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2170
发挥医学优势 拓展工作层面 切实服务优秀运动员——第26届奥运会运动创伤科技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国平 许铮铮 李旭坤

    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医学研究室(北京100061)李国平 许铮铮 李旭坤

    关键词:

    发挥医学优势 拓展工作层面 切实服务优秀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在近几届奥运会与亚运会备战中,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多学科、综合性的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工作,在运动员的机能评定、技术诊断和体能恢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鉴于过去的经验,我们注意到优秀运动员的运动损伤一直是干扰训练和比赛的重要因素,一些夺标的重点运动员由于伤病影响了训练,国际比赛中不能发挥出个人的最好水平,有些运动员则因伤病不能参加比赛,或带伤上阵,最后名落孙山,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中国代表团的总成绩。应国家奥运集训队的要求,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和科研所的组织协调下,我们成立了备战第26届奥运会运动创伤服务队,发挥技术力量优势,拓宽科技工作层面,以多种组织形式和内容开展运动创伤防治的科技服务工作,直接为一线奥运选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1 运动创伤科技服务的组织、内容和形式

    我们组成以运动医学室主任为组长,资深运动医学专家为技术顾问,15名具有运动创伤治疗经验的医生参加的运动创伤科技服务队。我们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深入奥运训练第一线,开展运动创伤的检查和诊断,运动创伤的手法治疗和康复训练,运动创伤的预防和咨询等项工作。为了切实把科技服务工作做好、做实,我们采取了派专人定期到重点运动队进行运动损伤治疗和疲劳放松按摩,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设立了奥运选手专家门诊,对运动员疑难病症进行会诊和治疗以及选派医生长期随队担任队医工作等3种服务形式。

    2 运动创伤科技服务的成效

    自1995年5月至1996年7月的奥运赛前训练期间,我们每天派出2—3名运动创伤医师到国家体操队、艺术体操集训队为运动员进行伤病治疗和训练后的放松按摩,有20名运动员接受了3500多次的治疗。运动创伤专家门诊先后为国家乒乓球队、国家羽毛球队、国家田径队、国家摔跤队、国家女子垒球队、国家网球队、国家举重队、国家排球队等奥运选手进行运动创伤诊断、运动能力评定和运动损伤治疗。在专家门诊有20余名奥运选手接受了300多人次的治疗。同时,我们派出水平高,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医生在国家女子足球队、国家女子垒球队、国家女子手球队和国家女子曲棍球队担任队医,在奥运集训期间随队进行运动创伤的防治工作。
, 百拇医药
    2.1 运动创伤的治疗

    高水平的运动员在长期的运动训练和比赛中往往积累较多的慢性运动损伤。在奥运集训期间不仅训练强度大,而且难度高,对有伤运动员的及时治疗和控制损伤加重是他们完成高效训练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我们充分发挥传统手法治疗的优势,在保证运动员完成大运动训练量的前提下,边治疗边康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病例1:国家女垒投手王丽红,肩袖损伤,肩部肌肉疼痛,僵硬,肩关节活动受限,技术动作失常,肌力明显下降,投球速度减慢,训练质量很低,不能参加比赛。在专家门诊确诊后,给予手法按摩治疗,2个疗程(20次)治疗后基本康复,肩部肌肉疼痛僵硬感基本消失,肌力明显上升,关节活动自如,训练水平也逐渐恢复,能参加正常训练和比赛。在第26届奥运会上她表现突出,为中国垒球夺得银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病例2:国家体操队选手黄华东,专项体操训练近20年。因患第4和第5腰椎峡部裂伴滑椎,腰痛明显,腰肌痉挛,肌力下降,能勉强维持一般训练,但训练强度和难度上不去,难以适应奥运集训要求,体操队和他本人都感到十分为难。经过专家门诊认真检查后,我们为他制定了一套康复治疗计划,手法治疗初始反应较大,疼痛加重,他很有顾虑,经过耐心解释,积极有效的治疗和精心指导康复锻炼,1周后他的腰疼症状明显好转,训练量逐渐提高,对治疗充满信心,很快适应大强度训练。最后他入选第26届奥运会体操团体比赛阵容,取得较好成绩,为其20年体操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 http://www.100md.com
    病例3:体操选手莫慧兰,在训练中突然发生腰扭伤,疼痛难忍,行走困难,确诊为“腰椎小关节紊乱”。经及时手法治疗,一次腰椎小关节复位成功,疼痛消失,活动自如,第2天照正常训练。

    病例4:国家羽毛球队选手叶钊颖,患“椎动脉型颈椎病”,时常头痛、头晕,严重影响训练和比赛。在专家门诊确诊后,任玉衡研究员专门为她进行颈椎手法整复治疗,取得明显效果,保证了训练。

    2.2 运动疲劳的消除

    奥运集训队运动员本身慢性运动损伤较多,再加上奥运备战训练强度高、运动量大,更容易出现四肢和脊柱关节的运动性疲劳。疲劳主要表现在肌肉紧张、关节酸痛,若不及时消除,不但影响训练的正常进行,还易造成新的运动损伤或加重原有损伤。手法按摩具有消除运动疲劳、治疗慢性劳损、加速体能恢复等作用,能保证奥运集训运动员始终以良好的体力投入大赛前的训练。

