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2230
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肌力状态和疼痛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放 范振华 屠丹云 胡永善 白玉龙 杨晓冰 李云霞 吴毅

    单位:李放(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范振华(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屠丹云(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胡永善(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白玉龙(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杨晓冰(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李云霞(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

    关键词:肌力;疼痛;相关;关节源性肌肉抑制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000107 摘 要:目的:了解膝关节骨关节炎(膝OA)的肌力状态和疼痛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对疼痛和关节源性肌肉抑制的关系作出解释。方法:等速测定66个膝OA肢体(33例患者)的肌肉功能,分析其肌力参数和疼痛程度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疼痛和伸肌爆发力参数有中等程度负线性相关。结论:疼痛能导致一些特殊形式的肌肉抑制。
, 百拇医药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ain and Muscle Strength in Osteoarthritic Knee

    Li Fang ,Fan Zhenhua,Tu Danyun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Huashan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China,200040)

    Abstract:Objectives: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muscle strength and pain in osteoarthritic knee (knee OA)and disclos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pain and arthrogenous muscle inhibition. Method:The correlation betwe en pain and isokinetic parameters of knee extensors and flexors (66 limbs, 33 k nee OA patients) were analyzed.Result:Pain score was negatively and linearly correlated with the torque acceleration energy of extensors at a moderate degre e. Conclusion:Pain induced a special form of muscle inhibi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uscle strength,pain,correlation,arthrogenous muscle inhibition▲

    从力学角度看,关节源性肌肉抑制(arthrogenous muscle inhibition,AMI)或关节源性肌肉软弱(arthrogenous muscle weakness,AMW)可加重关节损伤,因此有解决它的必要性。疼痛是否能导致AMI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本文试图在这方面作出一些解释。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象为1993年-1996年本科参加等速测试的被确诊为膝OA并作步行测试和/或功能状态指数(FSI)[6]测定的全部患者,共33例,其中单侧膝OA16例,双侧膝OA17例,共66个肢体。男性15例,女性18例,年龄57.8±11.7岁,病程41.3±52.7个月。患者无其他影响下肢功能的疾病和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 http://www.100md.com
    诊断标准:症状(疼痛、短时间晨僵、膝软等其中之一)、体征(活动受限、磨擦音、压痛、肿胀等其中之一)和X线证据兼备,无继发性膝OA的病史(糖尿病、外伤、感染等)[5]

    1.2 肌肉功能测定

    在Cybex6000上,以60°/s、120°/s、180°/s等速向心运动测定屈伸膝的峰力矩(PT)、单次最佳作功(BWR)和力矩加速能(TAE),次数分别为5,5,25,测量按标准程序进行,髋关节保持90°位。

    1.3 疼痛程度的测定

    根据FSI[6]。通过多选法,测定室内行走、爬楼梯、坐位立起的疼痛程度。疼痛程度4分法:1分:不痛;2分:轻微痛;3分:中度痛;4分:剧痛。

    1.4 统计
, 百拇医药
    用MicrosoftExcel中文5.0软件。线性相关统计的自变量为疼痛程度值,独立自变量X数为2,应变量为肌力参数(包括单侧膝OA的健、患侧和双侧膝OA的双侧参数)。共获64对肌力参数-疼痛程度值(所缺的对数为病史遗漏)。

    2 结果

    2 一般统计结果

    66个患肢的等速肌力参数分布见表1,32个疼痛程度值的分布为6.56±1.55。

    表1 66个膝OA患肢等速肌力参数的分 布(M±SD)

    Tab.1 The isokinetic parameters distribution of 66 knees of OA patients PT

    BWR
, 百拇医药
    TAE

    60°/S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屈肌

    fle.

    伸肌
, http://www.100md.com
    ext.

