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186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内分泌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尤同建 谢敏豪 方子龙 邓 静 杨则宜 杨天乐

    单位:尤同建 谢敏豪 方子龙 邓静 杨则宜 杨天乐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100029)

    关键词:理气扶正中药;训练;内分泌功能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990107 提要 观察了理气扶正中药对7周递增负荷跑台训练的雄性大鼠内分泌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一般训练和强化训练均未导致大鼠生殖内分泌功能的抑制;强化训练运动后大鼠血皮质酮水平升高,理气扶正中药能使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血睾酮、游离睾酮和FSH水平升高。结果表明理气扶正中药促进此状态下的内分泌功能,结合以往我们运用补肾助阳中药改善运动内分泌功能紊乱的研究,以及中医关于肝肾关系的学说,进一步为中药在运动机体的科学应用提供参考。

    Effects of Taking Regulating_liver and Strengthening_body
, 百拇医药
    Herbs on the Endocrine Function in the Trained Rats

    You Tongjian,Xie Minhao,Fang Zilong,Deng Jing,Yang Zeyi,Yang Tianle

    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Sports Medicine,Beijing 100029,China

    According to the liver theor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we investigated the effects of running for 7 weeks and taking regulating-liver and strengthening-body herbs on the endocrine function in male rat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bothnormal and intensive training could not cause the depres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e function.Intensive training increased plasma corticosterone levels.Taking herbs increased plasma testosterone,free testosterone,and FSH levels at the 24th hour after last intensive training.It is concluded that taking the herbs has benefit effects on the endocrine function of trained rats.The discussion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reinforcing-kidney herbs and regulating-liver herbs provides a reference for further researches in this resp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egulating-liver and strenthening-body herbs,training,endocrine function

    有关中药对内分泌功能和运动能力影响的研究已开展较多,以往的研究较多集中于补益中药的作用,而主要从中医肝的角度,研究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机体内分泌功能作用的报道尚不多见。本文即通过观察理气扶正中药对跑台训练大鼠内分泌功能的影响,研究其对运动机体激素分泌的调节作用,并结合中医相关理论对其机理进行探讨。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的来源:雄性SD大鼠,体重200~250g,由北京医科大学和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动物室提供。

    1.2 实验动物的训练:

    1.2.1 适应训练:每天训练20分钟,每周5天,共训练5周。领来动物适应1~2天后开始训练,采用递增强度的方式在后部装有刺激电极的普通大鼠跑台上进行跑步运动,坡度为0,从训练第1周起,每周递增速度,分别为15米/分、22米/分、27米/分、31米/分、35米/分。分别于每周1、4测体重。第5周时筛选动物进行下述2项训练。
, 百拇医药
    1.2.2 一般训练:每周7天,共2周。用于训练对照组动物的训练,每天按35米/分的速度,在坡度为0的跑台上跑20分钟。每天测体重。

    1.2.3 强化训练:每周7天,共2周。每天按35米/分的速度,在坡度为0的跑台上跑60分钟。每天测体重,并观测、记录动物的外观、行为变化情况。

    1.3 实验动物的给药:本实验所用方药的主要成分为枳壳、山楂、黄芪、当归,兴奋剂检测结果表明不含违禁成分。其中的枳壳、山楂重在理气散积,黄芪、当归重在补益气血,故本方主要功效为理气扶正。将本药的软胶囊按比例溶解,配制成相当于1g/ml浓度的药液,按每天10g/kg体重的比例给药。

    1.4 实验动物的分组及取材:实验动物的分组如下:

    A.安静对照组;

    B.一般训练对照组;
, 百拇医药
    C.强化训练安静态组;

    D.强化训练加中药安静态组;

    E.强化训练运动后即刻组;

    F.强化训练运动后30分钟组;

    G.强化训练运动后3小时组;

    J.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即刻组;

    K.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30分钟组;

    L.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3小时组;

    O.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组;

    P.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24小时组。
, http://www.100md.com
    于第8周的第1、2天取血,肝素抗凝,离心取血浆于-20℃保存。