    如国家体操队,训练时间长、强度大、难度高,运动员身上普遍存在训练后肌肉酸痛、关节僵硬等疲劳症状。但由于队员多,队医少,不能保证每个有疲劳症状的运动员都得到及时的放松按摩。为此,我们及时派出医生每晚定时去运动员驻地进行治疗。从奥运集训开始到队员奔赴奥运赛场期间,放松按摩治疗从未间断,从而保证了体操选手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完成大运动量的奥运集训任务。又如国家艺术体操集训队,以往训练比赛没有医生随队,运动损伤得不到及时治疗,肌肉劳损非常普遍。这次奥运集训我们也派出医生进行保驾,使她们训练更加刻苦和努力。每晚的放松按摩与治疗均根据不同专项的特点与运动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实施,如放松按摩,我们重点放松专项大肌群,因而有效地促进了运动员身体疲劳的恢复,训练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我们的医生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他们在白天工作了一天后,每天晚上还要从7:30工作到10:30甚至11点钟,十分辛劳,并且天天如此,心甘情愿。
, 百拇医药
    2.3 运动创伤的正确诊断

    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损伤处理有其独特要求,正确的诊断和治疗不仅关系到运动员的运动能力,甚至影响运动寿命。对一些容易误诊的、对队员训练产生重大影响或面临手术选择的运动损伤,我们组织有经验的专家进行会诊,作出正确的诊断和提供有效的治疗措施,消除误诊给运动员带来停训或不必要的手术,充分保护优秀运动人才,保证他们能完成集训期间的训练任务,并在奥运会上发挥出最好水平。

    病例5:国家摔跤选手盛泽田,训练中右膝关节时有疼痛,影响发力,多处求治,诊断为“右膝半月板损伤”,不少医院要求他停训并接受手术治疗。而他身负奥运夺牌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但右膝伤病使他心情沮丧,心理压力很大,更觉病情严重,日常训练难以坚持。经介绍来我所专家门诊进行会诊,确诊为“右膝关节支持带损伤”,排除了“右膝半月板损伤”的错误诊断,避免了不必要的手术。仅3次手法治疗后,右膝伤即痊愈,使他全身心投入训练,并在奥运会上完成了夺牌任务。
, 百拇医药
    2.4 运动创伤的咨询工作

    运动创伤对运动员的训练、比赛乃至健康有着重大影响。高水平运动员在接受超强负荷的训练,不断挑战身体极限的条件下出现一些伤病是不可避免的。正确判断运动创伤对运动员身体的影响,判定运动创伤与训练负荷、比赛强度的适宜程度,不仅能保证运动员积极地投入训练和比赛,而且使他们正确认识运动伤病,消除心理顾虑,发挥训练水平,敢打敢拼,创造优异的比赛成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常规的医学诊疗理念和方法有时并不适合高水平运动员这一特殊群体,任何先进的辅助诊断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少运动员对诊断出运动伤病缺乏足够的医学知识,心理负担过重,从而影响他们的正常训练和比赛。为此,针对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损伤特点,结合运动训练的规律,组织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运动创伤专家开展咨询工作是件十分有益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帮助运动员正确认识运动伤病、正确理解运动伤病对健康的影响以及与运动训练的关系,比单纯的治疗运动伤病更具有积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病例6:国家乒乓球选手乔红,腰部扭伤后在医院作CT检查,认为有轻度腰椎间盘膨出。她担心奥运集训期间大强度训练会加重病情,影响身体健康,训练时思想负担较重。我所专家门诊的资深专家对她进行了细致的身体检查,结合受伤机制,认为她的CT检查结果显示仍在正常人范围内,和腰部扭伤无明显联系。经过耐心的解释,明确了诊断,她解除了心理顾虑,甩掉了思想包袱,满怀信心地投入奥运训练和比赛。

    其他著名运动员如:国家举重选手占旭刚腰部扭伤与肩部疼痛,国家乒乓球选手刘伟腰椎间盘膨出,国家乒乓球选手刘国梁颈椎扭伤等,均在我所专家门诊接受检查,并给予了有效的咨询指导。

    3 运动创伤科技服务的启示

    3.1 科技服务和科研攻关是准备国内外大型运动比赛科技工作的两种组织形式,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备战第26届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创伤科技服务工作仅仅是个开始,虽然服务的范围相对较小,但取得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这种组织形式和服务内容深受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欢迎,服务一线奥运选手,也贡献了我们的一份力量。在我们运动创伤科持服务的对象中,有不少运动员在第26届奥运会上分别获得金、银、铜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荣誉的背后也包含着全体从事医学服务工作的医生们的辛苦和努力。
, 百拇医药
    3.2 运动创伤科技服务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运动医学队伍,而且为体育科技服务于“奥运争光计划”找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对全国体育系统的运动医学科技人员今后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在1997年八运会备战中,许多省、市相继邀请我们运动创伤医生为他们的运动员进行运动损伤的诊断、治疗和运动能力的评定。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备战中,我们再次组织运动创伤科技服务队,为花样滑冰、短距离速滑运动员进行运动创伤的诊断和治疗,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们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正在建立我国优秀运动员健康水平医学检查的研究体系,以便全面掌握参赛运动员的健康水平包括运动创伤状况,争取把今后国内外大型运动比赛的医学科技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3.3 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是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并经国务院审定批准的发展我国体育事业的两大战略任务,旨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创造优异体育成绩,为国争光。科技兴体则是实现这两大战略任务的一个根本保证。体育科研服务于体育实践,特别是围绕国家专业运动队备战重大国际比赛,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服务是实现科技兴体的具体表现,也是扩展体育科研职能,拓宽运动医学科研工作层面,使运动医学科研真正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服务运动员的需要,更是运动医学科研工作自身的一个发展方向与生存空间。

    *获第26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二等奖

    (1997.01.02收稿

    1998.04.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