    0.57

    ±0.21

    1.04

    ±0.39

    0.48

    ±0.20

    0.85

    ±0.32

    0.35

    ±0.19

    0.68

    ±0.28
, http://www.100md.com
    0.66

    ±0.29

    1.19

    ±0.46

    0.56

    ±0.27

    1.00

    ±0.42

    0.38

    ±0.24

    0.80

    ±0.37

    1.67
, http://www.100md.com
    ±1.21

    2.96

    ±1.54

    4.03

    ±2.29

    6.67

    ±3.15

    5.83

    ±3.93

    10.66

    ±5.22

    PT单位为牛顿米/公斤体重(N./kg Bw),BWR单位为焦耳/公斤体重(j/kg BW),TAE单位为焦耳(j)。
, http://www.100md.com
    3.2 线性相关分析结果

    如表2所示,屈膝肌力参数和疼痛程度值无关,但疼痛和等速运动的伸肌TAE有中等程度负线性相关,表明疼痛可抑制运动时的爆发力,导致特殊形式的AMI。

    表2 屈伸膝肌力参数和疼痛程度值之间的相关分析r 值

    Tab.2 The r values between pain score and th e muscle strength parameters of knee extensors and flexors.

    PT

    BWR

    TAE

    60°/S
, 百拇医药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60°/S

    120°/S

    180°/S

    伸肌ext.

    屈肌fle.

    -0.231

    -0.174

, http://www.100md.com     -0.273

    -0.110

    -0.278

    -0.101

    -0.282

    -0.217

    -0.271

    -0.159

    -0.287

    -0.152

    -0.353**

    -0.279
, 百拇医药
    -0.393*

    -0.278

    -0.378*

    -0.203

    ①表内标*者r值P<0.01,标**者r值P<0.05(查表法)。

    4 讨论

    有报道AMI的现象可以和明显的痛觉无关[1~3],但本文发现,虽然不能表明伸膝肌的PT、BWR和疼痛程度有关,但伸膝肌的TAE却和疼痛程度有关,说明疼痛可以导致AMI,只是AMI的形式比较特殊。TAE为某次关节运动起初八分之一秒所作的功,反映的是爆发力,即肢体从静止到加速,在日常生活中TAE常在比较高级的活动中体现出来。有研究认为AMI有速度依赖性,从伸膝肌TAE和疼痛相关关系看,疼痛可能就是造成AMI速度依赖性的原因[4]
, 百拇医药
    本文的相关分析以两个肌力参数值对应一个疼痛值,即独立自变量X数为2。这是因为存在一个这样计算的理由,即Newham发现的一侧的关节损伤可能造成另一侧较轻微的AMI[2]

    5 结论

    疼痛能导致一些特殊形式的 AMI。因此,镇痛对减轻 AMI 有重要意义。■

    基金项目:1998上卫生部基金资助课题(98-02-118)

    作者单位:吴毅(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 200040)

    参考文献:

    [1]Shakespeare DT, Stokes M, Sherman KP, Young A. Reflex inhibition of the quadriceps after meniscectomy: lack of association with pain. Clin Physiol 1985;5:137
, 百拇医药
    [2]Newham DJ, Hurley MV, Jones DW. Ligamentous knee injuries and muscle inhibition. J Orthop Rheum 1989;2:163

    [3]Hall KD, et al. Differential strength decline in patients with osteoa rthritis of the knee: revision of a hypothesis. Arthritis Care Res 1993;6(2):89

    [4]Stam HJ, Binkhorst RA, Kuhlmann P, van-Nieuwenhuvzen JF.Clinical prog ress and quadriceps torque ratios during training of meniscectomy patients. Int J Sports Med 1992;13(2):183

    [5]Moskowitz RW, Howell DS, Goldberg VM, Mankin HJ.Osteoarthritis:diagnosis and management.149~211. USA;W.B.Saunders Company. 1984

    [6]Jette AM. Functional status index: Reliability of a chronic disease evaluation instrument.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80;61:395

    收稿日期:1998-09-06, http://www.100md.com