    1.5 放免测试:用DPC公司的放免药盒对大鼠血浆总睾酮(T)、游离睾酮(FT)、皮质酮、雌二醇(E2)进行测试,用美国NIDDK的放免试剂测定大鼠血浆黄体生成素(LH)和卵泡刺激素(FSH),用Beckman γ计数仪计数,结果用Log-logit法进行计算。

    1.6 数据处理:所有结果以均值±标准差(±SD)表示。用SPSS统计软件包,以时间和服药为影响因素,对强化训练各组进行ANOVA多因素方差分析,相关组间比较用Student-t检验。

    2 结果

    在实验过程中,安静对照组、一般训练组和强化训练组大鼠间的体重均无显著差异,训练大鼠运动中损伤情况较轻,一般状态较佳。
, http://www.100md.com
    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24小时组与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组比较,血睾酮和游离睾酮水平显著升高(P<0.05),见表1、表2。

    强化训练运动后的时间变化极显著影响血皮质酮水平(P<0.01),强化训练运动后即刻组与强化训练安静态组比较,血皮质酮水平极显著升高(P<0.01);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组与强化训练安静态组比较,血皮质酮水平显著降低(P<0.05),见表3。

    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即刻组与强化训练运动后即刻组比较,血雌二醇水平显著降低(P<0.05),见表4。

    强化训练安静态组与一般训练对照组比较,血LH水平显著降低(P<0.05),见表5。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24小时组与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组比较,血FSH水平显著升高(P<0.05),见表6。

    表1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T水平的影响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只数

    T(ng/dl)

    组别

    只数

    T(ng/dl)

    A

    7

    72.51±68.83

    G

    8

    68.11±73.96

    B

    6
, 百拇医药
    111.90±122.55

    J

    8

    92.04±44.36

    C

    6

    214.06±302.31

    K

    8

    79.60±57.79

    D

    8

    114.37±117.36
, 百拇医药
    L

    8

    177.95±134.18

    E

    7

    192.10±146.05

    O

    8

    82.45±67.46

    F

    8

    61.34±36.17

    P
, http://www.100md.com
    9

    202.80±125.22*

    * P<0.05 和O组比较表2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FT水平的影响 组别

    只数

    FT(pg/ml)

    组别

    只数

    FT(pg/ml)

    A

    7

    7.85±8.77

    G
, http://www.100md.com
    8

    7.27±8.15

    B

    6

    10.78±9.05

    J

    8

    7.76±3.54

    C

    6

    14.39±18.43

    K

    8
, 百拇医药
    6.01±4.59

    D

    8

    10.28±8.44

    L

    8

    11.62±8.50

    E

    7

    17.88±16.24

    O

    8

    6.66±4.69
, 百拇医药
    F

    8

    6.56±2.24

    P

    9

    15.10±9.00*

    * P<0.05 和O组比较

    表3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皮质酮水平的影响 组别

    只数

    皮质酮(ng/ml)

    组别

    只数
, 百拇医药
    皮质酮(ng/ml)

    A

    7

    382.93+94.28

    G

    8

    348.71+70.59

    B

    6

    371.80+119.20

    J

    8

    422.34+74.77
, 百拇医药
    C

    6

    356.70+95.63

    K

    8

    351.36+75.53

    D

    8

    435.55+117.27

    L

    8

    277.70+85.80

    E
, http://www.100md.com
    7

    481.29+49.23**

    O

    8

    266.14+48.73*

    F

    8

    363.74+33.50

    P

    9

    250.70+55.38

    * P<0.05 和C组比较 ** P<0.01和C组比较表4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E2水平的影响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只数

    E2(pg/ml)

    组别

    只数

    E2(pg/ml)

