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139
威图selectra全自动生化故障与维修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玉华 徐新春

    单位:徐玉华(湖州市中心医院 (浙江,湖州,313000));徐新春(湖州市中心医院 (浙江,湖州,313000))

    关键词: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217 分类号:TH776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2-0118-01▲

    荷兰威图公司生产的selectra生化属中档机型,适用于各大中型医院的临床生化检验。我院使用该型机较早,积累了一些维修和保养的经验,现将其基本的故障排除方法总结如下:

    1 液体和真空系统

    1.1 cuvette rotor、reagent needle、sample needle溢水
, http://www.100md.com
    检查collecting cask能否正常排干,可排干则电磁阀v3正常。再查有无液体流入collecting cask,如有则v2正常。v4是双向阀,吸合时1-2通,关闭时2-3通。如果cuvette rotor和needle rinsing两处同时溢水,则v4严重堵塞,可拆洗或更换。cuvtte rotor无溢水现象则2和3通。而needle清洗孔还溢水,应查v5是否正常。这一步骤可进入维修菜单。回到主菜单按F10—F5—F4进入vacuum svstem功能,打开真空泵,依次打开v3、v2、v4、v5,观察吸液情况,检查故障部位。

    1.2 cuvtte rotor样品盘清洗液不足

    仪器进入cuvtte rotor清洗程序,bellow pump工作,查其联动机械有无动作,动作时管路有无气泡。直观检查中,发现bellow泵连体动作不平衡,铝质连片已断裂,更换新品后正常。个别清洗针无液体,或液体不足时应分别检查v6—v11是否正常。
, 百拇医药
    1.3 Sample Needle和reagent needle吸样不准,无法出结果

    首先检查water cask是否充满,打开仪器右边小门,看dispencer是否满管,如有气泡自底部从塑料头底部进入,则更换塑料活塞或稀释器玻璃管。如玻璃管中仍有气泡,可拆开三通阀,在三通转动活塞上涂上111型0型圈密封胶。如故障仍然存在,应考虑更换三通塑料芯,必要时可在三通阀前加装一橡皮单向阀。见附

    1.4 仪器报NO VOCUUM故障

    当真空压力小于-0.35bar时报出错。查真空泵风扇是否正常运转。有无12伏电源。无12伏电源,再查泵驱动电路,如已烧坏,应更换。

    2 检测和控制部分

    2.1 试剂臂和样品臂故障
, 百拇医药
    试剂假吸,试剂臂和样品臂不到位。试剂检测探头易受潮,室内湿度过高或滴入液体均会造成试剂假吸现象,影响检测结果。可试将探头取下,放入37度烘箱,过3-12小时取出重新装上,故障即消失。试剂臂和样品臂定位不准时,一般均为OPTO性能变坏或油污、灰尘进入光电对管的检测口,可用酒精加乙醚擦洗。然后进入维修菜单,反复测试臂的位置及OPTO电平值,直到满意为止。仪器试剂臂和样品臂完全不能动作,应查该部分的驱动板。该机有7块驱动板,板上除有各自的EPROM外,其余部分完全一样,必要时可拔下EPROM,调换驱动板试机,查出故障板。

    2.2 反应盘温控失灵

    仪器报cuvette temperature error出错。查线路可知t为热敏电阻,随温度线性变化。IC12的放大倍数为70,热敏电阻上端有1伏电压,电阻的变化引起5.76mV/度的梯度,在IC12的负端有406.8mV的参考电压,IC12的电压输出梯度为400mV/度,经过一系列放大、补偿后由IC5b输出一个RDY信号,如果主机在持续5分钟后未收到的信号,计算机将会切断半导体热控元件。查400mV电压及1伏电压正常,各供电线路良好。再用示波器测量IC2-pin2,见无方波输出,怀疑BRIDGE DRIVER集成块L296故障,更换新品后故障消除。TEMP .CONTROL板上几部分线路大致相同,懂得其工作原理后,其它部分的温控检修原理大体相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