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2143
SPECT图文一体报告处理系统的开发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臣斌 孙黎明

    单位:刘臣斌(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福州,350001));孙黎明(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福州,350001))

    关键词:SPECT;以太网;FTP;WORD模板;报告单

    中国医疗器械杂志000211 提 要:将专用于写报告的计算机接入SPECT的以太网,利用FTP远程登录及拷贝图像的方法,用彩色打印机打印满足临床要求、价格低廉的SPECT报告单。

    分类号:TP393.11 TP393.09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0-6974(2000)02-0105-02

    The Development of a SPECT Processing System for Reports with Both Graphics and Text
, http://www.100md.com
    LIU Chen-bin SUN Li-ming

    (The Equipment Section, Provincial Hospital of Fujian,350001)

    ABSTRACT:A computer designed for writing reports is comnected to the Ethernet of SPECT.In the System,the remote FTP registration and the coping of SPECT graphics are used to obtain, at low cost SPECT reports with both graphics and atext,which are printd by a color printer and could provide adequate medical informations for clinieal needs.▲
, http://www.100md.com
    我院引进的以色列ELSCINT VERICAM(现叫美国GE Millennium VG)双探头SPECT,技术比较先进,采用了数字化的双探头滑环扫描机架及高性能的计算机采集和处理技术,图像质量大大提高。由于其本身自带的报告输出设备为AGFA DrySTAR 2000干片机,虽然输出的片子图像质量很好,但是有两个缺点:(1)成本高:一张彩片单片子成本就要近60元人民币;(2)医生不能直接在片子加注任何诊断意见,报告结果需另外用纸写,不能满足现代临床对报告的要求。针对我院的双探头SPECT,介绍一种通过利用另一台使用WIN9X操作系统的计算机接入SPECT以太网络,用FTP方法,登录到SPECT采集和处理工作站,将SPECT的诊断图像下载到本地硬盘,再利用ACDSee等看图软件,用拷贝图像的方法,将SPECT的诊断图像从剪贴板拷贝到预先制作的WORD专用模板,在此模板上医生可以在预先设计好的地方输入诊断意见,再利用EPSON Photo 700彩色喷墨打印机打印报告,就得到了一张图文并茂,且图像分辨率能基本满足临床要求,价格低廉的SPECT报告单。
, http://www.100md.com
    1 SPECT计算机系统及10BASE-T以太网简介

    我院的双探头SPECT,图像采集是DELL的PII266计算机,图像处理是用的HPKayak Xu工作站,其CPU是PII300。在这两台计算机之间,通过以太网(Ethernet)相联,构成一个局域网(LAN),其结构是10BASE-T其通信协议是TCP/IP,IP地址及子网掩码等需要预先设置好。在10BASE-T以太网中常用的部件有①网卡:选择的网卡要求具有RJ45类型的介质访问接口②集线器:是网络连线的中央连接点,集网络互连和管理功能于一身。具有RJ45端口的集线器会自动把从每个端口收到信号复制给其它所有的端口;③双绞线:这里使用的是非屏蔽3类;④RJ45插头插座:插头要安装在双绞线电缆的两端,插座安装在网卡和集线器上。RJ45接口为8芯,其中1芯和2芯用于发送,3芯和6芯用于接收,其中4芯暂不使用。

    2 FIP及报告处理系统计算机软硬件安装
, 百拇医药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在不同的电脑主机之间传输文件的最古老的方法。网络中两部电脑主机之间要以联机的话,必须有一端是客户端,执行客户程序(FTP Client),另一端是服务端执行服务软件(FTP Server)。在这里报告处理计算机就是客户端,SPECT的HP Kayak Xu工作站就是服务端。硬件配置:CPU PII300、内存128M、硬盘6.4G光驱32速、显示器15寸、带有网卡及EPSON PHOTO700打印机。软件要求WIN9X操作系统,及ACDSee或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以及FTP(我院使用的是WS_FTP95软件)软件。该计算机系统TCP/IP需要设置,方法是进入WIN9X控制面板,选择网络,再选择网络适配器,勾选指定IP地址,填入适当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我院设置的IP地址是(192.1.1.11)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在FTP软件中也要设置Host Nsme/Address(我院是192.1.1.2),Host Type(我院是IBM OS/2),以及User ID Password,在SPECT的DELL采集和HP处理工作站中可以分别设置此FTP的用户名(USER ID)和密码(Password),以便这台报告处理计算机可以登录不同的主机。通过双绞线将这台报告处理计算机通过网卡(此网卡无特殊要求WIN9X即插即用即可)与以太网的集线器相联(如图所示)。
, http://www.100md.com
    3 WORD专用模板制作与报告处理系统使用方法

    WORD模板是一种独特的文档,它将各类文档应有的一切手段集与一身,使我们的写作编排工作变得轻松自如。WORD有大量的现成模板供用户选择,如果经常应用某种特殊的模板,而现有的模板又不适合,可按照自己的需要定制模板。定制模板有如下三种方法:(1)创建或修改一篇文档,使它具有某种专用文档的格式。也可创建自动图文集,定制用户工具条及记录宏,然后作为模板保存;(2)修改和精加工某一专用模板把它作为新模板保存;(3)重新创建专用于某种文档的模板,并保存起来。本文使用的是第一种方法,它的特点是制作比较简单,基本不需要维护,使用也很方便。

    该报告处理系统使用方法:①将SPECT的HP工作站处理的病人结果从Archives中调出来,再单击鼠标右键,选择Print,再选择Print Window,出现一对话框,在Format中选择BMP-OS2bitmap,Color选项打勾,File Name键入C:\elsuser\data\hardcopy\x.bmp(其中x代表数字以区别不同病人,我院是以病人的ID号键入),单击OK。②打开已接入SPECT以太网用于写报告的计算机中的FTP程序,在Local System中键入你打算将从SPECT下载下来的文件所要存入的目标驱动器及目录,我院是C:\WS_FTP;在Remote System中键入C:\ELSUSER\DATA\HARDCOPY,单击确定。③打开ACDSee程序,选择WS_FTP文件夹,从中选择需要打印的病人图像,选择拷贝图像。④打开WORD专用模板,将拷贝的图像粘贴到指定位置,并且医生在预先设计好的位置输入全中文病人资料和诊断意见,用打印机打印就可得到一张图文并茂美观经济的报告单。

    4 讨论

    本文针对SPECT设备,提供一种利用FTP远程登录的方法,实现了图像的无损传输。避免了目前大多数厂家已生产出来的利用模数转换电路,将诊断图像的视频信号传递给报告处理计算机,因此本方法比较巧妙地实现SPECT报告单的计算机化并且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维护简便、成本低廉、操作简单、报告美观等特点。但尚有检索报告不方便等缺点,需要编制数据库软件来彻底解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