    A

    7

    21.66+12.43

    G

    8

    38.64+17.02

    B
, 百拇医药
    6

    22.60+8.71

    J

    8

    18.58+8.45*

    C

    6

    40.01+24.99

    K

    8

    32.56+15.66

    D

    8
, 百拇医药
    34.14+13.80

    L

    8

    38.36+20.11

    E

    7

    32.04+14.09

    O

    8

    31.95+12.71

    F

    8

    44.43+13.86
, 百拇医药
    P

    9

    42.54+15.24

    * P<0.05 和E组比较表5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LH水平的影响 组别

    只数

    LH(ng/ml)

    组别

    只数

    LH(ng/ml)

    A

    7

    0.79+0.22
, http://www.100md.com
    G

    8

    0.76+0.18

    B

    6

    0.84+0.05

    J

    8

    0.79+0.14

    C

    6

    0.67+0.15*

    K
, http://www.100md.com
    8

    0.77+0.22

    D

    8

    0.79+0.14

    L

    8

    0.70+0.12

    E

    7

    0.96+0.44

    O

    8
, http://www.100md.com
    0.86+0.19

    F

    8

    0.80+0.18

    P

    9

    0.75+0.18

    *P<0.05 和B组比较表6 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大鼠血FSH水平的影响 组别

    只数

    FSH(ng/ml)

    组别

    只数
, http://www.100md.com
    FSH(ng/ml)

    A

    7

    6.83+1.24

    G

    8

    6.63+1.11

    B

    6

    6.36+1.15

    J

    8

    7.21+1.18
, http://www.100md.com
    C

    6

    6.83+1.32

    K

    8

    6.85+1.10

    D

    8

    6.75+1.24

    L

    8

    6.67+0.93

    E
, http://www.100md.com
    7

    6.42+1.08

    O

    8

    6.00+1.15

    F

    8

    6.10+1.13

    P

    9

    7.48+1.02*

    *P<0.05 和O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分别主骨和肌肉,与人体的运动密切相关,以往有很多研究观察了补肾和补脾中药对运动机体的影响,有的还对二者的效果进行了对比[1—4]。目前的初步结论是:补肾中药对于训练导致的下丘 脑—垂体—性腺轴功能紊乱有调节作用,补脾中药对于改善肌肉能量代谢和免疫机能有益。但在中医脏象学说中,肝主疏泄,调畅脏腑、经络气机和血津运行,促进脾胃的运化,调畅情志。机体及情绪因素的变化可影响肝的气化作用,导致肝气的疏泄和升发不及,影响机体功能。而从肝的角度探讨运动性内分泌功能改变及理气扶正中药对运动机体作用的报道尚不多见。

    睾酮除促进和维持雄性机能外,能促进肌肉蛋白合成,增加肌糖原和血红细胞含量,其和运动能力的关系已经得到较多研究的证实。在雄性约95%的外周睾酮是由睾丸产生的,血液中的睾酮绝大部分结合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或白蛋白,只有约占3%的游离睾酮不结合,为其生物活性形式,可供组织靶细胞利用。正常情况下睾酮和游离睾酮水平是呈一定比例的。本实验中也可以看出二者在各点上基本呈相同变化趋势,从二者变化来看,一般训练组与对照组相近,而强化训练组较前二组均有所升高,在强化训练后其血睾酮和游离睾酮水平呈下降趋势,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各组的趋势与此相反,运动后24小时,服中药组的血睾酮和游离睾酮水平均显著高于不服中药组。表明理气扶正中药能增加运动后的睾酮和游离睾酮储备。
, http://www.100md.com
    肾上腺皮质激素是机体的应激激素,在人体主要分泌的是皮质醇,而在大鼠 主要是皮质酮。由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在各个水平上对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功能都有抑制作用,所以对性腺功能变化的探讨多涉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变化。本实验中强化训练运动后即刻与强化训练安静态比较,血皮质酮水平极显著升高,表明强化训练能导致应激激素血皮质酮水平升高,运动后血皮质酮水平明显随时间变化而降低,至运动后24小时的显著降低可能和运动应激后激素分泌的代偿作用有关。

    雄性体内的雌激素主要来自肾上腺皮质和睾丸的合成与分泌。本实验中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即刻组与强化训练运动后即刻组比较,血雌二醇水平显著降低,由于睾酮是雌二醇合成的前体,其原 因是否由于运动导致睾酮分泌增加,雌二醇合成原料减少所致,其机制尚有待探讨。

