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197
军用固体运动饮料对兔热环境下心肌酶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栗群英 龚 群 朱国标 钱江龙 李广运

    单位:栗群英 龚 群 朱国标 钱江龙 李广运(成都军区总医院检验科 成都610083)

    关键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990130 军用固体运动饮料是主要由人参、黄芪、红景天、多抗甲素等组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本实验观察日本大耳白兔在高温环境下喂饲该饮料后,其心肌酶(AST、LDH、CK、α-HBD)活性的变化,以期为部队在热环境下施工、训练及劳动时战士饮用该饮料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35只日本大耳白兔(体重1250~1750g,雌雄不分)由利华制药厂标准动物室提供,随机分为对照组8只(常温)、高温组9只(一次性高温仓内受2小时高温)、习服组9只(动物每天受高温2小时,连续7天)、药物习服组9只(动物每天胃饲饮料1次,按每千克体重1毫升1次性胃饲,并受高温2小时,连续7天)。供动物饮料未加无机盐、糖及赋形剂,每毫升含生药2克,多抗甲素1毫克,胃饲时间为受高温前一天下午。动物在称重后放入高温仓内,干球温度38℃±0.5℃,湿球温度为35℃±1℃,每30分钟测量1次肛温,实验结束后迅速经心脏穿刺采血。
, 百拇医药
    心肌酶活性测定采用美国Beckman CX_7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试剂购自Beckman公司。

    2 结果

    从表1可见:①对照组与高温组心肌酶活性水平比较,高温组有上升,但差异不显著(p>0.05);习服组较对照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药习组与对照组相差不显著(p>0.05);②高温组与习服组各项指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③习服组与药习组各项指标差异非常显著(p<0.001)。

    表1 军用固体运动饮料在热环境下对兔心肌酶活性的影响 u/L(±s) 组 别

    N

    肛温(℃)
, 百拇医药
    AST

    LDH

    CK

    α-HBD

    对照组

    8

    39.26±0.16

    63±39

    205±100

    856±355

    157±88

    高温组

    9
, http://www.100md.com
    40.51±0.6

    85±22

    238±94

    1237±551

    169±82

    习服组

    9

    40.19±0.46

    124±34**##

    902±285**##

    8754±2883**##

    848±263**##
, 百拇医药
    药习组

    9

    39.24±0.46

    72±36△△

    200±129△△

    975±488△△

    128±106△△

    注:**:对照组与习服组比较,p<0.01;##:高温组与习服组比较,p<0.01;△△:习服组与药习组比较,p<0.001。

    3 讨论

    心肌酶存在于心肌细胞胞质、胞浆及线粒体中。心血管系统是高温环境下受影响较大的系统之一[1]。因此,研究心肌酶活性水平的变化,可反映高温对心肌酶代谢的影响,同时也反映心肌细胞破坏或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从实验结果看,高温组在短时间内酶活性较对照组虽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有上升趋势。习服组动物每天受高温2小时,连续7天,酶活性较对照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心肌细胞在连续受热的情况下,有一定程度的破坏,细胞膜通透性增加。有研究证明细胞膜是热暴露的初始部位,热的作用使膜的稳定性及流动性发生改变[2]。电镜下对受热的大耳白兔心肌细胞超微结构观察发现:随机体温度升高,心肌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膜内颗粒数量明显增多,颗粒分布无规律性,且细胞膜对硝酸镧的通透性显著增加[3]。心肌细胞是以有氧代谢为主,对氧十分敏感,因氧供应不足,ATP减少,CK合成增加,因而导致酶从细胞内泄漏到细胞外,使酶活性升高。药习组动物虽每天也受高温2小时,连续7天,但每天胃饲饮料1次,肛温正常,心肌酶活性水平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由此可见,饮料在高温环境下饮用后,对整个机体的抗热、抗缺氧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对心肌细胞膜起到了稳定及预防保护作用,并能促使机体免疫细胞激活,增强免疫应激能力。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杨晓昊等.热暴露大鼠心肌细胞钙稳态的变化.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6,14(4).

    [2]Yatvin Mb,Cramp WA.Role of cellular membranes m hyperthermia,some observation and theories reviewed.Int J Hyperehermia 1993,9(2):165.

    [3]李继红.高温对SOD和LDH的影响.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3,11(6):358_359.

    (1998.03.1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