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2198
灵芝液对运动员抗疲劳效果的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满福 胡淑萍 张安民 霍 照 李健康 阎玉林

    单位:王满福(山西太原重型机械学院体育部 030024);胡淑萍 张安民(山西农业大学医院);霍 照 李健康 阎玉林(山西财经大学体育部)

    关键词:灵芝液;血红蛋白;血乳酸;运动员;疲劳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990129 提要 运动员服用灵芝液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服药后运动负荷时间和最大负荷比服用前有明显提高(p<0.01);血红蛋白含量由服用前的14.78±0.28g%上升到15.62±0.67g%(p<0.05),且明显高于对照组;运动后5′~10′实验组血乳酸由9.24±1.22mmol/L下降到7.75±1.24mmol/L(p<0.05),而对照组无显著变化。表明服用灵芝液能加快血乳酸清除,提高机体耐酸能力。

    在本课题前期运动实验[1,2]的基础上,进行了20名青少年运动员为期1个月的大强度训练和药物效果观察,旨在探讨灵芝液所具有的抗疲劳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山西省运城地区少年体校20名男子中长跑运动员,经体检均健康,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0名,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受试者一般情况 组 别

    例数

    年龄(Yr)

    身高(cm)

    体重(kg)

    实验组

    10

    16.5±1.8

    172.1±6.7
, 百拇医药
    62.3±5.7

    对照组

    10

    16.6±1.9

    173.2±4.7

    63.2±6.8

    1.2 材料与方法

    灵芝液由我校食品科学系食用菌科技服务中心提供,并经同位素辐照灭菌密封;“健力宝”口服液为广东健力宝集团生产。

    实验组口服灵芝液,1天2次,每次10ml,服用30天。对照组口服色泽、剂量、包装量相同的健力宝口服液,1天2次,每次10ml,服用30天。两组服药同时每天进行功率自行车大强度训练。
, http://www.100md.com
    1.3 测试内容和方法

    功能测定:采用功率自行车。起始负荷20W,每分钟递增20W,骑速每分60转,运动直至力竭不能保持骑速为止。分别记录最大工作时间和最大负荷功率、递增负荷运动第5级负荷时和力竭时的心率。采用XF-2心率遥测仪记录运动时心率。

    生化指标测定:分别采取运动前,运动后5′、10′耳血,观察血红蛋白和血乳酸恢复情况。血红蛋白用铁氰化钾还原法在721分光光度计上测定;血乳酸用YSI-23L乳酸分析仪测定。

    2 实验结果

    2.1 功能测定

    功率自行车工作时间和功值变化。实验组服用灵芝液训练1月后,工作时间和做功值明显高于服用前,并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服用灵芝液前后两组工作时间和做功值比较 组 别

    例数

    作功数(W)

    作功时间(分)

    实验组

    10

    服用前

    191.5±15.8

    9.4±0.5

    10

    服用后

    227.6±20.2*△
, 百拇医药
    11.3±1.3*△

    对照组

    10

    服用前

    194.1±18.9

    9.7±0.9

    10

    服用后

    191.9±22.1

    9.6±0.7

    与服用前比较,p<0.01 △与对照组比较,p<0.01

    2.2 定量负荷和最大负荷时的心率
, http://www.100md.com
    从表3可看出,服用灵芝液1月后,实验组第5级负荷工作时的心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而最大负荷工作时的心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实验组服药前后自身对比亦有明显差异。表3 服药前后两组定量负荷运动时的心率 组 别

    例数

    5级负荷心率

    (b/min)

    最大负荷心率

    (b/min)

    实验组

    10

    服用前

    141.8±13.8
, 百拇医药
    179±17.1

    10

    服用后

    135.9±13.8*△

    192.4±19.3*△

    对照组

    10

    服用前

    145.1±12.3

    185.8±14.1

    10

    服药后
, http://www.100md.com
    147.2±11.2

    185.6±16.7

    与服药前比较,p<0.05 △与对照组比较,p<0.05

    2.3 血红蛋白含量变化

    服用灵芝液后实验组血红蛋白由服用前的14.87±0.28g%上升到15.62±0.67g%(p<0.05)。而对照组服用前后血红蛋白含量无显著性变化。

    2.4 血乳酸含量变化

    定量负荷运动后5′~10′间,实验组血乳酸值由9.24±1.22mmol/L下降到7.75±1.24mmol/L,p<0.05。而对照组无显著变化。表明服用灵芝液可使血乳酸堆积减少,血乳酸清除加快,机体耐乳酸能力提高,定量负荷时间延长。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灵芝含丰富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可为机体合成血红蛋白提供充足的原料。含量增高,不仅有利于有氧氧化能力增强,而且有助于延缓肌肉中乳酸的生成和减少血乳酸的堆积,加速乳酸的清除,延缓疲劳的出现。这与本课题前期动物实验结果相一致。

    实验组生理动员的程度超过了对照组,对机体内环境的剧烈变化具有更强的耐受性,故能在缺氧、心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情况下持续工作,承受更长的运动时间和更大的运动负荷。灵芝具有改善心血管系统功能,增加心脏冠脉流量,促进心肌毛细血管循环,促进肌糖原合成及动员脂肪的作用有关[4]。促进脂肪酸β-氧化产物-乙酰辅酶A进入羟循环,加强脂肪酸的有氧氧化,从而节省了糖的消耗,有助于推迟疲劳的出现。

    综上所述,灵芝液能提高机体运动能力,增强运动耐力,延缓疲劳,与其扶正固本的内涵相一致。

, 百拇医药     *山西省科委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4 参考文献

    [1]张安民等.灵芝合剂对小白鼠耐高温、抗疲劳的研究.体育学刊1996,7(3):37~38

    [2]张安民等.中医药防治疲劳综合症及灵芝液抗疲劳实验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1996.16(3)319~320

    [3]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运动生理学教材组.运动生理学.1990,254

    [4]梅学仁等.灵芝对心血管系统药理作用的研究.中草药.1982,13(7)

    (1997.09.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