最后的显示为514F,指示X轴输出级温度太高,故障现象随D7板的位置改变而改变,确定为D7板有故障。

    查系统维修手册上D7板线路图,拆下D7板,观察D7板,并用万用表检查板上的元器件,当用二极管档测量五个温度传感器输入隔离光耦的保护二极管时,发现J25光耦的输入端开路,型号为6N136,更换后,装回D7板,重新开机GPC最后显示2224,恢复正常,故障排除。
, 百拇医药
    故障现象2:开机2分钟后,射频电源柜的10kV电源正常上高压,但电源的电流表指针不是指在正常的0mA,而是在20mA附近异常跳动,几分钟后,10kV电源掉高压,错误报警LED亮。

    故障检修:该10kV电源是一个受控的开关电源,关机后,拆开10kV电源的周围盖板,重新开机上电观察,当错误报警LED亮时,母板上指示二块1000W板故障的LED没有亮,说明二块1000W板没有问题;测量母板上连线插针,+15V,-15V,530V,交流12V都是正常。说明10kV电源的低压部分都正常。断电后,检查高压输出部分的硅堆,高耐压电容也未发现异常,当检查高压输出部分的地线时,发现高压输出部分的浮动地KL1与10kV电源的系统地LK2间尽管有金属片相连,实际测量却不通,拆下金属片,用细砂纸打磨后,重新装上,10KV电源工作正常,静态时电流表指针恢复到0,高压不再掉落。

    分析故障原因,可能是短路金属片与固定的螺丝,由于长期氧化,造成接触不良,使10kV电源的控制电路对高压输出的采样端IM、DM与地悬空,影响正常工作。
, 百拇医药
    故障现象3:正常开机后2分钟后,射频电源柜的15kV屏极电源不上高压,其电流指示灯不灭,报警指示灯亮。

    故障检修:关机后,拆开机盖,重新开机,发现母板上指示600W板LED亮,关机后拆下600W板,并用万用表检查板上的元件,发现二个型号为MJ10005的大功率管中的一个基极与集电极间电阻为0,而另一个则为600,初步判断是大功率管损坏,因找不到相同型号的大功率管,改用同类型的MJ10012二只替代,重新开机,600W报警灯仍亮,说明板上仍有问题,再用万用表检查板上其它元件,发现除二片集成电路CD4001、CD4011无法测量外均正常,换上新的CD4001和CD4011后,再开机,电源工作正常。

    故障现象4:体线圈调谐不易通过,操作面板显示的调谐数值不稳定,在预扫描、机器执行射频发射辐度核准时,幅度校准值不断增加,直到机器保护,掉高压。但头线圈的调谐和扫描均正常。

    故障检修:用体线圈测试水模,在人工控制方式下,执行发射幅度校准,屏幕上显示的校准值为330~360V,有时甚至高达450V左右,ECH01的波峰高度为5%左右,ECH02的波峰几乎是一条直线,而在正常情况下,发射幅度校准值为240V,ECH01的波峰高度为20%,ECH02的波峰高度为10%。
, 百拇医药
    查阅维修手册,发现头、体线圈都属CP(圆极化)线圈,其线圈的调谐由同一套射频探头复合器,射频放大器,射频低通滤波器、ADC、DAC马达复合驱动器、CPU板等组成的电路自动控制完成。头线圈工作正常,说明上述部分正常,问题应在体线圈自身上,CP体线圈主要由二个构造相同、工作方式相同的体共振器B1、B2按90度交叉固定组成。为确定二个共振器的工作是否正常,采用使B1、B2单独工作的方式加以确定。先在预放极E41的X3端,断开原接线,接入30DB,200W衰减器和50Ω终端负载使B2过于标准的50Ω状态,线圈调谐通过后,选用SN测试序列,执行发射幅度校准,可通过发射校准步骤。恢复E41连线,在其X2端断开接入30DB、200W衰减器和50Ω终端负载,使B1处于标准的50Ω状态,B2单独工作,线圈调谐通过后,继续执行发射幅度校准,不能通过发射校准步骤,由此判断故障发生B2共振器上。共振器主要由电动调节电容的调谐盒和一些电感线圈,电容器及天线馈线组成。B1、B2都可以通过50Ω调谐,说明二者的调谐盒没有问题,拆下体线圈盖板,初步检查B2的馈线无开焊、全部的高压陶瓷电容也没有去穿。遂怀疑是否有元器件松动,让B2处于人工调谐状态,逐一敲击每个电容,当敲击到B2的C16时,操作面板显示的调谐数字变化较大。将C16及底座处理后,再紧固装上,体线圈恢复正常工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