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16
迈向新世纪的中国运动生理学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野

    单位:田野(北京体育大学 100084)

    关键词: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000101 自1889年Fernand LaGrange编写第一本运动生理学专著Physiology of Bodily Exe rcise至今,运动生理学的发展已有110年的历史。一个多世纪以来,运动生理学在探讨人体生命活动与运动规律、增进人民健康水平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展望21世纪,世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我国全民健身战略、奥运争光战略的贯彻实施,使运动生理学在步入新世纪之时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探讨21世纪中国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特点和热点,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 21世纪运动生理学研究特点

    广泛应用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将成为21世纪科技革命的中心,与生命科学的研究至关重要的生物技术亦被公认为是21世纪迅猛发展的技术。在新世纪运动生理学的研究将广泛地应用生物技术,无论是从生物大分子、生物膜和信息传递等诸方面,研究体育运动对人体生理机能的影响,都将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 百拇医药
    网络技术将成为有力的研究手段:目前,拥有10亿用户的因特网将以信息查询、电子刊物、专题讨论和电子会议等形式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信息交流环境,中国运动生理学工作者应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与国内外同行及时交流信息,随时掌握最新的研究动态。

    突出应用性研究特征:作为一门应用性学科,应强调运动生理学研究必须面向体育运动实践,立项课题要突出应用,研究成果要及时应用于体育实践。在新世纪里要努力提高运动生理研究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贡献率。

    2 21世纪运动生理学研究热点

    运动性疲劳机制与身体机能恢复:运用高新技术探讨运动性疲劳产生的机制,仍然是21世纪运动生理学的重点研究领域。研究者将继续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水平探讨不同运动项目运动员训练的疲劳机制和疲劳特征;中枢疲劳研究在新世纪将会有新的进展,神经分子生物学的应用将揭开中枢疲劳的“黑箱”。对使用兴奋剂的严厉处罚,将会使人们更加重视消除疲劳和加速身体机能恢复的生理学研究,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疲劳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用生理学手段消除运动性疲劳的研究将会大有作为。
, 百拇医药
    身体机能评定:在应用生物技术深入研究疲劳机制的同时,评定身体机能状态的指标将更趋向于简单实用。血液指标仍然是评定身体机能的重要参数;唾液、尿液测定等无创伤性方法是评定身体机能的发展方向;开发新的有价值的无创性指标将受到重视;遥测技术以及数字化技术将会使身体机能评定更加简便、科学和准确。

    骨骼肌机能:运动生理学起源于骨骼肌运动能力及代谢特征的研究,20世纪后期的研究更进一步证明骨骼肌在提高运动成绩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世纪,肌肉力量训练的内分泌调节,核磁共振无损伤测定肌肉代谢,骨骼肌微细损伤及其适应,运动过程中肌细胞的血液供应等,依然是运动生理学的研究热点。

    运动员科学选材:20世纪50年代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发现使生命科学发生了根本变化,也为运动员科学选材提供了新的思路,DNA技术的引入,将极大地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向前发展,优秀运动员特异的DNA片段,将成为21世纪运动员选材的重要依据。

    体育健身理论与方法:21世纪,人们将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因而体育锻炼将成为提高大众健康水平不可缺如的重要手段。可以认为,运动与免疫机能,运动与抗衰老,运动与身体成分,运动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研究,将在运动生理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

    21世纪已经向我们走来。我国运动生理学工作者应立足本职,面向世界,面向体育运动实践这个主战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创新,不断开拓,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相信我国的运动生理学研究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跻身于世界的前列,为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