    在雄性生殖内分泌功能调控中,下丘脑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能调节垂体LH和FSH的合成和分泌,当LH和FSH水平过高则负反馈于下丘脑,对GnRH的分泌进行短反馈抑制。垂体分泌的LH刺激睾丸间质细胞合成睾酮,FSH则促进睾丸曲细精管上的支柱细胞合成和分泌雄激素结合蛋白。当睾丸产生的睾酮水平过高时则长反馈于下丘脑和垂体,反馈抑制LH和FSH的分泌。本实验中,强化训练安静态组与一般训练对照组比较,血LH水平显著降低。对照睾酮变化来看,虽强化训练组与一般训练组无明显差异,但也高出近一倍,而LH的变化与此相反,表明性激素对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的长反馈作用可能在此发挥了一定作用。强化训练加中药运动后24小时组与强化训练运动后24小时组比较,血FSH水平显著升高,说明理气扶正中药对于促进强化训练后的血FSH水平升高有作用,FSH的变化和睾酮的变化比较平行,而未呈现反馈性抑制,表明理气扶正中药对于垂体促性腺激素分泌功能有正向调节作用,故可认为其与补肾助阳中药的作用类似,对于垂体—性腺轴功能的促进可能是多环节的。
, 百拇医药
    以往关于运动和睾酮关系的探讨,多认为血睾酮是评定过度疲劳和恢复能力的重要指标,而训练者血睾酮的降低与否主要与训练的负荷有关,明显存在着“负荷阈”效应[5]。而从本实验的激素变化情况来看,一般训练和强化训练均未引起大鼠生殖内分泌功能的抑制,故单从内分泌功能变化来看不能断定本实验训练模式为过度疲劳模式,需结合全身状态和其它系统的指标变化来综合观察。

    在中医脏象学说中,肾藏精气,主生长、发育和生殖,故应该说在中医五脏中,肾和生殖内分泌功能关系最为密切。此外,中医的肝和肾之间关系也很密切,肝藏血,肾藏精,有“肝肾同源”之说。另外,肝主疏泄与肾主封藏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的关系,调控雄性生殖内分泌功能[6]。在训练导致垂体—性腺轴功能抑制,血睾酮水平下降时,近于中医的肾虚状况,此时重在于补,运用补肾中药能够提高雄性内分泌功能。而在本实验中,垂体—性腺轴功能未因训练导致下降的情况下,运用理气扶正中药能够促进垂体—性腺轴的作用,表明其在此情况下重在理气并辅以补益,可能对生殖内分泌功能有良性调节作用。
, 百拇医药
    可以认为,在运用传统中药改善运动者内分泌功能的探讨中 ,补肾助阳中药重在补,理气扶正中药重在调,但后者还是兼有补益作用,所以仍应以前者为本。在具体应用时,二者也并不是互相矛盾的,在机体内分泌功能下降时应该重于补益,在内分泌功能无明显下降时应重在调理,并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对于今后运用中药提高运动机能的理论探讨和科学应用提供参考。

    4.参考文献

    [1]谢敏豪等.补肾药对训练者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及运动能力的影响.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6;15(1):12-17.

    [2]You Tongjian,et al.Effects of training and taking Chinese tonic on the reproductive endocrine function in the male rats.The 2nd Asian Congress of Sports Medicine(Abstract) Jan.1996;147.
, http://www.100md.com
    [3]杨维益等.健脾理气法对骨骼肌能量代谢影响的研究.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4;13(1):28-32.

    [4]万劲等.中医补肾药、补脾药对运动员机能状态及运动能力影响的综合观察.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4;13(4):202-205.

    [5]De Souza,et al.Gonadal hormones and serum quality in male runn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1994;15:383-391.

    [6]印会河等.中医基础理论.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4;51.

    (第1作者:尤同建,男,31岁,助理研究员)

    (1997.12.0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