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137
B超的测量故障排除调整三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廖火平

    单位:廖火平(广西自治区人民医院器械科 (广西,南宁,530021))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219 分类号:TH77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2-0121-02▲

    B超是强制检定的医用计量器具,必须检定合格才能使用。在检定B超的性能当中,测量功能是常检的指标之一,一旦该功能损坏,维修好后仅靠主观判断准确与否显然不行,必须计量合格。下面以东芝22A型B超为例,介绍如何在测量不准后,维修调整一次性成功,计量合格的。

    在22A型B超中,游标“×”和“+”分别称为位置游标和距离游标,它们用来显示荧光屏上某脏器尺寸或任意所选两点的实际距离。
, http://www.100md.com
    游标单元由三部分组成:游标形成部分、距离计算部分和字符显示部分。

    游标形成部分:为了形成游标“×”(位置)和“+”(距离),首先要确定显示位置。显示位置由荧光屏上位置信号电平(x、y)和来自滑杆(Px、Dx、Py、Dy)的直流信号电平确定,位置电位器(Px、Py)控制荧光屏上两个游标同步移动;而距离电位器只控制荧光屏上距离游标“+”单独移动。

    距离计算部分:计算两游标之间的距离是利用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即由两直角边求斜边。距离信号电平由两个电位器滑杆的变化量决定。位置和距离信号是由四个信号电平确定。因此Dx由X方向两点间的距离确定,Dy由Y方向两点间距离确定。两个信号的绝对值由绝对值放大器得到。由此可得出直角三角形的两边|X|和|Y|。所得到的绝对值加到IC13并由它算出|Dx2+|Dy2。一般,由于所用探头的视场宽度不同,X方向的计算值应有所不同,故X方向的增益,应受视场宽度改变的控制。对于22A型机:X方向的扫描宽度是恒定的,与探头的视场宽度无关,但是Y方向的扫描电平应进行控制,以消除图像失真。
, 百拇医药
    字符显示部分:计算电路所得到的代表游标间距离的模拟电压经模数转换变成12位二进制数字量后,同时在模数转换电路内将12位二进制数字量变成3组BCD码(二—十进制码)并输出。三组BCD码分别代表游标距离的百位、十位到个位。多路选择器从百位与个位直到显示单位mm依次读出这些BCD码和单位地址码,将它们送到字符出器ROM的地址输入端,以选择相应的字符。

    为了控制游标在荧光屏上运动,直流电压Px和(Px+Dx)与重复频率等于场频的水平扫描锯齿波进行比较,直流电压Py和(Py+Dy)与重复频率等于主控频率的垂直扫描锯齿波电压进行比较。比较的目的是何时产生X方向地址和Y方向地址,何时输出位置游标“×”和距离游标“+”。所以比较结果加到位置游标控制电路和距离游标控制电路,由这两个电路决定何时从游标“×”ROM和游标“+”ROM输出游标码。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参加比较的四个直流电压中,均含有位置电位器控制的量,故调节位置电位器,两个游标“×”和“+”同时作等量移动,调节距离电位器,只影响参加比较的(Px+Dx)和(Py+Dy)这两个电压值,故只能使游标“+”移动。医师测两点距离时,先调位置电位器,使“×”处于其中一点,再调距离电位器,使“+”处于另一点,此时即显示出两点间距离。

    故障一:X方向测量不准确。

    排除与调试:基于上述原理,首先检查是距离计算部分还是控制游标运动中的比较电路有故障,把游标“×”和“+”同放在Y轴上,用数字万用表测量Dy的值,令Dx=0(断开Dx计算电路,使Dx值加不到IC13即可),在Y轴上把“+”移动一段距离;记下△Dy值、荧光屏显示距离数值差和移动的长度。再把游标“×”和“+”同放在X轴上恢复Dx计算电路,此时Dy=0(Y方向测量准确),把“+”在X轴上移动一段距离,令△Dx=△Dy(电压相等),记下荧光屏上显示距离数值差和“+”的移动长度。看看前后两次在X轴Y轴上字符显示的数值差是否一样,荧光屏中“+”移动距离是否一致。在检测中发现数值差不一样,但“+”移动距离是一样的,说明故障在X轴计算部分。最后检查是IC5性能不好,有损坏现象,更换同型号运算放大器后,故障排除,重新检测准确无误,省级计量局计量检定合格。如果没有原型号运算放大器,可找代换品,此时还应调整VR1,使X轴方向上测量准确无误。
, 百拇医药
    故障二:Y方向测量不准确。

    排除与调整:方法同故障一,只是检测需要断开恢复的是Dy计算电路。令△Dy=△Dx,发现前后在X轴、Y轴上数值显示差一样,但在荧光屏上“+”移动距离不一样,所以荧光屏Y方向测量的距离不是真实的距离,产生测量误差。控制游标运动电路有故障,检测中调整(Y-GAIN)VR10,无太大变化,用示波器检测TP3发现波形幅度明显偏大,而调整VR10无变化,IC10不可能损坏,C20也不可能损坏,否则无锯齿波,而且锯齿波峰峰值相当高。再调整VR10,测量IC10中的2脚直流电压,无变化,怀疑VR10有问题,拆下VR10发现有一端发霉断裂,更换之。重新调整VR10,在X轴、Y轴上移动“+”使△Dy=△Dx,此时在Y轴的移动距离等于在X轴上的移动距离,维修调整完毕,省级计量局检定合格可以使用。
, http://www.100md.com
    故障三:X、Y方向测量都不准确。

    排除与调整:维修时询问使用人,别人已调乱当中的电位器。此时调整相对麻烦些,首先调整Y轴方向,因为在Y轴方向上有标尺标记,每两点距离为10mm,但标尺在右边上,需慢慢移动游标,否则很容易使游标消失,特别是控制游标运动的电位器调乱以后。断开Dx计算电路,在Y轴方向上移动游标“+”使得Dy=0(电压值)调整VR6使测量值显示为000mm,再调整VR10使游标“+”和“×”重合,再测量Y轴上的两点标尺标记距离,看是否为010mm,否则反复再调整。然后再在X轴上调整X方向的测量,方法同上,只是Y方向调准后,不再需要断开Dy计算电路,在X轴上Dy=0。经过这样的调整,测量误差都可以在允许范围内,省级计量局检定合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